2015 年最受欢迎的 7 个系统监控工具

随着企业的成长,相应的IT要求也随之提高。在很多公司中,很难找到在哪个方面不依赖IT的支持。随和企业对IT依赖程度的增加,有效管理和保护IT和数据设备就变得尤为重要。

系统管理是一个涵盖性术语,它指的是某个公司对其信息技术资源的集中化管理,包含了系统监控和系统数据及设备管理。

在考虑集中式系统管理时,公司规模、设备数量、IT基础设施复杂度、IT资源和专业知识等条件都需要考虑其中。举个例子,在一个只拥有几台台式机的小公司里面,集中化系统管理可能比单独管理每台机器设备消耗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投入。

但是随着公司的成长,缺少集中化的系统管理会成为一个痛点和一个真正的弱点。然而,已有的多种多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让人眼花缭乱,而且对一个小型企业来说,传统企业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价格让人吃惊。如果只是寻求迅速解决问题,企业可能会购进多种独立而不能协同工作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造成一体化和扩展性不足等问题。

系统监控工具适当的系统监控工具有助于提升当前工作系统的整体性能,因此,选对系统监控工具至关重要。本文将介绍几个完整且能够拓展商机的系统监控解决方案。

网络监控工具是什么?顾名思义,网络监控工具主要是监控计算机网络的低速或故障部件并通知网络管理员采取适当措施的系统。如今,网络是调制解调器的最主要部分,或者笔者敢断言网络的成败将最终决定业务在收益和生产力方面的成败。现在有各种网络元素,如 WAN;E-mail 服务器、业务应用 以及交换机、路由器等 LAN 基础设施都需要适当的监控,以确保它们能够长期有效运行。

这些监控工具如何运行?一般而言,监控工具在分析问题的同时向系统执行程序阐明问题。此外,监控工具还会提供关于被监控设备性能的有用信息。你会发现,适应于小到中型网络的系统监控工具五花八门,但是,在选择任何工具之前请考虑以下因素:

  • 可扩展性
  • 成本
  • 易用性及可维护性

这是在选择系统监控工具时必需考虑的三个关键因素。接下来笔者将介绍几种可用于提升系统性能的系统及网络监控工具。

Microsoft 网络监控器

Microsoft 网络监控器是一种有助于捕捉、查看、分析网络流量的数据包分析器。这种工具便捷的本质非常有利于解决一些故障排除网络问题与应用。其主要特征包括支持300多个公共与 Microsoft 协议、同时捕捉会话、无线监控模式及混杂模式测错等。

综合评分:4星

Nagios

Nagios 是另一种强大的网络工具,旨在为日常使用提供最佳运行系统与应用。Nagios 具有告警、事件处理及报告功能。除此之外,还可添加能够有效监控系统服务及其他一些应用的插件。另外,Nagios 免费且开源。

虽然功能强大,但与 Zabbix 一样,Nagios 使用门槛较高,不少运维人员需要花大量时间折腾编译和依赖库的问题,部署起来较为麻烦,真正用好 Nagios 也很难。

综合评分:4星

Zabbix

Zabbix 是一款企业级实时监控解决方案,可以从数千台服务器、虚拟机和网络设备中抓取百万条 metrics,且提供 api 功能,二次开发方便,是目前很多传统大型企业正在选择的系统监控解决方案。

但由于 Zabbix 设计理念有些超前,对部分用户来说使用起来很难真正体会到其强悍的功能,与 Nagios 一样,Zabbix 安装部署比较繁琐,考验运维人员的真正水平,后期维护成本也比较高。

综合评分:4星

Zabbix

Cloud Insight

Cloud Insight 是国内一款系统监控解决方案,能够监控多种操作系统、云主机、数据库、中间件等,还能接入各种数据(如网络数据、git 操作次数、版本信息、运营数据、bug 解决数等)进行可视化,集成事件流展示,还有逻辑清晰的报警功能。与 Zabbix 一样,在抓取海量 metrics 之外,还提供 api 功能,方便 geeks 进行二次开发。

此外,因为比起 Zabbix 来说可视化更好,部署极简,只要一条命令即可安装探针监控所有设备。又因为免费版本功能就已经很强大了,对大规模运维人员和对运维有需求的中小型创业公司而言都是一款入门容易,想象空间大的优秀解决方案。

综合评分:4星半

Cloud Insight

Caspa Free

Caspa Free 既可协助监控网络,同时又对排除一些网络故障与分析数据包大有帮助,是另一种非常有效的工具。

综合评分:3星半

The Dude

请不要感到困惑,the Dude 是一种在出现问题时发出告警的网络监控工具。此外,the Dude 会自动扫描特定子网的所有设备并绘出网络示意图。

综合评分:3星半

Total network monitor

总网络监控器软件持续监控本地网络内的主机与服务,并在对当前问题形成确定报告时定期通知用户。

综合评分:3星

除上述监控工具之外,市面上还有其他对系统有效的网络监控工具。稍加留意便可获得更加直观的了解。祝大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系统监控工具,提升运维效率,打败竞争对手。

参考文章:
Top 5 Best System Monitoring Tools 2015

What is Systems Management, and Why Should You Care?

本文系国内 ITOM 行业领军企业 OneAPM 工程师编辑整理,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 OneAPM 官方技术博客
本文转自 OneAPM 官方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