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前缀和(Prefix Sum)模式

什么是前缀和数组?定义为:有 N 个的正整数放到数组 A 里,现在要求一个新的数组 B,新数组的第 i 个数 B[i]是原数组 A 第 0 到第 i 个数的和。

这样的数组B我们就把它称为A的前缀和数组。

前缀和是一种重要的预处理,能大大降低查询的时间复杂度。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数列的前 n 项的和”。这个概念其实很容易理解,即一个数组中,第 n 位存储的是数组前 n 个数字的和。

对 [1,2,3,4,5,6] 来说,其前缀和可以是 pre=[1,3,6,10,15,21]。我们可以使用公式 pre[𝑖]=pre[𝑖−1]+nums[𝑖]得到每一位前缀和的值,从而通过前缀和进行相应的计算和解题。其实前缀和的概念很简单,但困难的是如何在题目中使用前缀和以及如何使用前缀和的关系来进行解题。

解题中最重要需要注意的是pre[𝑖]=pre[𝑖−1]+nums[𝑖],需要考虑i == 0的情况。

Loading...

这道题如果我们按照brute force的方法,就是每次sumRange的时候从left 到right将数组遍历,然后计算sum,这样时间复杂度为O(n),如果sumRange的调用非常频繁,这种方式非常慢。

这样我们可以采用prefix Sum的方式去解决。我们在numArray的构造函数中,将nums[]数组对应的prefixSum给计算出来。这样,每次调用sumRange,就直接使用公式:

Sum[left, right] = Sum[right] – Sum[left - 1]就可以得到。

注意代码中,我们做了一个封装。因为在计算前缀数组时,prefixSum[0]我们定义为nums[0]的值,所以getPrefixSum()封装了index < 0的情况,认为prefixSum[-1] = 0。这样,就可以不用考虑I == 0的边界情况。

代码如下:

c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