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ppa一致性检验教程_Kappa系数一致性检验和配对卡方检验SPSS图文详解

kappa系数一致性检验和配对卡方检验SPSS详细操作:

一、问题与数据

有两种方法可用于诊断某种癌症,A方法简单易行,成本低,患者更容易接受,B方法结果可靠,但操作繁琐,患者配合困难。某研究选择了53例待诊断的门诊患者,每个患者分别用A和B两种方法进行诊断(表1),判断两种方法诊断癌症有无差别,A方法是否可以代替B方法。

表1 进口药和国产药治疗效果

二、对数据结构的分析

之前介绍过成组设计的列联表,它的行变量和列变量代表的是一个事物的两个不同属性,以我们举过的A药和B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疗效比较为例,例子中行变量“药物”和列变量“转归”是患者的两个不同特征。

但是配对设计的列联表却有些不同,它的行变量和列变量代表的是一个事物的同一属性,只是对这个属性的判断方法不同而已。如表1所示,行和列均指的是患者是否患有癌症,所不同的是一个是A方法,另一个是B方法。这种列联表最大的特点是行和列数目永远都是一样的。此时,再用成组计数资料的χ2检验就不合适了。这里我们就要用到Kappa一致性检验和配对χ2检验(McNemar检验)。

为什么同一配对设计计数资料咋还有两种检验方法呢?其实这两种方法各有侧重:

1、Kappa检验旨在评价两种方法是否存在一致性;配对χ2检验主要确定两种方法诊断结果是否有差别;

2、Kappa检验会利用列联表的全部数据,而配对χ2检验只利用“不一致“数据,如表1中b和c;

3、Kappa检验可计算Kappa值用于评价一致性大小,而配对χ2检验只能给出两种方法差别是否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判断。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SS卡方独立性检验是一种非参数检验方法,用于判断两个或多个分类变量之间是否存在显著关联。在进行卡方独立性检验时,需要定义一个存储实际样本值的SPSS变量,或者定义一个存放变量值的SPSS变量和一个存放各变量值观测频数的变量,并指定该变量为加权变量。加权变量可以用于考虑样本的权重。[1] 在进行卡方独立性检验时,行变量是自变量,列变量是因变量。卡方检验只会揭示变量和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关系,而不会说明具体是哪些变量之间存在关系,因此需要进行事后的两两比较。配对卡方需要进行人为的卡方分割,即手动进行两两比较。[3] 在SPSS中,可以选择不同的计算方法进行卡方独立性检验。渐进法是系统默认设置,基于渐进分布假设计算显著性水平。蒙特卡洛法适用于不满足渐进分布假设的大量数据,可以在“置信度级别”和“样本数”中输入相应数据。精确方法可以得到精确的显著性水平,但计算量较大,可以设置计算时间来控制计算过程。[3] 在进行卡方独立性检验时,还可以使用卡方分割方法对检验水准进行调整。根据比较的组数和需要进行的两两比较次数,可以计算出新的检验水准α'。只有统计分析得到的P值小于α',才具有统计学意义。[3] 总之,SPSS卡方独立性检验是一种用于判断分类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的非参数检验方法,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计算方法和卡方分割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