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泵精馏_精馏干货15 || 多效精馏

导语: 精馏是化工生产中的一个能耗大户,为了降低其能耗,可以采用多种节能措施,多效精馏(Multi-effect Distillation)就是其中之一。

1

多效精馏原理

多效精馏是通过扩展工艺流程,来降低精馏操作能耗的一种途径。其基本原理是:重复使用供给精馏塔的能量,以提高热力学效率。具体做法是:以多塔代替单塔,将一个分离任务分解为由若干个操作压力不同的塔来完成,每一个精馏塔成为一效,将前一效塔顶蒸汽作为后一效塔底再沸器的加热蒸汽,以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塔,如图 1 所示。

7cbbddf33a7b8372455a2f38ac5138df.png

在多效精馏过程中,各塔的操作压力不同,前一效压力高于后一效压力,前一效塔顶蒸汽冷凝温度略高于后一效塔釜液的沸点温度。

因此,多效精馏充分利用了冷热介质之间过剩的温差,特点在于其能位不是一次性降级的,而是逐塔逐级降低的。这样,在整个流程中,只需第一效加入新鲜蒸汽,最后一效加入冷凝介质,而中间各塔则不再需要外加蒸汽和冷凝介质,由此达到了节能的目的。(P1> P2>…> PN)

2

多效精馏流程

多效精馏的工艺流程根据加热蒸汽和物料的流向不同,通常分为三大类: 并(顺)流(从高压塔进料)、逆流(从低压塔进料)和平流(每效均有进料),三种典型多效精馏流程如图2所示。

f1a01bc14db7b1f1add468e0d7858542.pn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