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查询连接方法,Oracle 常用连接查询方法和函数

Oracle常用的连接查询方法(以oracle自带的表做的练习),left join是以左表的记录为基础的,左表中的记录会全部显示,右表只显

一:Oracle常用的连接查询方法(以oracle自带的表做的练习)

1、左外连接(left outer join/left join)

left join是以左表的记录为基础的,左表中的记录会全部显示,右表只显示符合查询条件的记录。右表不足的地方用null填充。

例如:select * from emp t1 left join dept t2 on t1.deptno=t2.deptno;

左外连接可以用(+)来实现,,哪一个表后面有‘(+)’表示这张表是匹配表,用‘(+)’就用关键字where

例如:select * from emp t1 left join dept t2 on t1.deptno=t2.deptno;

2、右外连接(right outer join/right join)

right join 是以右表的记录为基础的,右表的记录会全部显示,左表只显示符合查询条件的记录,左表不足的地方用null填充。

例如:select * from emp t1 left join dept t2 on t1.deptno=t2.deptno;

右外连接可以用‘(+)’实现,用‘(+)’要用where关键字。

左/右外连接的两种方式的区别:用‘(+)’实现,左/右表为全表扫描,右/左表为索引扫描。用另外一种方式为两个表都是全表扫描。

3、全外连接(full outer join/full join)

左表和右表都不做限制,所有记录都显示,两表不足的地方用null填充。全外连接不支持(+)这种写法。

例如:select * from dave a full join bl b on a.id = b.id;

4、自连接

自连接是sql语句中经常用到的连接方式,使用自连接可以将自身表的一个镜像当作另外一个表来对待,从而能够得到一些特殊的数据。

例如:查询emp表的员工的姓名和员工的经理的姓名

select t1.ename "员工",'的',t2.ename "经理" from emp t1,emp t2 where t1.mgr=t2.empno;

5、自然连接

自然连接是在两张表中寻找那些类名和列名都相同的字段,然后自动地将他们连接起来,并返回所有符合条件的结果。

例如:select deptno from emp natural join dept ;

这里并没有指定连接的条件,实际上 oracle 为我们只做主张的将 emp表中的deptno字段与dept表中的deptno字段进行了连接。也就是相当于:

select deptno from emp t1 natural join dept t2 ;

6、内连接 (inner join/join)

inner join返回满足第一个(顶端)输入与第二个(底端)输入联接的每一行。这个和select查询多表的效果一样,所以内链接用的很少。

select t1.ename from emp t1 inner join dept t2 on t1.deptno=t2.deptno;

logo.gif

本文原创发布php中文网,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尊重!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