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构造函数不是不能被继承吗?为什么以下的构造函数先执行?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ParentClass

{

public ParentClass()

{

    Console.WriteLine("父类构造函数。");

}

public void print()

{

    Console.WriteLine("I'm a Parent Class。");

}

}

public class ChildClass: ParentClass

{

public ChildClass()

{

    Console.WriteLine("子类构造函数。");

}

public void print(string x)

{

    Console.WriteLine(x);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ChildClass child = new ChildClass();

    child.print();

    child.print("打印子类");

}

}

首先要说的是,执行和继承是两码事。继承是指子类是否具有和父类一样的类成员而不用去重新再把这些成员定义或实现一遍,所以继承的目的就是重用。执行是指在类的内部或外部来使用这些成员。

执行构造函数是指在使用某个类的时候,需要创建该类的对象并为这个对象的所有成员分配内存的过程,如果该类继承了某个父类的话,那首先就要为父类的成员分配内存,当然就会先执行父类的构造函数了。另外,当子类构造时,碰到有override被重写的成员时,则这个曾经在父类构造时被分配的内存地址会在子类构造时被新的地址覆盖掉。

在c#中,子类继承父类,那么在调用子类的非静态构造函数时会默认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这是一个规则,并不是函数继承,函数是无法继承的,继承只是用在类这个事物上。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anding/archive/2012/06/27/256496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构造函数是用于创建和初始化类的实例的特殊方法。构造函数的名称与类名相同,并且没有返回类型。在创建类的对象时,构造函数会自动调用。 继承是面向对象编程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允许一个类(称为子类或派生类)继承另一个类(称为父类或基类)的属性和方法。在C#,使用冒号(:)来指定一个类继承自另一个类。 当子类继承父类时,子类会自动继承父类的构造函数。子类可以通过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来初始化从父类继承的成员变量和属性。在子类的构造函数使用关键字base来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了C#构造函数继承的用法: ```csharp // 父类 class Animal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 父类的构造函数 public Animal(string name) { Name = name; } } // 子类 class Dog : Animal { public string Breed { get; set; } // 子类的构造函数 public Dog(string name, string breed) : base(name) { Breed = breed; } } // 使用 Dog myDog = new Dog("旺财", "哈士奇"); Console.WriteLine($"Name: {myDog.Name}, Breed: {myDog.Breed}"); ``` 在上面的示例,Animal类有一个构造函数,接受一个name参数来初始化Name属性。Dog类继承自Animal类,并且有一个额外的属性Breed。Dog类的构造函数使用base关键字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来初始化从父类继承的Name属性,然后再初始化自己的Breed属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