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枪炮、病菌与钢铁》

不记得什么时候以及为什么买这个书,在整理未读书的时候看到这个很奇特的书名就忍不住开始阅读。读完之后发现这真是一本值得大力推荐的奇书!书的开篇以作者在新几内亚的朋友当地著名政治家耶利的疑问为开端,“为什么你们白人制造了那么多的货物并将它运到新几内亚来,而我们黑人却几乎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货物呢?”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是问为什么欧洲这么发达,而新几内亚这么落后。想解答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可不那么容易,作者以一万多年的历史维度来看不同人类族群的发展,从地理学、生物学角度出发给出了历史背后的技术分析结论,让人叹为观止!这里只简单复述其结论,地理特点决定了不同地区物种的丰富程度以及技术的传播交流难度,在这方面欧亚大陆获得了先天的巨大优势,使其在粮食生产和家畜驯养上遥遥领先,并以此为基础导致了文字、社会结构、政府宗教、发明创造等全方面的领先。书里还重点提到了中国,剖析为什么曾经领先的民族在之后又逐步落伍,给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又难以反驳的结论。中国和欧洲一样有巨大的地理优势,这导致了在前几千年中国的巨大优势和持续的扩张;但中国的地理交通太过于便利使其易于统一,而统一的政府则有可能扼杀社会和技术的进步导致了近代的落后!读完释卷,一声叹息!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gyz/p/608094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