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又出昏招、最疯狂的举动之一

37eb24ff4070479ca2f949a7f0033171.jpeg


马斯克正在限制他不喜欢的新闻网站和竞争对手的流量。在 X(原 Twitter)上点击纽约时报、路透社、Facebook、Instagram、Threads、Bluesky 和 Substack 的链接,X 故意增加 5 秒钟的开启延迟。

5 秒延迟,新的降权举措?

在伊隆·马斯克将 Twitter 更名为 X 之外,原本的标识字母已经被从旧金山公司总部移除。如今已被更名为 X 的原 Twitter 公司,正在刻意放慢用户访问《纽约时报》、Facebook 等各新闻机构及 X 在线竞争对手的链接速度。而此举所影响的,似乎是那些招致马斯克不满情绪的公司。

《华盛顿邮报》于本周二测试了这些延迟,点击 X 网站上的目标链接之后,X 就将其发送到另一个网站,该中间链接将打开一个持续几秒钟的空白屏幕,从而形成一个“延迟打开目标链接”的效果。

a780fc3f434bfc5861aaa4de21a48a21.jpeg

遭到延迟启动的网站包括 X 的竞争对手 Facebook、Instagram、Bluesky 还有 Substack,外加路透社和《纽约时报》。他们之前都曾被马斯克点名嘲笑或攻击。无法确定延迟从何时开始,但 Hacker News 上的一位用户(由于未获公开发言授权而要求匿名)表示,他首次发现《纽约时报》报道的链接延迟问题是在 8 月 4 日。

此番延迟还影响到了 X 在社交媒体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Facebook、Instagram 和 Threads 的链接均被限流——这三者全部归 Meta 所有,其创始人兼 CEO 马克·扎克伯格跟马斯克更是水火不容。两人甚至打算在综合格斗擂台上一决高下。

其中 Threads 的 5 秒延迟据说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

c59df7a9b5143768a6e530e79562915f.jpeg

被 X 限流的还有 Bluesky,后者在 Twitter 前 CEO Jack Dorsey 的帮助下创立而成,并成为批评马斯克领导能力的重要战场。Substack 同样遭到限流,这是一个运行自有短文本服务 Substack Notes 的邮件通讯平台。

周二早些时候,一名用户率先在技术论坛 Hacker News 上提出了延迟问题。大家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讨论和分析。最早是因为有网友发现 t.co 返回一个空的正文及其 301 响应,以及在点击“纽约时报”的链接的时候,显示五秒重定向延迟:“wget https://t.co/4fs609qwWt ”,它立即重定向到 gov.uk:“wget https://t.co/iigzas6QBx ”。

但也有人怀疑是 X(原 Twitter)的基础设施“腐坏”了,导致程序中某些“读取”逻辑出现了问题。

然而,周二下午,《华盛顿邮报》发布了首篇报道,几小时之后,大家发现 X 快速撤销了对某些网站的限制,将延迟时间重归为零了。

2bbeb0a3a4aa6c749a81649191f87bf7.jpeg

“我认为 Twitter,呃,X,刚刚关闭了延迟,因为这个行为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我早些时候可以一遍又一遍地复现它,但现在我不能了。”

fe8f999bca2d40ade99b4bc2f6506e51.jpeg

此次延迟影响的是 t.co 域,即 X 用于将各网站链接转换为短链接形式的服务。流量在该域上进行路由,X 可以借此跟踪(或者说限制)目标网站的活动,拉低马斯克个人不喜欢的企业的流量与广告收入。

这是马斯克最疯狂的举动之一

《华盛顿邮报》在分析中发现,大多数其他网站的链接并未受到影响,具体包括《华盛顿邮报》、福布斯新闻、Mastodon 以及 YouTube 等社交媒体服务链接。对于这些网站,短链接都能在 1 秒以内顺利路由至最终站点。

马斯克没有回应置评请求,X 官方也未做评论。在《华盛顿邮报》于周二主动联系时,部分受影响企业表示正就此事开展审查。

《纽约时报》发言人 Charlie Stadtlander 在一份声明中强调,该新闻媒体“也观察到了类似的”系统性延迟,但“没有收到 X 平台对此做出的任何解释”。

“虽然我们不清楚引发延迟的具体理由,但我们确实担心新闻机构因为某些不明原因而受到特殊针对。”

Substack 网站联合创始人 Chris Best、Hamish McKenzie 和 Jairaj Sethi 在发给《华盛顿邮报》的声明中则表示,他们正敦促 X 撤销对 Substack 链接的限流决定。

“Substack 的建立就是为了直接回应社交媒体企业的这种行为。如果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联系要依赖于那些没有可靠性可言的平台,特别是那些给用户带来负面影响和改变的平台,那其根本不可能建立起可持续的业务体系。”

在线企业投入了数百万美元来确保自己的网站能尽快显现。因为大家都知道,哪怕是一点点微波的延迟,也会导致网站流量急剧下降。如今的用户往往耐心极差,稍不如意就会关掉页面、前往别处。谷歌 2016 年对移动流量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网站加载时间超过 3 秒,那么 53% 的用户都会直接放弃该网站。一位熟悉《纽约时报》运营情况的人士表示,自延迟问题出现以来,该机构发现来自 X 的流量确实在下降。

Twitter 前信任与安全主管 Yoel Roth 周二也在 Bluesky 上发帖,表示此番延迟事件“简直疯狂得令人难以置信,即使是对几乎已经没有下限的 Twitter 来说也太夸张了。”但他确实在自己的网站上重现了这个问题。经过亲身测试,他表示“延迟确实非常恼人,在潜意识里逼着人放弃访问”。

“这是马斯克迄今为止最疯狂的举动之一。”品牌营销人 B.L. Ochman 也如此评论。

马斯克显然是不惮于利用 X 的技术工具解决私人恩怨。去年 12 月在马斯克正式接管之后,Twitter 封禁了一个名叫 ElonJet 的账户,该账户在持续跟踪马斯克私人飞机的飞行情况。除了 ElonJet 之外,马斯克还封禁了报道此事的记者的账户,甚至连在推文中提及此事的 Mastodon 官方账户也一并冻结了。

此外,Twitter 网站还开始使用各种技术障碍提高用户访问 Mastodon 的难度,包括将该网站标记为“不安全”并阻止用户在个人资料中添加 Mastodon 链接。受形势所迫,ElonJet 目前只能在 Threads、Mastodon 和 Bluesky 上坚持发帖。

参考链接: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technology/2023/08/15/twitter-x-links-delayed/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713006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