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详解-JDK8

16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HashMap结构

无冲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冲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红黑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UT详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①.判断键值对数组table[i]是否为空或为null,否则执行resize()进行扩容;

②.根据键值key计算hash值得到插入的数组索引i,如果table[i]==null,直接新建节点添加,转向⑥,如果table[i]不为空,转向③;

③.判断table[i]的首个元素是否和key一样,如果相同直接覆盖value,否则转向④,这里的相同指的是hashCode以及equals;

④.判断table[i] 是否为treeNode,即table[i] 是否是红黑树,如果是红黑树,则直接在树中插入键值对,否则转向⑤;

⑤.遍历table[i],判断链表长度是否大于8,大于8的话把链表转换为红黑树,在红黑树中执行插入操作,否则进行链表的插入操作;遍历过程中若发现key已经存在直接覆盖value即可;

⑥.插入成功后,判断实际存在的键值对数量size是否超多了最大容量threshold,如果超过,进行扩容。

扩容机制

1.空参数的构造函数:实例化的HashMap默认内部数组是null,即没有实例化。第一次调用put方法时,则会开始第一次初始化扩容,长度为16。
2.有参构造函数:用于指定容量。会根据指定的正整数找到不小于指定容量的2的幂数,将这个数设置赋值给阈值(threshold)。第一次调用put方法时,会将阈值赋值给容量,然后让 [公式] 。(因此并不是我们手动指定了容量就一定不会触发扩容,超过阈值后一样会扩容!!)
3.如果不是第一次扩容,则容量变为原来的2倍,阈值也变为原来的2倍。(容量和阈值都变为原来的2倍时,负载因子还是不变)

一般情况下,当元素数量超过阈值时便会触发扩容。每次扩容的容量都是之前容量的2倍。
HashMap的容量是有上限的,必须小于1<<30,即1073741824。如果容量超出了这个数,则不再增长,且阈值会被设置为Integer.MAX_VALUE( [公式] ,即永远不会超出阈值了)。

JDK8则因为巧妙的设计,性能有了大大的提升:由于数组的容量是以2的幂次方扩容的,那么一个Entity在扩容时,新的位置要么在原位置,要么在原长度+原位置的位置。

hash冲突的解决方法

开放定址法:查询产生冲突的地址的下一个地址是否被占用,直到寻找到空的地址。
再散列法:对冲突值进行再次hash,直到冲突不再产生。这种方法不易产生聚集,但增加了计算时间。
链地址法:当冲突时,在冲突的地址上生成一个链表,将冲突的元素的key,通过equals进行比较,相同即覆盖,不同则添加到链表上,此时如果链表过长,效率就会大大降低,查找和添加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为O(n);但是在jdk1.8中如果链表长度大于8,链表就会转化为红黑树,时间复杂度也降为了O(logn),性能得到了很大的优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