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烧录起不来 fpga_现在的“集成电路世界”,好像不能没有FPGA

集成电路,英文为Integrated Circuit,缩写为IC;

顾名思义,就是把一定数量的常用电子元件,如电阻、电容、晶体管等,以及这些元件之间的连线,通过半导体工艺集成在一起的具有特定功能的电路。

那“芯片”又是什么呢?

这么说吧,我们不能把“集成电路”当作“芯片”,但是我们可以把“芯片”当作“集成电路”的一种。

e23d77085b4a40be73481f6e12eadaf1.png

在芯片从无到有的过程中,IC设计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IC 电路主要可分为模拟 IC 与数字 IC 两大类,以及两者兼具的模数混合讯号等三种。

所以,IC设计工具也可以大体上分为模拟 IC设计工具和数字 IC 设计工具。

IC设计的基本定义是:根据用户需求,利用芯片设计软件对芯片的结构进行设计,通过高速的指令集体系,使得芯片可以运行操作系统与软件,进而连接电子产品的接口,以达到某种功能。

那么这与FPGA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1.FPGA是什么?

以硬件描述语言(Verilog或VHDL)所完成的数字IC设计,可以经过简单的综合与布局,快速的烧录至FPGA上进行测试,这是现代IC设计验证的技术主流。

FPGA(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

它是在PAL、GAL、CPLD等可编程器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产物。

它是作为专用集成电路(ASIC)领域中的一种半定制电路而出现的,既解决了定制电路的不足,又克服了原有可编程器件门电路数有限的缺点。

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 是针对整机或系统的需要,专门为之设计制造的集成电路,简称ASIC。相对于通用集成电路而言,用户在某种程度上参与该产品的开发。

75b3ff68250ce0887161049bf981ba72.png

2. FPGA可以做什么?

就如上次某位网友所说,“使用FPGA做东西,与在房子里盖房子有什么区别?”,虽然说这种说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但是使用FPGA进行设计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在房子里面盖房子”。

FPGA中的可编辑元件可以被用来实现一些基本的逻辑门电路(比如AND、OR、XOR、NOT),系统设计师就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可编辑的连接把FPGA内部的逻辑块连接起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类似电路的逻辑单元。

一个出厂后的成品FPGA的逻辑块和连接可以按照设计者而改变,所以FPGA可以完成所需要的逻辑功能。

FPGA和ASIC(专用集成电路)是有一定类比性的。即使他们相似,但FPGA却又具有独特的优点,它可以快速成品,可以被修改来改正程序中的错误和更便宜的造价。

当然,厂商也可能会提供便宜的但是编辑能力差的FPGA。因为这些芯片有比较差的可编辑能力,所以这些设计的开发是在普通的FPGA上完成的,然后将设计转移到一个类似于ASIC的芯片上。

c75d2b7cebb4a821416c13e869d9eba6.png

3.FPGA的特点

  1. 采用FPGA,可以设计ASIC电路(专用集成电路),在用户不需要投片生产的前提下,就能得到合用的芯片。所以FPGA具有
  2. 采用FPGA,可做其它全定制或半定制ASIC电路的中试样片。
  3. FPGA的内部,具有丰富的触发器和I/O引脚。
  4. FPGA是ASIC电路中设计周期最短、开发费用最低、风险最小的器件之一。
  5. FPGA采用高速CMOS工艺,功耗低,可以与CMOS、TTL电平兼容。
  6. FPGA的使用非常灵活,同一片FPGA,不同的编程数据,可以产生不同的电路功能。

可以说,FPGA芯片是小批量系统提高系统集成度、可靠性的最佳选择之一

d2b3d79f474d2e5fbd7acb2a1785d8c1.png

后记:众所周知,现在的集成电路设计是以IP为核心的,而我们也许恰恰就可以通过FPGA设计并测试出属于我们、安全且合适的IP核

也许我的观点非常片面,但是如果这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我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任何事情都是从无到有的,如果可以,我希望未来前行的路上,会有更多的陪伴。

我们一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