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刚体上各点的加速度和速度_静摩擦力是怎样使柱体(刚体)产生加速度的呢——神奇的传统列方程组求解方法...

468dc1ae22a93bd73087897df1d431d2.png

第一部分.如图,匀质圆柱体在粗糙水平面上,已知条件都在图上,我只作计算:

传统的列方程组:F1 - F2 + f = ma ---- ①

F1×R/2 - 10×R/4 - fR = Iβ ---- ②

a = Rβ ---- ③(存滚动约束条件)

代入数据,得{10 - 10 +f=4a ---- ④

{10×0.2 - 10×0.1 - 0.4 f = 4×0.4Rβ/2 ---- ⑤

整理,得{f=4a ---- ⑥

{5 - 2f = 4a ---- ⑦

解得{ a = 5/12

{f = 5/3

看方程 f=4a ----⑥ ,是静摩擦力在使质心产生加速度a = 5/12!

本来,F1折算到质心是15N,F2折算到质心是12.5N,只它们的合力就是2.5N,这5/2N的2/3(5/3N)产生质心加速度a1 = 5/12,这5/2N的1/3(5/6N)产生切向加速度a2 = 5/12,a1 = a2,柱体做纯滚动。静摩擦力是多少呢?我的计算结果是5/6牛,比传统的结果5/3小1/2。

那么,在接触点处的被动力——静摩擦力又是怎么跑到质心去使柱体质心加速度呢?本来主动力的合力5/2是足够既产生平动加速度又产生切向加速度的呀!

只有一个结论:传统列方程组解刚体纯滚动的方法是错误的!

第二部分: 传统列方程的方法,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把所有平行于支持平面的力,不加折扣地平移到了质心后计算质心合力,这是极端错误的行为——导致了列方程组时原样数据列入质心方程中。
我举个数字实例为证:在水平面上,柱体质心之上R/2处有一水平向右力10牛,折算到质心是15牛,柱体质心之下R/2处有一水平向左力10牛,折算到质心是5牛,那么,质心合力就是15-5=10牛。折算的公式是:非质心力F非乘以(1±b/n)【b/n≤1为占比,质心O为1,上加下减】——质心力F质 = F非×(1±b/n)。那么,静摩擦力折算到质心是f ×(1±b/n)= f ×(1- 1) = 0----可见,静摩擦力真的不能平移到质心去计算质心合力啊!

我说一下计算柱体质心加速度和静摩擦力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①折算质心合力,如上边举例,柱体质心之上R/2处有一水平向右力10牛,折算到质心是15牛。

②质心合力的2/3产生质心平动加速度,F合×2/3=ma1,则a1=F合×2/(3m)

③质心合力的1/3产生转动切向加速度,F合R×1/3=Iβ=mR²β/2,用a=Rβ换算,则a2=F合×2/(3m)

④a1=a2=F合×2/(3m),柱体纯滚动. ⑤静摩擦力f=圆周力=F合R×1/(3R)=F合×1/3

第二种方法:①计算合力矩(如前所述,静摩擦力当然除外)M合:以瞬心为基点且为0点,直径从0点起计算,同向加反向减。

②M合除以半径R的2/3产生质心平动加速度,M合×2/(3R)=ma1,则a1=M合×2/(3mR)

③M合的1/3产生转动切向加速度,M合×1/3=Iβ=mR²β/2,用a=Rβ换算,则a2=M合×2/(3mR)

④a1=a2=M合×2/(3mR),柱体纯滚动

⑤静摩擦力f=圆周力=M合×1/(3R)

小结:传统的列方程组求解,总能找到一个是静摩擦力等于零的点,使柱体出现在粗糙接触面上纯滚动却不受静摩擦力的奇怪现象,错误的根源,我上边已经指出:那就是把所有平行于支持平面的力,不加折扣地平移到了质心后计算质心合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