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怎么生成执行计划文件_mysql优化执行(explain执行计划)

1 Explain[1]执行计划

Mysql在执行SQL语句时,如何知道表的读取顺序,读取数据类型操作过程,哪些索引被使用到,这些都对SQL调优有着重要的作用.Explain作为查看执行计划的重要工具,分析Explain结果,对SQL调优有重要意义。

下面是使用explain 的例子:

explain select * from mysql.user;

--query result

+----+-------------+-------+------------+------+---------------+------+---------+------+------+----------+-------+

| id | select_type | table | partitions | type |possible_keys | key | key_len | ref | rows | filtered | Extra |

+----+-------------+-------+------------+------+---------------+------+---------+------+------+----------+-------+

| 1 |SIMPLE | user | NULL | ALL | NULL | NULL | NULL | NULL | 26 | 100.00 | NULL |

+----+-------------+-------+------------+------+---------------+------+---------+------+------+----------+-------+

其中最重要的字段为:id、type、key、rows、Extra注:Explain 有两个变种:explain extended:在explain的基础上额外提供一些查询优化的信息.额外有filtered列,是一个半分比的值,rows * filtered/100可算出,和explain中前一个表的连接行数(前一个表指 explain 中的id值比当前表id值小的表)。

接着通过showwarnings命令得到优化后的查询语句。explain partitions:在explain的基础上额外提供一些查询优化的信息.额外有partitions列,如果查询是基于分区表的话,会显示查询将访问的分区。

2 字段详解

2.1 id

id是理解SQL执行的顺利标识,SQL的执行顺序由大到小。id相同:执行顺序由上至下;

id不同:如果是子查询,id的序号会递增,id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被执行.

2.2 select_type

查询的类型,主要是用于区分普通查询、联合查询、子查询等复杂的查询。SIMPLE:简单的select查询,查询中不包含子查询或者UNION;

PRIMARY:查询中包含任何复杂的子部分,最外层查询则被标记为primary;

SUBQUERY:在select 或 where列表中包含子查询;

DEPENDENT SUBQUERY:子查询中的第一个SELECT,取决于外面的查询;

DERIVED:在from列表中包含子查询被标记为derived(衍生),mysql或递归执行这些子查询;

UNION:第二个select出现在UNION之后,则被标记为UNION;

DEPENDENT UNION:UNION中的第二个或后面的SELECT语句,取决于外面的查询;

UNION RESULT:UNION的结果。

2.3 table

值表示 explain 的一行正在访问表名。

2.4 type

表示关联类型或访问类型,即MySQL决定如何查找表中的行。

访问类型,sql查询优化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结果值从好到坏依次是: system >const > eq_ref > ref > fulltext > ref_or_null > index_merge >unique_subquery > index_subquery > range > index > ALL

一般而言,良好的sql查询至少达到range级别,最好能达到ref级别。system:表只有一行记录(等于系统表),这是const类型的特例,平时不会出现,可以忽略不计;

const:表示通过索引一次就找到了,const用于比较primary key 或者 unique索引。因为只需匹配一行数据,所有很快。如果将主键置于where列表中,mysql就能将该查询转换为一个const

eq_ref:唯一性索引扫描,对于每个索引键,表中只有一条记录与之匹配。常见于主键或 唯一索引扫描。=》primarykey 或 unique key 索引的所有部分被连接使用,最多只会返回一条符合条件的记录。这可能是在 const 之外最好的联接类型了,简单的 select 查询不会出现这种 type。

注意:ALL全表扫描的表记录最少的表如t1表ref:相比 eq_ref,不使用唯一索引,而是使用普通索引或者唯一性索引的部分前缀,索引要和某个值相比较,可能会找到多个符合条件的行。

ref_or_null:类似ref,但是可以搜索值为NULL的行。

index_merge:表示使用了索引合并的优化方法。 例如下表:id是主键,tenant_id是普通索引。or 的时候没有用 primary key,而是使用了 primary key(id) 和 tenant_id 索引.

range:范围扫描通常出现在 in(), between ,> ,= 等操作中。使用一个索引来检索给定范围的行。

index:Full Index Scan,index与ALL区别为index类型只遍历索引树。这通常为ALL块,应为索引文件通常比数据文件小。(Index与ALL虽然都是读全表,但index是从索引中读取,而ALL是从硬盘读取)

ALL:Full Table Scan,遍历全表以找到匹配的行

2.5 possible_keys

这列显示查询可能使用哪些索引来查找。

2.6 key

这列显示mysql实际采用哪种索引,从而进一步优化对该表的访问。

2.7 key_len

表示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查询中使用的索引的长度(最大可能长度),并非实际使用长度,理论上长度越短越好。

2.8 ref

显示索引的那一列被使用了,如果可能,是一个常量const。

这一列显示了在key列记录的索引中,表查找值所用到的列或常量,常见的有:const(常量),func,NULL,字段名(例:film.id)

2.9 rows

根据表统计信息及索引选用情况,大致估算出找到所需的记录所需要读取的行数

2.10 ExtraUsing filesort:MySQL有两种方式可以生成有序的结果,通过排序操作或者使用索引,当Extra中出现了Using filesort 说明MySQL使用了后者,但注意虽然叫filesort但并不是说明就是用了文件来进行排序,只要可能排序都是在内存里完成的。大部分情况下利用索引排序更快,所以一般这时也要考虑优化查询了。使用文件完成排序操作,这是可能是ordery by,group by语句的结果,这可能是一个CPU密集型的过程,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索引来改进性能,用索引来为查询结果排序。

Using temporary:用临时表保存中间结果,常用于GROUP BY 和 ORDER BY操作中,一般看到它说明查询需要优化了,就算避免不了临时表的使用也要尽量避免硬盘临时表的使用。

Not exists:MYSQL优化了LEFT JOIN,一旦它找到了匹配LEFT JOIN标准的行, 就不再搜索了。

Using index:说明查询是覆盖了索引的,不需要读取数据文件,从索引树(索引文件)中即可获得信息。如果同时出现using where,表明索引被用来执行索引键值的查找,没有using where,表明索引用来读取数据而非执行查找动作。这是MySQL服务层完成的,但无需再回表查询记录。

Using index condition:这是MySQL 5.6出来的新特性,叫做“索引条件推送”。简单说一点就是MySQL原来在索引上是不能执行如like这样的操作的,但是现在可以了,这样减少了不必要的IO操作,但是只能用在二级索引上。

Using where:使用了WHERE从句来限制哪些行将与下一张表匹配或者是返回给用户。注意:Extra列出现Using where表示MySQL服务器将存储引擎返回服务层以后再应用WHERE条件过滤。

Using join buffer:使用了连接缓存:Block Nested Loop,连接算法是块嵌套循环连接;Batched Key Access,连接算法是批量索引连接

impossible where:where子句的值总是false,不能用来获取任何元组

select tables optimized away:在没有GROUP BY子句的情况下,基于索引优化MIN/MAX操作,或者对于MyISAM存储引擎优化COUNT(*)操作,不必等到执行阶段再进行计算,查询执行计划生成的阶段即完成优化。

distinct:优化distinct操作,在找到第一匹配的元组后即停止找同样值的动作

参考资料

[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