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开发人员的有效方法

伯乐在线 写道 "Alan Skorkin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这是他分享的另一篇有关面试和开发人员的文章(中文)。Skorkin 认为,“当要雇佣开发者时,传统的面试方法显得力不从心,这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为什么不行?原因也许在面试官,因为面试也是一门技术,即便有丰富的阅历,如果提问题时问不到点子上,即使能够提出比较好的问题,他也不知道该从开发人员的回答里提取哪些信息。”

Skorkin提出一种新颖观点:面试技术人员,应该把他们放到应该在的位置上,然后观察他们。观察他们如何工作、如何跟别人交流,以及别人如何跟他们交 流。观察时间不需要很长,一天时间就能让你得到足够的信息,然后做出正确决定。如果你心里有中意的求职者,把他们安排到你的团队里工作一天,观察他们是否 合适,而不是再对他们进行一轮又一轮的面试。这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把你的团队成员召集起来,然后让他们告诉你是否应该雇佣这个人。"

wordgold 写了一篇阿里巴巴面试随记:

wordgold 写道 "10月底时候看到Evance博客贴出了阿里巴巴日本招聘:前端工程师,抱着试试的心态发了份简历,过了几天阿里HR给我打了个电话,说需要到杭州面试,由于家里出了点意外,我回绝了阿里的邀请,本来以为这件事到此为止了。 

结果昨天下午一个陌生qq加了我,是阿里国际站的朋友,当时我简历里的联系方式留的是我的Google Profile,没想到他没有给我发Email反而加了我的qq,聊了一下说对我蛮感兴趣(期间我很八卦的询问了下阿里闻味官的事,哈哈,希望这位朋友不要介意 ),约在4点进行了次简短的电话面试。

我发现现在很多面试官都喜欢问些概念题,以前碰到过问SEO、RSS、OOP的,这次问的是dl、dt、dd,javascript面 向对象的编程方法以及prototype的含义与使用,额,我一个不会! 并不是说我不了解这方面的东西,毕竟平常用的少,所以没费什么心思记过,我想说的是:

各位面试官们,你们是否该考虑改变下这种面试方式了,你们应该找的是对技术熟练灵活运用的工程师,而不是一个什么概念都懂的应试考生,当今教育体制把学生 培养成了死记硬背的机器,现如今工作了还是这个样子,你们不觉的有点悲哀么?这位朋友问我的我一个也答不上来,但这不代表我没有能力,我相信凭我以前的作 品,凭我的博客,凭我的简历已经能很好的展现出我的能力。

并不是说这些没用,相反,面向对象和prototype确实很有用,不过近段时间基本一点没用过,早忘光了,另外由于我是自学的前端 技术,并没有接受过系统化的,规范性的教育指导,所以基础很薄弱(就像有人会九阴神功的九阴白骨爪,却不会武林最低级别的罗汉拳),但我还是能写出优雅的 代码,我还懂得如何精简代码,如何进行前端优化,这些题我一个不会,但我会使用搜索引擎在一分钟内就找出完美的答案。现如今需要的是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灵活 运用所学技术的变通人才,而不再是以前那种什么都懂的全知型人才,并不是说全知了就不会变通,也不是说全知了不好,就别跟我较这个真了。

我的想法是,在如今搜索引擎大放光彩的时代,与其花精力去背那些东西,不如花些时间去浏览下新技术的发展,比如css3、比如html5。我是认为这些比较有吸引力啦,css3的动画,html5的本地存储,还有各种奇思妙想的idea,像是css3的叮当猫twitter宕机图,当然还有国人写的js版植物大战僵尸js坦克大战,这些都深深的吸引着我,我如痴如醉的热爱着前端这个行业,并尽我最大的努力在学习中 。

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有朋友会看些什么面试考题,但我想你有时间背那些东西不如自己写点什么,做点什么,一个好的作品,好的idea应该更 具感染力。如果面试官们也同意我的看法,不知你们会否考虑把面试的概念问答这个步骤省掉,这应该会节约不少时间吧,问他一些实际应用的问题,他的作品中遇 到的问题,他的解决方法,这应该更能展现他的技术实力,当然,这要求面试官自己也对这方面达到一个深入的了解,不过,为了招揽一个适合你们的人才,付出一 点努力我想还是值得的。

毕竟是半路出家的野和尚,就像上面说的学会了九阴白骨爪(jquery),却连少林寺最基本的罗汉拳也不会(有时候我连语法都得搜下,丢人 ),出了次丑,不吐不快,昨天晚上还专门找个笔记本打了个草稿,希望阿里的朋友不要怪罪我,不是抱怨,只是想找回点自尊而已,将我看成阿Q好了,以上是我 的一些个人浅见,欢迎拍砖,别往脸上拍!头可断,发型不可乱!"

原文出处:面试开发人员的有效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