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中,进行两独立样本T检验

•两独立样本T检验的目的是利用来自两个正态总体的独立样本,推断两个总体的均值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区别于配对样本T检验,独立样本T检验是来自两个独立样本,或者被同一样本数据的二分类变量分配的两个样本;配对样本是同一样本数据,不同环境。

一、验证两独立样本数据是否符合正态分布(分析-描述统计-探索),若不符合对数据进行处理,若符合进行第二步;

关注正态分布结果:

(1)单样本的K-S检验是用来检验一个数据的观测经验分布是否是已知的理论分布。当两者间的差距很小时,推断该样本取自已知的理论分布。 
作为零假设的理论分布一般是一维连续分布 F(如正态分布、均匀分布、指数分布等),有时也用于离散分布(如Poisson分布)。即H0:总体X 服从某种一维连续分布 F。检验统计量为:
(2)Shapiro—Wilk检验法是S.S.Shapiro与M.B.Wilk提出用顺序统计量W来检验分布的正态性。统计量:
 
H0:总体服从正态分布

(3)两种检验的选择:

•样本量小于2000时看shapiro-wilk的检验结果,精度高。
•kolmogorov-smimov适合大样本,一般大于2000。
•对于此两种检验,如果P值大于0.05,没有理由说样本数据不服从正态分布。
•由下表得出结论:三国样本数据中,文官和武将两类数据均服从正态分布,可以进行两独立样本T检验
 
 

二、分析-比较均值-两独立样本T检验;选项-置信水平;定义组-输入分类数据;

三、输出结果;

第一步:下表可以看出,文官和武将之间武力的样本平均值很大的差距。通过假设检验应推断这种差异是抽样误差造成的还是系统性的。

第二步:First,两总体方差是否相等的F检验。这里,该检验的F统计量的观测值为42.595,对应的概率P-值为0.000。在0.05显著性水平下,由于概率P-值小于0.05,可以认为两总体的方差有显著差异,即两总体方差是不相等的。原假设:方差相等。

Second,两总体均值的检验。在第一步中,由于两总体方差不相等,因此应看第二行T检验的结果。其中T统计量的观测值为­27.188,对应的双尾概率P-值为0.000。如果显著性水平为0.05,由于概率P-值小于0.05,因此认为两总体的均值有显著差异,即文官和武将之间武力的样本平均值存在显著差异。

        表中的第七列和第八列分别为T统计量的分子和分母;第九列和第十列为两总体差的95%置信区间的上限和下限。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ydnia/p/727991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