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B2B网站啊里巴巴、HC360、环球资源、网盛科技等在近年来获得的成功,越来越多创业者想进入这个领域。根据市场分析,行业B2B是目前最有可能性成功的投资项目。但是想进入这一领域的投资者,相对于综合B2B、大行业B2B的投资者,草根阶层比较多,大多缺乏雄厚的资金支持,一流的人才支持,所以导致细分行业B2B网站的投资者失败的几率很大,尤其是未实现公司化经营的行业B2B门户网站。现根据行业B2B网站的发展现状,预测未来5年内行业B2B门户网站10大发展趋势。

  (1)怀着创业梦想的人会不断进入投资行业B2B网站

  随着网民成几何级数的增长,HC360、阿里巴巴、中国化工网的上市,以及国内部分行业B2B网站近年来的良好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会关注并建设运营自己的行业B2B门户网站,毕竟这个行业比进入传统实业要来的容易,投入也相对较少,但是要能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仍然比较困难。

  (2)行业B2B网站很难获得快速发展,投资回报率仍然偏低

  越来越多在传统行业获得一定回报的企业,为了寻找业务的拓展,熟悉互联网的企业会将一部分资金投资行业B2B门户网站,但仍然不会大量的投入。或者一部分有一定资金的个人会成立公司,经营行业B2B门户。这些人的进入,也将进一步开创行业B2B门户网站的业务模式,使行业B2B网站有一定资金支持并快速发展。但行业B2B网站在未来5年内的年销售额不会获得很大的突破, 500万以下年销售额的行业B2B网站仍然居多,超过1000万的仍然是少数。

  (3)行业B2B网站将进一步在一定市场下细分领域

  行业B2B门户网站将进一步细分,但其细分标准仍然以行业的相关度为标准,这样细分可以让许多行业B2B网站的创新模式得以执行并发展。一个太小的行业不能使一个行业B2B网站获得生存,但是其细分度、是否能生存受行业企业数量、企业网络普及度的影响。大行业的B2B网站投资者将会逐渐减少,传统行业对行业网站的认可会逐步增加,对行业商情杂志的需求将会逐步降低。

  (4)行业B2B网站的策划将不断创新,引入新的元素

  行业B2B门户网站策划将不断创新,不同的行业将结合互联网的不同技术、最新模式,从而使创新的元素不断涌现,用户对行业B2B网站的依赖程度,粘性将会逐步加强,细分行业B2B门户网站的用户将越来越多,许多原来在综合B2B网站的用户,将有一个更多的选择,甚至部分会从综合B2B或大行业B2B网站上流失。用户会更加喜爱行业B2B网站的行业归属感,会使越来越多的企业非市场营销环节的员工经常光顾行业B2B网站。同时web2.0、行业社区、视频技术等将会在行业B2B门户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与综合B2B啊里巴巴、HC360的业务模式的差别将会不断增大,实现多元化、差异化发展。

  (5)设计开发水平将不断提高,但仍然是低门槛

  行业B2B门户网站的技术将会不断提高,开发语言仍然集中在ASP、ASP.Net,数据库仍然以Sqlserver为主,行业B2B网站的流量、在线用户等实际情况仍然不致于让大部分的开发者选择JSP等维护成本高的技术,PHP的用户仍然是少数。新建网站的Table架构将逐步减少,页面制作将以CSS+DIV为主流,页面设计将越来越丰富多彩,以更加多元化的风格获得用户的青睐。

  (6)业务模式将进一步多元化,但仍以广告和会员服务为主

  行业B2B网站的业务模式将继续多元化发展,原来的业务:企业会员交易促进、品牌广告推广、咨询报告、企业建站、行业商情杂志、行业专题会议将会继续存在;同时原来不是很强劲的业务:在线交易、行业社区服务、技术咨询服务、一对一的营销及管理顾问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在线出版业务等将会得到逐步的发展,但是不会成为主要模式,未来5年仍以线上会员和广告为主,并会逐渐成上升趋势。

  (7)行业B2B网站企业在线交易仍然不能获得大的发展

  企业在线交易在行业B2B网站上仍然不能获得很大的进展,仍然以信息服务为主,以交易促进、品牌推广等网络营销推广业务为主,无论大行业的B2B,还是小行业B2B,其扮演的行业媒体、交易促进的角色仍然是让其生存的主要决定因素。物流、资金流的基础建设仍然由综合B2B服务提供商去完成,行业B2B门户网站将会越来越多的与综合B2B合作,利用其资金流、物流等渠道和体系来促进其发展。

  (8)行业B2B网站将在更多环节充当行业服务的角色

  对供应商、采购商的信用、实力评估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并得到创新,随着行业B2B门户网站的逐步深入行业,行业企业的信用、实力将进一步透明化,让采购商有更多机会选择更多最合适的供应商,许多线下服务会深入到企业内部,比如:一对一的培训服务,实地评估、考察工厂、市场调查、人才招聘、行业软件服务等将会获得更多的应用。

  (9)更多行业B2B网站将逐步发展国际站

  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的国际化意识将会不断增强,使企业不仅仅在业务上需要开拓国际市场,其品牌推广、资源配置、管理及营销等也会逐步面向国际,获取更高的利润。从而行业B2B英文门户也会逐步增多,其业务模式将会从现在的国外参展集中推广,向更加多元化发展。更多行业B2B门户将带领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国门,使中小企业的市场布局到国外,参与全球化竞争,使中小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未来5年,有实力的行业B2B网站,将会陆续进入外贸行业B2B网站的运营,但大部分细分行业B2B网站的主要业务收入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

  (10)行业B2B网站在促进行业发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更多的行业B2B网站运营商进入细分行业,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某些细分行业的发展,其对某个行业的贡献将远超过综合B2B网站,行业B2B网站将更多扮演行业的信息化提供商、咨询服务提供商、行业发展趋势的了解窗口、行业人员交流及聚集地、行业技术交流平台等,将会解决一些行业中存在的大问题,企业的交流合作将更加频繁,为行业的发展壮大作出更大的贡献。其存在的价值将会更多地获得行业协会、政府相关单位、企业高层的认可,并能抢占原来的期刊、商情、展会、会议等一些传统业务的大量市场。

  关于未来行业B2B门户网站发展趋势,还有未涉及的部分,但是个人认为主要包括这10个部分,欢迎各位与我继续探讨,把握更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更正确的战略决策。

  本文原创作者:李学江,欢迎交流指导及咨询,QQ:280389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