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DPM2012系列之十四:备份SQL server 2008R2数据库

DPM2012系列之十四:备份SQL server 2008R2数据库

源地址:http://543925535.blog.51cto.com/639838/1071681

=====================================================================

DPM 可以为Windows服务器主机上运行的SQL Server 2005, 2008 和 2008 R2提供持续的数据保护支持。支持的内容包括:

l SQL实例级保护。

l 数据源协同定位,允许一个DPM服务器保护超过2000个数据库。

l 数据库管理员数据恢复自助服务。

l 备份SQL Server的高可用性数据库配置。

l 根据数据库级别进行数据恢复。

在保护SQL Server时,DPM可以利用VSS服务,可以从数据库级,而不是文件级为SQL Server提供数据备份。数据库级的保护与SQL Server完美的整合在一起,更好地备份和恢复复杂的数据库结构。利用SQL Server上的VSS服务,DPM在备份数据时,可以瞬间为数据库创建快照。然后备份快照,这样保证数据的一致性。这项技术也防止了恢复数据时会发生数据损坏或者数据结构需要重建等问题。

使用DPM 保护SQL Server时,推荐保护以下几个数据源

l 所有Database

l SQL Server安装目录

l System State

l 使用SRT保护SQL Server系统

SQL Server的保护内容

(1) 保护Database

SQL Server的数据库分为系统数据库和用户数据库两类。在备份的时候,这两类数据库都需要备份。

l 系统数据库

a. Master:Master是SQL Server最重要的系统数据库,几乎所有的系统信息(包括登陆信息,数据库的各项配置信息,数据文件的路径等)都是保存在Master数据库中的。可以说一旦Master数据库出了问题,整个SQL Server就瘫痪了。因此在每次备份的时候推荐都对Master数据库进行备份。

b. MSDB:MSDB数据库是用来保存所有的SQL Agent Service相关的数据的。因此所有的SQL job, SQL Maintenance plan, Alert等都是保存在MSDB中的。另外SQL Server 2000的DTS包和SQL Server 2005的SSIS包也是保存在该数据库中。鉴于该数据库的重要性,我们也建议每次备份的时候推荐都对MSDB进行备份。

c. TempDB(DPM 不会现实此数据库):TempDB是用来保存SQL Server运行过程中所有的临时数据,为复杂的查询缓存各种临时结果集。每当SQL Server重新启动的时候,TempDB会被删除,然后根据Model数据库的配置创建一个全新的空的TempDB。因此一般而言,TempDB是不需要备份的。

d. Model:每当创建任何数据库的时候,都会使用Model数据库作为模板来进行创建(复制Model数据库的各项配置到新创建的数据库),因此当Model数据库出现问题的时候,所有的用户数据库都无法创建,TempDB也无法创建。而TempDB无法创建会导致SQL Server无法启动。鉴于Model数据库很少会有改动,我们建议每次修改Model数据库后对该数据库做一个备份即可。

l 用户数据库

您可以根据您应用程序的负载程度来决定如何备份您所需要的用户数据库,用户数据库的位置是由用户自己指定,没有默认位置。在存储空间许可的情况下,您可以比较频繁备份用户数据库来获得较少的数据丢失。

(2) 保护SQL Server安装目录

 当DPM 保护SQL Server安装目录时,可以保证SQL Server程序执行所需要的文件在遭到损坏时,能以最快的时间恢复这些丢失的文件。在应用程序保护的层次,我们的重点是备份SQL Server的应用文件和配置。由于SQL Server运行于Windows操作系统之上,对应用程序的保护也主要体现在对系统的备份上。我们需要同时备份所有的操作系统文件(可以通过SRT备份),才能保证最大可恢复性。

(3) 保护System State

System State 记录着系统的配置和运行信息。这一工作包括了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核心数据、服务器状态、应用安装情况和SQL软件安装目录的保护。保护System State,可以保证在系统的运行环境以及SQL Server的相关配置遭到修改或者损坏后,能按需求恢复到之前备份的版本。

(4) 使用SRT保护SQL Server系统

使用DPM SRT可以将您的整个系统备份下来,它还提供了便利的DPM裸机恢复功能。DPM 2010可以保护您的SQL Server系统应用以及相关数据,但是当您的系统文件遭到了损坏时,我们需要使用SRT来重新恢复您的系统(保护内容为“Disk Layout”及“System Volumes”)。

下面我们就以备份Dpm2012的Db数据库为例来看看备份SQL Server 2008R2数据库的具体步骤。

首先还是要安装备份代理。这里我在Db.cool.com这个数据库服务器上安装备份代理。如图。

1

2

选择要安装代理的Db服务器。如图。

3

输入具有代理安装权限的用户凭据。如图。

4

选择代理安装完成后的重启操作。如图。

5

正在安装代理。如图。

6

7

代理安装成功。如图。

8

9

安装完备份代理之后,下面我们就可以新建一个保护组,然后把我们要备份的Db服务器添加到该保护组中进行数据保护了。下面讲述如何新建保护组,如何设置合适的备份策略,如何进行SQL的备份。

首先在“保护”界面,单击左上角的“新建”创建一个新的保护组,如图。

10

选择保护组的类型,可以选择是保护服务器数据还是客户端,如图。

11

选择要保护的内容,这里选择Db服务器的DPMDB_DPM2012数据库和ReportServer数据库。如图。

12

选择数据保护的方法,这里选择短期磁盘保护。并为保护组起名。如图。

13

选择短期保护的目标。如图。

注意:数据库数据属于应用程序数据。这里设置的备份策略是每天做一次快速完整备份。数据保留五天。

14

检查磁盘分配情况,最好手动点击修改,进行配置,这样可以优化Dpm的磁盘使用情况。如图。

默认创建完一个被保护对象后,Dpm会为其分配两个volume,一个副本卷,一个恢复点卷。

15

勾选“归置Dpm存储池中的数据”。该选项有助于充分使用Dpm的存储空间,优化数据的占用情况。

勾选“自动增大卷”。该选项有助于在卷空间不足的时候,自动扩展卷空间,以防止数据备份失败。

如图。

16

选择立即同步副本。如图。

17

选择“副本不一致的时候执行一致性检查”如图。

18

 

 

 

 

 

 

 

 

 

 

 

 

选择“创建组”。如图。

19 

分配卷,如图。

20 

格式化卷。如图。

21 

分配副本成功。如图。

22

创建保护组成功。如图。

23

开始创建副本。如图。

24 

25

数据保护成功。如图。

26

关于SQL server的备份就介绍到这里,下一篇文章将介绍SQL还原的相关操作。敬请关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cheng/archive/2013/04/12/301745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