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Calc套件函数的使用

今天看傅里叶变换的一些介绍,里面有这么张图,随手就想自己画出来看看,但是电脑上没装什么可用的软件,于是就想用LibreOffice里的Calc套件试试。

File:Fourier series square wave circles animation.gif

如果上图访问不了,点这里链接去看。

首先建立表头如下:

其中θ是角度,x是θ对应的弧度。4sin(x)/pi和4sin(3x)/3pi就是上面gif图中的前两个式子,最后的combination就是这两个式子的加法。

下面开始输入变量。

首先创建几个变量来引用这几个表头对应的数据单元格:

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添加】,弹出如下窗口:

名称随便取,望文生义即可。最终我添加了如下5个变量来引用最开始定义的5个表头对应的数据单元格区域:

切换到theta_range变量,会自动选中对应的单元格区域:

在编辑框里输入公式:【=ROW()-13】并按Alt+Enter,这个操作会批量设置每个选中的单元格的值,从0到360:

然后切换到x_range变量,并输入公式【=RADIANS(INDIRECT("E"&ROW()))】,按Alt+Enter批量设值。这个公式的意思是F列单元格的值是同一行E列单元格的值从角度转换为弧度:

同理,切换到sinx_func_range,输入公式【=4*SIN(INDIRECT("F"&ROW()))/PI()】,按Alt+Enter批量设值。

切换到sin3x_func_range,输入公式【=4*SIN(3*INDIRECT("F"&ROW()))/(3*PI())】,按Alt+Enter批量设值。

切换到combination_range,输入公式【=INDIRECT("G"&ROW())+INDIRECT("H"&ROW())】,按Alt+Enter批量设值。

到此为止,所有数据都有了,输入和输出单元格都有值了,可以作图了。

再创建一个区域引用变量graph_range:

选中graph_range,点击工具栏的【插入图表】按钮:

在生成的图表上,可以在sin函数上右击设置线条粗细,最终可得成品图像: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zhoubaojing/blog/204646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