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美女运营孙哲:生活就应像花朵一样绽放

  在见到孙哲之前,我对360员工的所有印象都停留在沉静、呆萌等关键词之中,但见到孙哲之后,才发现原来在360这种以技术和产品驱动型的公司里,居然也有如此开朗、热情、活泼大方的萌妹子。之后,在我们接近一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孙哲除了充分展示了她身上的这种特质之外,还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向我讲述她入职360的各种细节,以及向很多即将毕业和正在求职的大学生朋友,分享了她个人对应届生求职的看法和经验。


  孙哲在360从事的工作职位是用户运营经理,除了需要和不同地域的用户打交道之外,还需要常常飞赴各地举办各种各样的粉丝活动。对于这份工作,孙哲虽然偶尔也会觉得劳累,但她却是从心底里喜欢与粉丝用户交流。因为在她看来,这些真挚热爱360产品的粉丝都是可爱的,因为和这样的粉丝在一起的时候,那种亲切的感觉便会油然而生,再苦再累的劳累感觉也就不会感受到了。


  而我们的聊天,也正是从这个话题打开,在之后的一个小时左右的交流过程中,孙哲逐一地讲述了她入职360的过程、在360的收获,以及对生活的感想和收获。


  1、初入360:人生第一次“背叛”父母


  如果不是孙哲亲自告诉我,我几乎不会相信这个爱笑、乖巧的女孩子也有“背叛”父母的时候。

0


  2011年,孙哲大学毕业,和其他面临求职找工作的毕业生一样,那时的孙哲也面临着职场单位选择的问题。不过,对于从小生于天津并且长于天津的她来说,从未远离父母的成长方式,也让她在职业选择方面备受多方面因素——作为孙爸爸妈妈唯一的宝贝女儿,他们自然是不太希望女儿走得太远的,他们是希望自己的宝贝女儿就留在天津上班的。


  但是孙哲在一次偶然投递简历的过程中,意外地向360的HR投递了自己的简历,之后接到360的HR的面试电话。当时的孙哲也并未想到自己会顺利被360录取,只是抱着多一份面试经验的心态跑到了北京,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面试孙哲的HR对孙哲的面试表现很满意,于是在趁热打铁的情况下,随即岗位负责人面试了孙哲。结果,顺利通过了面试,当场就给孙哲发了Offer。


  这下孙哲犯难了。


  一方面是从就循规蹈矩对爸爸妈妈的话语一直言听计从,另外一方面是奇虎360毕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公司……最终在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下,孙哲决定趁着年轻应该出来闯一闯的心态,坐上了天津开往北京的高铁。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孙哲从一个刚毕业的应届生,在360里从一名普通的运营专员晋升到运营经理。


  这是孙哲人生第一次自己做的选择,所幸,这个选择也是正确的。对于孙哲来说,自己在360的这两年多时间里收获的工作经验和职场积累,已经让孙爸爸妈妈彻底放心,也从心底里彻底支持女儿的决定。


  所幸天津和北京的距离只有半个小时的高铁,所以孙哲目前仍然保持了每个周末都回家看望爸爸妈妈的习惯,对于这个喜欢笑的萌妹子来说,爸爸妈妈永远是自己生命里最亲近的人。


  2、感恩铭心:初入职场有贵人指引


  在我们的交流中,孙哲告诉我她入职360以来第一个感恩的人,就是对她有着多番帮助的领导。

0


  刚入职360的时候,孙哲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


  但是这个领导并未介意她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生,在日常工作内容方面,这个领导几乎手把手教给了孙哲很多工作技能,比如大到如何策划构思一个用户活动,小到如何在社会化媒体方面与用户互动,这个领导都事无巨细。如果当初不是因为有这个的帮助和指点,以及在工作方面的指引和教诲,那么今天就不会有自己这么大的进步。因此,目前孙哲内心里也一直对这个领导心怀敬重与感恩之心。


  受这个领导的影响,目前的孙哲非常愿意在工作中帮助刚刚入职的新人。孙哲认为,帮助别人可以让别人得到进步,自己也会得到快乐,另外帮助别人,可以实现别人快速成长,这样就能使整个团队得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这正是自己所期望的事。


  另外一方面,在360这个大家庭里,同事之间相互协调帮助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在孙哲的多起工作内容中,很多工作都是同事之间相互帮助和携手,才取得最终的成功。因此在孙哲看来,其入职360的最大收获除了让自己在工作技能等方面有巨大提升之外,能收获这么一群团结、和谐、有爱的同事和领导,则又是自己的意外收获。


  3、360内部文化:彼此都是一家人


  在我们谈论到360内部文化的时候,孙哲告诉我,虽然目前她并未跳槽,但她能肯定360内部文化是所有互联网公司中最平易近人的一个。比如某个员工有了什么新想法或是新建议,是可以直接去找周鸿祎聊天谈话的,这在其他互联网公司几乎不可能。


  而360内部文化的和谐,还深切体现在内部团队的团结与互助方面,孙哲告诉我,在她入职360的这两年多时间里,她和她的同事经历了很多纷纭复杂的工作,其中一些工作强度大并且复杂难度高的,很多时候大家都会齐心协力共同攻关。这种内部互帮互助的方式,给孙哲留下了人生第一份职场的美好印象,她觉得目前360内部能有这样的团队融洽方式,正是自己所喜欢和向往的环境。


  这两年多时间里,孙哲从事的工作全都是运营相关,虽然历经不同的产品组但自己一直享受着融洽、和谐与团结的同事团队。她告诉我,如果离开360到别的互联网公司,可能就再也遇不到这样和谐互助的运营团队了,所以入职360的这两年时间里,她的每一天都几乎是在开心中度过的。


  4、对粉丝感情:我和他们是最好的朋友


  因为从事用户运营工作,所以孙哲的工作内容之一便是和粉丝打交道。


  每天都要和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粉丝用户沟通的基本工作,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意味着枯燥和繁琐,但是在孙哲看来,这却是一个非常开心的工作。因为对于孙哲来说,有用户需要和你交流,就代表这个用户在认真关注着你的产品,无论是用户将使用产品的感受还是建议反馈给你,就意味着你的产品有了认真使用的人。


  正是带着这种初始之心与用户交流互动的孙哲,在两年多的工作历程中也和很多360产品的粉丝用户结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其中一些非常忠实的粉丝用户,到后来还相继进入360公司并成为孙哲的同事。对于这种收获,孙哲认为这就是缘分,因为和粉丝用户相识,就意味着大家之间有了缘分,而最后从粉丝成为同事,这就更是缘分中的缘分了。

0


  而在日常工作中,一些粉丝对于360产品的支持和喜爱,更是让孙哲感动不已。一次在大连举办粉丝见面会的活动的时候,一个台湾粉丝亲自乘坐飞机飞赴大连,只为了亲身告诉360的工作人员,他是360产品的忠实用户。而另外一些粉丝,更尾随360的粉丝见面活动,只要活动开到哪座城市,这些粉丝便尾随到哪座城市。


  这些粉丝之所以这么衷心,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确实是发自内心里喜欢360的产品,另外一方面,是因为360安全系列产品也确实帮助了不少粉丝。孙哲告诉我,在她入职360两年多的时光里,很多粉丝的追产品行为是真心发自内心喜爱,因为360安全产品已经走入这些粉丝生活中,大多粉丝还竞相将自己的亲朋好友发展成了360产品的粉丝。


  而孙哲自己也是这里面的一员,目前她的舅舅、姑姑、爸爸、妈妈等所有亲属在内,都受她的影响而成为360的产品粉丝,其舅舅更是时刻关注360的新闻事件,因为孙哲在这里工作,舅舅觉得“脸上倍儿有面子”。


  面对这些可爱、忠实的粉丝用户,孙哲说她已经和很多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大家除了日常工作交流之外,也会交流一些工作、生活方面的讯息。一些粉丝之间也因为同城、同校等地域因素而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


  5、对老周印象:平易近人的工作狂


  作为360的资深员工,老板周鸿祎的日常举动都会影响到自己,但对于孙哲来说,因为职位的汇报关系,她并不需要直接和老周发生交集,不过,作为行业知名的大佬,孙哲也多次在公司里和周鸿祎有着交流机会。

0


  对于周鸿祎而言,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周鸿祎是革命者,颠覆了杀毒软件的前世今生;但也有人认为周鸿祎是创新者,360出品的产品无论在技术还是体验方面都有着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在这些众说纷纭的评论中,孙哲对周鸿祎的印象则完全不一样。在她看来,周鸿祎在公司内部就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加班狂。


  之所以对周鸿祎有“平易近人”的这个印象,主要是源于周鸿祎对用户建议、批评非常在意,不管什么样的用户,只要给周鸿祎提了相应的意见或建议,周鸿祎都会亲自观看并转发给相关负责人,并督促跟进。因此,在360内部,你永远不用担心给周鸿祎提了他不开心的产品意见而被开除,虽然孙哲偶尔也知道老周会发火,但一般情况下都是在对工作极端不满意的情况下才会的,但如果给他提产品相关的意见,他高兴还来不及呢。


  孙哲对周鸿祎的另一个印象是加班狂。


  这主要是源于孙哲刚加入360的时候,几乎常常都可以看到周鸿祎会在公司加班,作为一个成功人士,周鸿祎这种已经晋升为业界的大佬还如此身体力行,这多少让人无法说得过去。但在360上班两年多时间之后,孙哲终于知道老周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而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知道周鸿祎对产品的重视程度。


  6、热爱公司:期望公司继续良性发展,不患企业病


  我们聊到最后的时候,我问孙哲,如今360已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并且在各个领域的产品都达到了预期规模,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会期望公司朝向什么地方发展呢?

0


  孙哲歪着头,微笑着告诉我,任何一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机会和挫折,360也是一样,虽然目前360已经上了市,各个领域的产品都几乎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但360的未来仍然要保持良性发展之心,她个人也非常希望360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还能一如既往地保持目前内部团结、和谐的状况,永远不要换上大企业病。


  @周鸿祎,你听到了没?


  自己在360呆了两年多,早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这期间也有不少跳槽工作机会,但孙哲都表示被她全部拒绝了,因为在360内部这个和谐、团结的团队里,除了工作之外还能收获更多的东西,如果贸然跳槽到其他公司,她可能会不习惯陌生的团队。在谈论到是否有公司和猎头挖掘自己的时候,孙哲如此表示,并且她也正打算明年时候就在公司附近租赁房屋居住。


  而这么做的原因,只是孙哲认为可以距离公司更近一点。


  7、个人生活:喜欢旅行,享受生活


  在我们交流的最后,我询问了孙哲的个人喜好与兴趣,孙哲说她喜欢的东西其实除了和粉丝交朋友之外(真敬业啊……),就是旅行了。她喜欢阳光,各种花草,以及不同的城市和风景。

0


  在孙哲看来,旅行的意义可以让自己获得不一样的见识和经历,无论在工作还是闲暇休憩方面,旅行都可以给自己带来身体和心灵方面的愉悦,因此在节假日不用回家陪伴爸妈的日子里,她都会挑选合适的地点给自己的身心放一个小长假。


  除了旅行之外,孙哲还喜欢运动。


  虽然在360工作的时间里也偶尔会让自己神经紧绷,但孙哲目前已经学会了利用运动和休息调节工作疲累,对于孙哲来说,工作和旅行、运动可能会一直是一个矛盾冲突体,但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和有意义,那就代表着这样的生活是美好的。就像当初自己来360求职时怀有平和的心态一样,在这个世界上你怎么拥抱生活的方式,也决定了生活拥抱你的方式。


  虽然自己入职360较为成功,但孙哲也觉得很多大学生朋友在求职的过程中,切忌不要盲目和失去方向,大家在求职过程中一方面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另外一方面也要对用人单位的需求、产品、服务等具有充分的了解,在完全知悉用人单位的情况下做好准备工作,一般而言获得面试的几率都会比较大。


  孙哲说,作为一个当初从应届生走过来的老人,她衷心祝福所有正在求职的人,都能找到一份美好的工作。


  后记:


  和孙哲的聊天过程很轻松,这个爱笑的女孩很和善,无论交流生活还是工作,她都能有自己的见解和表述方式。我和她的沟通过程中获得的最大感受就是真实,这个出生在80后末尾的女孩在两年多的工作历程中,保持了她的勤奋和上进心态,也自始至终地保持了她对360公司的喜爱和忠诚。


  这个女孩给我的真实感受,不仅仅在于她和我的交流完全基于个人真实表达,还在于她和我的交流内容完全没有丝毫做作,比如她说明年打算在公司附近租房的时候,她并不忌讳表达现在的公司距离有点远的遗憾……


  作为一个家里唯一的宝贝女儿,她身上并没有其他同类型女孩应有的娇气和较弱,反而更是一种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她说这正是她在360公司的两年时间里获得的收获之一。目前,她仍然在360公司担任运营经理一职,目前希望在这个岗位上做得更好、与更多的粉丝用户交朋友,同时希望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不要患上大企业病。


  这,就是她目前的工作心愿。

--完--

(作者简介:朱翊,80后生人,互联网媒体人、知名博客作者,长期混迹于互联网圈,参与过多起商业公关和市场营销执行工作,信仰互联网,长期关注中文互联网商业趋势及案例研究,现从事公关传播与创新营销工作。个人微信号:izhuyi;个人公众平台帐号:zhuyiweixin)

---------我的说明线----------

我已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网易云阅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直接搜索我名字“朱翊”即可订阅。我所撰写的文章都是我个人观点,欢迎交流与探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