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x4矩阵数列对角线元素之和_线性代数:“矩阵”到底怎么用?

如果你问一个大学老师,什么是高等数学的基础课?他可能会和你说,微积分和线性代数。对于一个非理工专业的大学生来讲,如果在大学里只学两门数学课,恐怕就是这两门了。微积分主要是训练我们的思维方式,而线性代数,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真的用得上。

关于线性代数,我们其实已经讲了两讲了,只是我没有用这个名词罢了。我们讲的都是向量代数,它其实就是线性代数中最基本的内容。在线性代数中,用到的最多的概念是矩阵。矩阵是怎样一回事,它有什么用途呢?让我们先来看一个具体的矩阵:

3feaa9cd2e4d14f0d7a54f1f5362306f.png

从这个矩阵中你可以看出,它无非就是把数字按照横竖排起来,每一行、每一列数字的数量都相等。比如上面一个矩阵有3行,每行有4个数,我们称这种矩阵为3x4的矩阵。

了解了矩阵的形态,你可能紧接着就有一个问题:把数字这么横平竖直地排列起来有什么用?事实上,把数字这么横平竖直地排列不是原因,而是结果,矩阵产生的原因是向量的扩展。

我们在前面讲了,向量是横着的一排数字,每一个数字代表一个维度的分量。比如一个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把所有考核的项目总结为N个维度。每一个岗位对各种能力的侧重点就是一个N维向量,比如办公室部门对人的要求是能力、沟通、协作、健康四个维度,写成V1=(3,2,5,0)。

我们上一讲讲了,可以用它来算算和某个候选人的相似性。当然公司不仅仅有办公室一个部门,还有比如销售部门、研发部门,等等。每一个部门可能又有不同的岗位,每一个岗位的要求就是一个向量。于是,我们就会有V2,V3,V4,……,VM。

这么多向量如果把它们放在一起,怎么表示比较好呢?显然最直观的方式,就是把它们一行行排起来,这形成了一个有M行N列的矩阵。这就是矩阵的由来。

今天“矩阵”这个词无论是在数学上还是生活中都经常用,但是它在数学史上出现的时间非常晚,直到1850年才由英国数学家西尔维斯特(James Joseph Sylvester)发明,而构成它的向量其实出现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