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配不同尺寸屏幕几个关键点分享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在进行实战解决的时候,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操作:

第一:我们要支持各种屏幕尺寸。比如说,3寸,4寸,4.5寸以及5寸等。不一样的尺寸,我们需要进行适配。

第二:就是对于不同的屏幕密度进行操作。比如说密度为150、180、200、300、甚至密度dpi更高的400、500规格的屏幕。

如何支持各种屏幕尺寸?
  • 使用match_parent、wrap_content、weight
  • 使用相对布局RelativeLayout
  • 使用 自动拉伸布局
  • 使用限定符

weight使用方法

在控件中使用属性 android:layout_weight="1"可以起到适配效果,但是该属性的使用有如下规则:

  • 只能用在线性控件中,比如 LinearLayout。

  • 竖直方向上使用权重的控件高度必须为 0dp(Google 官方的推荐用法)

  • 水平方向上使用权重的控件宽度必须为 0dp(Google 官方的推荐用法)

备注

如果你不用0dp的话,

  • 在layout_width設置為fill_parent的時候,layout_weight所代表的是你的控件要優先盡可能的大,但這個大是有限度的,即fill_parent.

  • 在layout_width設置為wrap_content的時候,layout_weight所代表的是你的控件要優先盡可能的小,但這個小是有限度的,即wrap_content. layout_height 同 layout_width.

具体可参考: http://blog.csdn.net/jincf2011/article/details/6598256

weight计算

计算出来的宽度 = 原来的宽度 + (屏幕宽度 - 所有组件之和) * (当前组件的weight / 所有组件的weight之和)

举个栗子:

计算公式

2/3 = L+(L - 2l) * 1 /3

几个例子来说明:

第一种情况: layout_width="fill_parent", button1的weight=1,button2的weight=2;

第二种情况: layout_width="fill_parent", button1的weight=1,button2的weight=2000;

第三种情况: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button1的weight=1,button2的weight=2;

第四种情况: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button1的weight=1,button2的weight=2;

weight执行多少次?

linearLayout中包含有weight的child时,linearLayout会measure两次。

推荐阅读

从源码切入 透彻理解Android的weight属性

https://www.2cto.com/kf/201607/522371.html

使用相对布局,禁用绝对布局

简单的布局一般都使用线性布局,而略微复杂点的布局,我们使用相对布局,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使用这两种布局的嵌套。

我们使用相对布局的原因是,相对布局能在各种尺寸的屏幕上保持控件间的相对位置。

更多阅读

[屏幕适配之尺寸的相关概论《一》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OTU0MzI4MQ==&mid=2247485137&idx=1&sn=970c4aa3251853064406ed6c1cac1ed6&chksm=eb476a4fdc30e359331f414f5312a96e0cfabaf630922d0c59ffa3a8499e4aa68d5e44c07854&scene=21#wechat_redirect)

什么是dp,dip,sp和px及他们之间的的关系?《二》

破解Android版微信跳一跳,一招教你挑战高分

记一次阿里面试经历|Java面试知识整理

相信自己,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微信公众号:终端研发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