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曼猜想用计算机验证,黎曼猜想的一个“有趣”证明,当今数学界最重要的数学难题之一...

f827179d2d4ed3ec9f347ab575b32c1c.png

本文是关于一个虚构的对象,称为带一个元素的域,有时表示为F_un。F表示域,而“un”表示1。当我第一次听说这个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个笑话。对象是“Fun”,它并不存在。

但是很多伟大的数学家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如雅克·提茨(Jacques Tits),阿兰·康尼斯(Alain Connes),尤里·曼宁(Yuri Manin)等等。

一个精妙的公式可能会对数学的多个分支产生重大影响,包括计算复杂性理论、非交换几何学和代数数论等。

本文将集中讨论为什么它可能对黎曼猜想有所帮助。让我们开始吧。

域是什么?

域是数学的基本对象之一。域是一个具有两个操作(加法和乘法)的集合,其中有一个加法的单位(0)和一个乘法的单位(1),每个元素(除了0)对这两个操作都有一个逆。

域有很多种,其中实数域 最容易理解。每个实数都有一个加法的逆元素。例如,3的加性逆元素是-3,因为3+(-3)=0。每一个非零实数都有一个乘法的逆元素。例如,3的乘法逆元素是(1/3)。这是因为3*(1/3)=1。

同理,有理数集 也是一个域。还有 ,也就是复数(虚数)的集合也是一个域。

并不是所有数字系统都是域。整数集合 不能构成一个域,因为虽然有加法和乘法运算,但3没有乘法逆(1/3不是整数)。

并不是所有的域都是无限的。实际上,带有“mod 3”算术的整数(表示为 /3)是一个包含三个元素的域。

Mod 3算术可以正常的加和乘,然后像时钟一样循环:0,1,2,3 = 0,4 = 1,5 = 2,6 =0,……(负号也可以,-1=2,等等)。

我们可以验证一下:

1 + 2 = 0。这表明1是2的加法逆元素(反之亦然)。

2 * 2 = 4 = 1。这表明2是它自己的乘法逆元素。

这是唯一两个很难验证的数字,所以 /3确实是一个域。

在这一点上,域是很容易理解的。注意到在有限域的情况下会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如果你把1和它自己相加3次,你会得到加法恒等式1+1+1=0。但如果你在无限域中这样做,这永远不会发生。

如果将1和它自身相加有限次得到0,相加的次数被称为域的特征。我们用字母p表示。 /3的特征是3。

如果1和它本身相加不管你做多少次都不会得到0,那么这个域的特性就是0。

重要术语:我将在本文中继续提到正的特性。这是表示特征不等于0的标准方法。换句话说, p>0。

大多数关于抽象代数的第一门课程都会证明一个惊人的事实,即在有限域的情况下,这个特征总是一个素数!此外,有限域的元素数总是这个素数的幂,即p (p是这种域的特征)。

相反,对于任何素数幂,都有一个显式的构造,用于包含这么多元素的域。因此,域有2个元素,3个元素,4个元素,5个元素,7,8,9,等等。没有包含6个或10个元素的域。

为了完备起见,并不是所有的无限域都具有0的特征。这种有限的解释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误的印象。

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关键问题,没有一个域只有一个元素!(也就是说,1不是素数幂)。

在深入讨论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绕个圈子,看看为什么有人会希望有这样一个东西。

有限域上的黎曼假设

这才是真正酷的地方。

事实证明,在正特征域上“做几何”通常比在0特征上更容易。我就不细说原因了。

因此,有时这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你可以把你想要证明的东西通过 简化为正的特性,在那里证明它,然后试图以某种方式把它提升到0特征(这实际上是本文的一个主要观点)。

要定义几何在正特性中的含义有点复杂,但我们可以依靠一个相当准确的类比。 或 上的几何只是研究由多项式的零集形成的形状。

所以,如果在 上,有两个变量,一个多项式p(x,y)=y-x ,当它等于0时,你得到的几何图形就是抛物线:

x = 0

或者大家更熟悉的y=x :

a8822e9fc30fb493878c14bc396552c6.gif

后续我将在另外两篇文章中讨论 上的其他理论(霍奇猜想、法尔廷斯定理和莫德尔猜想猜想)。

当你在 上这样做时,你会发现拓扑结构和整数解的数量(费马最后定理等)之间有一个有趣的相互作用。

我们可以在有限域上做同样的事情。域 /3上的多项式p(x,y)=y-x 的几何形式来自于代入并检查零集。它更难想象成“几何图形”,但实际上更容易处理,因为它是有限的。

实际上,我们可以确定{(0,0),(1,1),(2,1)}是仅有的三个点。我省略了一些重要的细节,但这种思考方式对于获取要点来说已经足够好了。

ζ函数(Zeta Functions)

假设我们从一个有限域开始,该域上有p个元素,比如F,和一条“曲线”C(为简单起见,多项式的零集)。

我们可以计算C的点数,N(1)。

然后我们可以在有p^2元素的域上看同样的方程,把它叫做N(2)等等。

所以N是一个函数。N(k)就是C在有p^k个元素的域上的点数。

下一部分看起来很复杂,但它会大大简化。

考虑到函数:

C的局部ζ函数定义为:

这可能看起来很疯狂,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例子很容易地看出,定义的构造是为了消去和简化。

如果我们从多项式p(x)=x开始,那么任意域上x=0的唯一解就是x=0。

无论我们检查多少个域,都只有一个点。因此,对于所有k, N(k)=1。

让我们代入:

因此:

韦尔猜想是由安德烈·韦尔(André Weil)在1949年提出的关于任意X(不只是曲线或点,也包括高维空间)的Z(X,t)猜想。从那时起,他们一直是代数和算术几何研究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数学家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证明了它们,并且发现了许多现代的替代证明。关键的结论是,韦尔猜想之一就是这些函数的“黎曼猜想”。韦尔自己证明了有限域上曲线的黎曼猜想。

通过适当的几何机制,证明是相对容易的。

只有一个元素的域

我们终于准备好讨论只有一个元素的域了。

记住,它不存在。

但我们的想法是建立一些东西让我们可以做一种广义几何。思考一下 ,它的性质是“减少mod p”,对于任何素数p都会给我们一个有p个元素的域(这是我们之前定义有p个元素的域的方式)。

这个事实可以用几何的方法来重新表述。有一个几何空间,X=Spec( ),所以,对于每个质数p,减少mod p得到有p个元素的域上的1个点,F 。

我们已经算出了一个点的局部ζ函数,它是1 / (1 - t)。

但是我们通过减少mod p来得到一个局部的ζ函数。当你将这些结合在一起得到X的“全局”ζ函数时,正确的方法是相乘并追踪素数 (tp ),我们可以得到:

8b61af04e23375ca2db10240ab5c2731.png

黎曼ζ函数的乘积形式。这就是我们一直在找的东西。

如果有一个叫做F_un的东西,它的作用就像一个有限域,我们可以把X=Spec( )当做它上面的一条曲线然后,用韦尔定理来证明黎曼猜想。

数学家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非常了不起的工作。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有一个证明黎曼猜想的Fu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