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su阈值分割算法原理_OTSU_图像二值化分割阈值的算法

简介:

大津法(OTSU)是一种确定图像二值化分割阈值的算法,由日本学者大津于1979年提出。从大津法的原理上来讲,该方法又称作最大类间方差法,因为按照大津法求得的阈值进行图像二值化分割后,前景与背景图像的类间方差最大(何为类间方差?原理中有介绍)。

OTSU算法

OTSU算法也称最大类间差法,有时也称之为大津算法,由大津于1979年提出,被认为是图像分割中阈值选取的最佳算法,计算简单,不受图像亮度和对比度的影响,因此在数字图像处理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是按图像的灰度特性,将图像分成背景和前景两部分。因方差是灰度分布均匀性的一种度量,背景和前景之间的类间方差越大,说明构成图像的两部分的差别越大,当部分前景错分为背景或部分背景错分为前景都会导致两部分差别变小。因此,使类间方差最大的分割意味着错分概率最小。

原理:

对于图像I(x,y),前景(即目标)和背景的分割阈值记作T,属于前景的像素点数占整幅图像的比例记为ω0,其平均灰度μ0;背景像素点数占整幅图像的比例为ω1,其平均灰度为μ1。图像的总平均灰度记为μ,类间方差记为g。

假设图像的背景较暗,并且图像的大小为M×N,图像中像素的灰度值小于阈值T的像素个数记作N0,像素灰度大于阈值T的像素个数记作N1,则有:

ω0=N0/ M×N (1)

ω1=N1/ M×N (2)

N0+N1=M×N (3)

ω0+ω1=1    (4)

μ=ω0*μ0+ω1*μ1 (5)

g=ω0(μ0-μ)^2+ω1(μ1-μ)^2 (6)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一维Otsu阈值分割算法是一种自适应的图像分割方法,主要用于将一维图像从背景和前景分离出来。该算法原理如下: 1. 统计灰度级的直方图 将一维图像的灰度级作为横轴,像素数量作为纵轴,统计每个灰度级的像素数量,得到灰度级的直方图。 2. 计算灰度级的累积分布函数和像素平均灰度 根据灰度级的直方图,计算每个灰度级的像素累积分布函数,即前景和背景像素的比例。同时计算整个图像的平均灰度。 3. 计算最佳阈值 遍历所有可能的阈值,将图像分割成前景和背景,并计算前景和背景的像素数量、平均灰度和方差。根据Otsu公式计算每个阈值的类间方差,选择使类间方差最大的阈值作为最佳阈值。 4. 应用阈值分割 使用最佳阈值将图像分割成前景和背景,前景中的像素灰度值设置为255(或其他设定的值),背景中的像素灰度值设置为0(或其他设定的值)。 在Matlab中,可以使用以下步骤实现一维Otsu阈值分割算法: 1. 使用imhist函数计算灰度级的直方图。 2. 使用cumsum函数计算灰度级的累积分布函数,并使用mean函数计算像素平均灰度。 3. 使用循环遍历所有可能的阈值,并在每个阈值处计算前景和背景的像素数量、平均灰度和方差。 4. 根据Otsu公式计算每个阈值的类间方差,并选择使类间方差最大的阈值作为最佳阈值。 5. 使用imbinarize函数应用最佳阈值分割图像,将前景中的像素灰度值设置为255,背景中的像素灰度值设置为0。 以上就是一维Otsu阈值分割算法原理,并给出了使用Matlab实现该算法的步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