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方式,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感悟

(二)如何理解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不是只适用于特定情况,特定人群的特殊素养,而是适用于一般情境一般人群的普遍素养,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

核心素养,在我们的教育当中有何价值?我的理解,它是课程改革的灵魂,是课程建设的源头,是教材编写的蓝图,是质量评价的导向。

林崇德教授也说,核心素养能用以指导课程体系,指导教育评价,指导学生学习的方向,指导引领教师的成长。

二、学生发展的整体核心素养内涵是什么?

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三个方面是,文化基础(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自主发展(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和社会参与(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

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明确把核心素养的内涵界定为“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什么是品格和能力?这是因为必备品格是一个做人的根基,是幸福人生的基石;关键能力是一个人做事的根基,是成功人生的基石。哲学家罗素认为,智慧不足和道德缺陷是人类灾难的两大根源。无论是对于个人的发展,还是对于社会的进步,智慧和道德都是具有决定性的两种力量,缺一不可。“人”字一撇一捺,一撇代表品格,一捺代表能力。两者相互扶持,相互支撑,才能形成一个完美的人。高洁的品格和卓越的才干不仅是有志者腾飞的双翼,也是其终身的奋斗目标。能力是一个人的硬实力,品格是一个人的软实力。

核心素养下,我们所要培养的孩子是一个德和才和谐统一的人。

三、关于信息技术核心素养

什么是信息技术核心素养?2017版《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明晰了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及“信息社会责任”等四个核心内容。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特定学科的具体化,是学科本质和学科育人价值的体现。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人们通常表述为发展与超越的课改进程。我们深知教育的原点是人,教育应该为人的成长和发展服务。如今在核心素养的大背景下,对学校教育而言,落实核心素养,需要以课程为依托,将核心素养转化为学生学习的生产力。课程是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主媒介,在教育过程中,如何建设课程,直接影响着教育目的的实现程度。参加了两次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余文森教授说:“第一次教学改革我们重点讨论是国家课程标准中什么内容能加,什么内容不能加。而这次教学改革我们不再关注知识的多少问题,而重点讨论的是如何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学生在每个阶段要达到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是什么,而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就构成了核心素养。”余教授指能力是方法、策略、加工的工具----知识是内容和材料,是加工的对象;能力是分析、判断、思考,是思维的过程----知识是思维的结论和结果;能力是形成自己的观点、见解、看法;能力指对所学知识的迁移、转换、运用(学以致用与解决问题)----而不只是记忆、理解;总而言之,能力是知识学习的生产力和潜力,能够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这和信息技术学科的价值所在相统一:一是思维方式的培养,能构将现实问题进行界定、抽象、建模,转变成可以使用信息技术解决的问题;二是运用技术能力的提高,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有学技术、用技术的能力。

当学生具备了学科核心素养后,当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再遇到问题的时候,有没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意识是信息意识的表现;在使用计算机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有没有形成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是计算思维的表现;在解决处理问题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如何解决、运用,是数字化学习与创新的表现;在这个处理问题的过程中都要遵守信息社会相关的道德、法规,是信息社会责任的表现。

学科核心素养指的就是受过这门学科教育的人的形象、表现、气质、行为、习惯、思维、精神、问题处理能力,这些素养构成了与不受过这门学科教育的人的差别。

四、关于核心素养的培养的思考

2017版普通高中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信息技术教学是培养学生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途径。在课堂教学中要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凸显“学主教从、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专业路径,把项目整合于课堂教学中,重构教学组织方式,创设有利于学生开展项目学习的数字化环境、资源和条件,引导学生在数字化学习的过程中,领悟数字化环境对个人的影响、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

项目式教学,是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有效地建立了课堂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把项目整合于课堂教学中,重构教学组织方式,是核心素养导向下课堂学习形式转变,项目式教学是一种强调主动探究和创新实践的教学模式,它以杜威的“从做中学”为理论基础。项目教学法改变了三个中心:教师为中心变成学生为中心,课本教材为中心变成项目为中心,课堂为中心变成实际经验为中心。

在项目教学中,思考如下:要让学生领悟、体会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与结构,有效联想;建构完整的知识形成过程,让学生在过程经历中积累有效的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学习与活动经验;提供好的信息技术应用的情境,让学生会应用,会变通,会创造;

结合整合课程文本,考虑项目教学中可能问题:

1.是情境的设置,是否和学生生活相联系。

2.是样例的选取,是否涵盖重要的知识点。有没有整体的操作的流程、操作范式,有没有代表性。

3.是学生的自主探索,让学生体会、建构知识形成的过程,总结相关的经验。

4.是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围绕项目进行开展,学生可根据任务具体的要求,进行个性化的发挥。

5.是项目评价,是否将项目阶段中的每个部分,进行评价,确保项目的顺利的开展。

6.是项目总结,项目开设中问题处理、解决,项目开设的建议,为后续项目的开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以上几点只是自己对项目教学开展的几点粗浅的看法,后续会结合课堂教学不断的摸索、总结。

a4c26d1e5885305701be709a3d33442f.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