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帧点云数据拼接合并_三维扫描点云数据的拼接方法及系统与流程

技术特征:

1.一种三维扫描点云数据的拼接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获取三维扫描的点云数据,并对点云数据进行预处理;

对预处理后的点云数据与上一帧的点云数据进行迭代匹配;

根据预设迭代终止条件和迭代匹配条件判断是否迭代匹配成功;

当判断迭代匹配成功时,确定点云数据的关键帧;

计算关键帧的点云数据和关键帧之前的所有点云数据的最近点,以进行关键帧校正;以及

根据校正的关键帧进行点云数据的拼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维扫描点云数据的拼接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对预处理后的点云数据与上一帧的点云数据进行迭代匹配,包括:

提取预处理的点云数据和上一帧的点云数据中二维坐标一致的点对作为初始点对;

根据初始点对的对应关系使用奇异值分解计算初始变换矩阵;

根据计算的初始变换矩阵对预处理的点云数据进行变换;

计算变换后的点云数据与上一帧的点云数据之间的最近点作为有效点对;以及

根据有效点对和代价函数计算变换矩阵。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维扫描点云数据的拼接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对点云数据进行预处理,包括:

计算点云数据的所有点的领域拓扑关系;

计算点云数据的所有点的法向;以及

判断并过滤点云数据中的离群点。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维扫描点云数据的拼接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根据预设迭代终止条件包括迭代次数、相邻两次迭代矩阵相似度和相邻两次点对距离,所述迭代匹配条件包括点对距离的均方差和点相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点云拼接是将多个点云数据合并成一个大的点云的过程。要融合二维和三维数据完成点云拼接,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数据处理:对二维数据三维数据进行处理,使得它们的坐标系一致。例如,将二维数据转换为三维数据,或者将三维数据投影到二维平面上。 2. 特征提取:从二维数据三维数据中提取特征,以便在拼接过程中进行匹配。可以使用特征点提取算法(如SIFT、SURF、ORB等)来提取特征点,或者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如卷积神经网络)提取特征。 3. 特征匹配:将二维数据三维数据的特征进行匹配,找到对应的点对。可以使用特征描述子(如SIFT、SURF、ORB等)计算特征之间的相似性,并使用匹配算法(如最近邻算法、RANSAC算法等)进行特征匹配。 4. 坐标转换:根据特征匹配结果,将二维数据的坐标转换为三维坐标,与三维数据进行融合。可以使用几何变换方法(如相似变换、仿射变换等)将二维数据的坐标转换为三维坐标。 5. 点云拼接:将融合后的三维数据与原始的三维数据进行拼接。可以使用点云拼接算法(如ICP算法、特征点对齐算法等)将融合后的三维数据与原始的三维数据进行拼接,得到最终的点云。 需要注意的是,点云拼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很多算法和技术。具体的实现方式和步骤可能因应用场景而有所不同。以上只是一个基本的框架,具体的实现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