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激脉冲抽样定理matlab,信号抽样及抽样定理分析.doc

信号抽样及抽样定理分析

实验五 信号抽样及抽样定理

一、实验目的

学会运用MATLAB完成信号抽样以及对抽样信号的频谱进行分析

学会运用MATLAB改变抽样时间间隔,观察抽样后信号的频谱变化

学会运用MATLAB对抽样后的信号进行重建

实验原理

(一)信号抽样

信号抽样是利用抽样脉冲序列从连续信号中抽取一系列的离散值,通过抽样过程得到的离散值信号称为抽样信号,记为。从数学上讲,抽样过程就是信号相乘的过程,即

因此,可以使用傅里叶变换的频域卷积性质来求抽样信号的频谱。常用的抽样脉冲序列有周期矩形脉冲序列和周期冲激脉冲序列。

上式表明,信号在时域被抽样后,它的频谱是原连续信号频谱以抽样角频率为间隔周期的延拓,即信号在时域抽样或离散化,相当于频域周期化。在频谱的周期重复过程中,其频谱幅度受抽样脉冲序列的傅里叶系数加权,即被加权。

可以看出,是以为周期等幅地重复。

(二)抽样定理

如果是带限信号,带宽为,则信号可以用等间隔的抽样值来唯一表示。经过抽样后的频谱就是将的频谱在频率轴上以抽样频率为间隔进行周期延拓。因此,当时,周期延拓后频谱不会产生频率混叠;当时,周期延拓后频谱将产生频率混叠。通常把满足抽样定理要求的最低抽样频率称为奈奎斯特频率,把最大允许的抽样间隔称为奈奎斯特间隔。

(二)抽样定理

如果是带限信号,带宽为,则信号可以用等间隔的抽样值来唯一表示。经过抽样后的频谱就是将的频谱在频率轴上以抽样频率为间隔进行周期延拓。因此,当时,周期延拓后频谱不会产生频率混叠;当时,周期延拓后频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