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windows 多线程编程,浅谈Linux多线程编程和Windows多线程编程的异同

(4)另外要注意的Pthread_cond_timedwait等待的是绝对时间,这个和WaitForSingleObject是不同的,Pthread_cond_timedwait在网上也有讨论。如下:这个问题比较经典,我把它搬过来。

thread_a:pthread_mutex_lock(&mutex);

//do something

pthread_mutex_unlock(&mutex)

thread_b:pthread_mutex_lock(&mutex);

//do something

pthread_cond_timedwait(&cond, &mutex, &tm);

pthread_mutex_unlock(&mutex)有如上两个线程thread_a, thread_b,现在如果a已经进入了临界区,而b同时超时了,那么b会从pthread_cond_timedwait返回吗?如果能返回,那岂不是a,b都在临界区?如果不能返回,那pthread_cond_timedwait的定时岂不是就不准了?

大家讨论有价值的2点如下:

(1)pthread_cond_timedwait (pthread_cond_t *cv, pthread_mutex_t *external_mutex, const struct timespec *abstime) -- This function is a time-based variant of pthread_cond_wait. It waits up to abstime amount of time for cv to be notified. If abstime elapses before cv is notified, the function returns back to the caller with an ETIME result, signifying that a timeout has occurred. Even in the case of timeouts, the external_mutex will be locked when pthread_cond_timedwait returns.

(2)2.1 pthread_cond_timedwait行为和pthread_cond_wait一样,在返回的时候都要再次lock mutex.

2 .2pthread_cond_timedwait所谓的如果没有等到条件变量,超时就返回,并不确切。如果pthread_cond_timedwait超时到了,但是这个时候不能lock临界区,pthread_cond_timedwait并不会立即返回,但是在pthread_cond_timedwait返回的时候,它仍在临界区中,且此时返回值为ETIMEDOUT。

关于pthread_cond_timedwait超时返回的问题,我也认同观点2。

附录:

int pthread_create(pthread_t *restrict tidp,const pthread_attr_t *restrict_attr,void*(*start_rtn)(void*),void *restrict arg);

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0,否则返回出错编号

返回成功时,由tidp指向的内存单元被设置为新创建线程的线程ID。attr参数用于制定各种不同的线程属性。新创建的线程从start_rtn函数的地址开始运行,该函数只有一个无指针参数arg,如果需要向start_rtn函数传递的参数不止一个,那么需要把这些参数放到一个结构中,然后把这个结构的地址作为arg的参数传入。

linux下用C开发多线程程序,Linux系统下的多线程遵循POSIX线程接口,称为pthread。

由restrict修饰的指针是最初唯一对指针所指向的对象进行存取的方法,仅当第二个指针基于第一个时,才能对对象进行存取。对对象的存取都限定于基于由restrict修饰的指针表达式中。 由restrict修饰的指针主要用于函数形参,或指向由malloc()分配的内存空间。restrict数据类型不改变程序的语义。 编译器能通过作出restrict修饰的指针是存取对象的唯一方法的假设,更好地优化某些类型的例程。

第一个参数为指向线程标识符的指针。

第二个参数用来设置线程属性。

第三个参数是线程运行函数的起始地址。

第四个参数是运行函数的参数。

因为pthread不是linux系统的库,所以在编译时注意加上-lpthread参数,以调用静态链接库。

终止线程:

如果在进程中任何一个线程中调用exit或_exit,那么整个进行会终止,线程正常的退出方式有:

(1)线程从启动例程中返回(return)

(2)线程可以被另一个进程终止(kill);

(3)线程自己调用pthread_exit函数

#include

pthread_exit

线程等待:

int pthread_join(pthread_t tid,void **rval_ptr)

函数pthread_join用来等待一个线程的结束。函数原型为:

extern int pthread_join __P (pthread_t __th, void **__thread_return);

第一个参数为被等待的线程标识符,第二个参数为一个用户定义的指针,它可以用来存储被等待线程的返回值。这个函数是一个线程阻塞的函数,调用它的函数将一直等待到被等待的线程结束为止,当函数返回时,被等待线程的资源被收回。

对于windows线程的创建东西,就不列举了,msdn上一搜就出来了。呵呵。今天就讲到这里吧,希望是抛砖引玉,大家一起探讨,呵呵。部分内容我也是参考internet的,特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0b1331709591d260c1c78e86d0c51c18.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