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试讲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试讲教案

数制及其之间的转换

数制及数制间的转换

教学目的:

1.了解数制的基本概念;

2.掌握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以及十六进制之间相互转换的方法。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熟记各种数制之间的转换口诀

①十进制→其他进制:整数除基取余,逆向写出;小数乘基取整,顺向写出。 ②其他进制→十进制:按权展开。

③二进制→八、十六进制:以点为界,三、四分组,不够补零,逐组转换。 ④八、十六进制→二进制:按位转换。

⑤八进制←→十六进制:八、十六进制,以小二来牵线。 难点:十进制转换为其他进制。 授课思路

教学方法:进授法 教学过程: [引言]

在日常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数制存在,如一年有12个月(称为十二进制)、一周有7天(称为七进制)、一天24小时(称为二十四进制)、1小时60分、1分钟60秒(称为六十进制)等等。而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计数即是十进制。

在计算机应用中,经常接触到的进制有“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和十六进制”,现在我们就来学习数制的表示及数制之间的转换方法。

数制也就是计数的规则,指用一组特定的数字符号按照进位规则来表示数的计数方法。我们现在使用的是十进制数。计数制的组成有:数码(基码)、基数和位权值。

数码(基码):数制中表示基本数值大小的不同数字符号。例如,二进制有2个数码:0,1;十进制有10个数码:0、1、2、3、4、5、6、7、8、9。

基数:数制所使用数码的个数。例如,二进制的基数为2;十进制的基数为10。

位权:数制中某一位上的1所表示数值的大小(所处位置的数值,简单的说就是位数的幂)。例如,十进制的234,2的位权是100,3的位权是10,4的位权是1。

数制的种类有4种: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 二进制数(Binary notation[ ba n ri: n u tei n])的基本特点是基数为2,用两个数码0,1来表示,遵循“逢二进一、借一当二”的规律。因此,对于一个二进制的数而言,各位的位权是以2为底的幂。例如:二进制数110.101B可以表示为:

(110.101)2=1x22+1x21+0x20+1x2-1+0x2-2+1x2-3 十进制数(Decimal notation [ desim l n u tei n]) 的基本特点是基数为10,用十个数码0,1,2,3,4,5,6,7,8,9来表示,且逢十进一,各位的位权是以10为底的幂。遵循“逢十进一、借一当十”的规律。

例如,我们可以将十进制数(234.56)10表示为: (234.56)10=2x102+3x101+4x100+5x10-1+6x10-2 八进制数和十六进制数依此类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