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位数回归原理_Stata: 分位数回归简介

作者:武翰涛 (南京邮电大学)

  • Stata连享会 计量专题  || 公众号合集6c35c250d5a148a900fb8bb7aa9d9a75.png
2020寒假Stata现场班 (北京, 1月8-17日,连玉君-江艇主讲)
「+助教招聘」
e0f2427b387fca1009b23b513f419baa.png
2020寒假Stata现场班

1. 引言

在多数实证分析中,我们关注的焦点都在于考察解释变量  对被解释变量  的影响,其思想是从平均数的角度去分析得到参数结果,即均值回归。但均值回归往往会受到极端值的影响,使得参数估计变得很不稳定 (在执行分组回归时这一问题尤其突出)。另一方面,基于 OLS 的线性回归模型只能让我们分析  对  的平均影响效果。而当,条件分布  不是对称分布时,条件期望  很难反映整个条件分布的全貌。如果能估计条件分布  的若干重要条件分布,就能对条件分布  有更全面的认识[1]。

2. 分位数回归模型

2.1 总体分位数

假设  为连续型随机变量,其累积分布函数为 ,则  的“总体  分位数”,记为 ,满足以下定义式:

即总体  分位数正好将总体分布分为两部分,其中小于或等于  的概率为,而大于  的概率为 。如果  则为中位数,正好将总体分为两个相等的部分,一半在中位数之上,而另一半在中位数之下。如果  严格单调递增,则有

其中, 为  的逆函数。

对于回归模型而言,记条件分布  的累积分布函数为 。条件分布  的总体  分位数,记为 ,满足以下定义式:

假设严格单调递增,则有

由于条件累积分布函数  依赖于 ,故条件分布  的总体  分位数  也依赖于 ,可以明确地写为 ,称为 ”条件分位数函数“。换言之,条件分位数函数  是解释变量  的函数。更进一步,对于线性回归模型而言,如果扰动项满足同方差的假定,或扰动项异方差的形式为乘积形式,则  是  的线性函数[2]。

2.2 样本分位数

对于随机变量  ,如果总体的q分位数  未知,则可以使用样本  分位数  来估计  。通常的做法是,首先将样本数据  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为  ,则  等于第  个最小观测值,其中  为样本容量,  表示大于或等于nq并离nq最近的正整数。比如n=95&#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