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5学习(前言)

前言

不想看废话的可以直接看下面一章Swift 5从入门到精通(一、基础语法)

使用OC开发很久了。Swift 3出来的时候学过一段时间,后来因为不兼容就放弃了。语言就是这样,不用很快就忘了。Swift 5发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ABI也稳定下来了,所以Swift以后也不会有太大变动了,是时候真正开搞Swift了。

从学OC开始,到现在的Swift,我都是看的明杰老师的视频和他的其他视频,所以我这里的学习路线都是跟着明杰老师的课程来的,如果大家感兴趣或者想了解的更详细,强烈建议大家去腾讯课堂看看明杰老师课程,很详细,且很易懂。而且还会教你怎么结合汇编去看底层哦。我这里算是一个搬砖工吧,加上自己的一丢丢总结。

为什么现在适合学Swift了

其实在Swift 3 发布的时候,那时候就大肆宣扬说Swift稳定了,可以向后兼容了。然后掀起了一波学Swift的潮流,后来Swift 4出来,改动还是很大。现在ABI终于稳定了,Swift也可以学了。Swift完全开源https://github.com/apple/swift,主要采用C++编写

什么是ABI

相对于ABI让人不太理解,API倒是我们常听过的。

  •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 从技术角度来说,就是源代码和库之间的接口。
  • ABI(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 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
    • 应用程序与操作系统之间的底层接口
    • 涉及的内容有:目标文件格式,数据类型的大小\布局\对齐,函数调用约定等

Swift相较Objective-C的优缺点

优点:
  1. 简介的语法,文件结构简易化
  2. 报错精准,语言安全
  3. 速度更快,运算性能更高
  4. 函数式编程的支持(虽然OC也能通过block代码块实现链式编程,但是比较麻烦)
  5. SwiftUI可以达到即写即显示的效果,而且语法精简,有点像Vue.js的那种感觉
缺点:
  1. 三方库支持不够多,相较于OC,肯定是不够多的。开发过程中,如果想要实现的功能Swift没有对应的第三方,那就不得不导入OC版本的第三方,这个时候便成了混合开发,混合开发的兼容性其实并不是很友好。而且混合开发的时候,项目变大,运行速度也变慢
  2. App体积变大
  3. 上线方式改变

总结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OC目前来说,还是占比很大的,但是Swift是苹果目前主推的一门语言,我觉得还是有学习的必要的,而且前段时间我看到新闻说,苹果打算用swift进军人工智能。我自己也有一个体会,有时候我去https://stackoverflow.com/上去查一些问题,外国很多优秀的程序员都是用swift作为回答语言的,还有谷歌地图的API,示例都是swift,为了自己能看懂,还是学一下的好。

Swift 5从入门到精通(一、基础语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