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游戏《底特律:变人》

序言

就像吃惯了山珍海味,偶尔也想拍个黄瓜一样,玩久了大型RPG和ACT游戏,玩家有时候也想换换口味,在短短十几小时里体验一下颇有生趣的故事。叙事性游戏凭借其出色的剧情和演出,巧妙设置的玩家选择和道德困境,以及可以“云游戏”的特点逐渐成为一种具有十足话题性的游戏类型,进入玩家视野。
底特律:变人海报中三大主角
我从初中开始就很喜欢读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书,他的很多作品的叙事采取的是双螺旋,或多线交织的结构,即文章中有多个主角,多条故事线,他们的故事交错展开,但内在的联系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清晰,最终读者拼凑每条叙事线中的细节,揭开谜团,形成完整的故事。这样的作品比如《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奇鸟行状录》、《1Q84》等,一度让我读得废寝忘食,深深沉浸到他笔下的世界中,但是这样的代入感也仅仅停留在我脑海里的想象中,而且结局是作者写好的,我只能体验,不能改变。1年前的冬天,我体验了《底特律:变人》这款游戏,它采取了三线索交织的叙事结构,讲述了仿生人(人工智能)自我意识觉醒的故事,表达了对仿生人与人类的关系这一主题的思考。谈及《底特律:变人》的成功,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1. 它拥有着本世代主机上出色的画面表现,将未来高科技下的城市——2038年的底特律栩栩如生地展现到玩家眼前,相比于文学作品,游戏形式能给玩家带来更强的代入感;
  2. 相比于同类题材的电影,交互性叙事游戏可以由玩家来决定剧情的走向,结局并不单一,因此玩家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和掌控感,也能获得到选择带来的多元的情感体验;
  3. 由于本作并没有太多的操作空间,玩家可以做的无非是限时选择和QTE,因此“云游戏”也成为一部分玩家的选择。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玩家的选择也是各不相同。玩家因为有着与游戏视频制作者不同的理解和选择而引发的对不同结局的好奇与猜想,带动了游戏的话题和销量。

抛开以上的三点,《底特律:变人》作为一款讲故事为主的游戏,如何营造一个完整而令人信服的世界,讲好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值得我们好好分析。

世界观的塑造

1. 看板娘——不一样的游戏存档

游戏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不一样的风格基调。现代游戏大多支持超过一个的存档,玩家总能在开始菜单中找到存档界面。《底特律:变人》却反其道而行之,玩家一开始进入游戏就出现了一个仿生人看板娘Chole,她告诉玩家她是专属服务员,对玩家进行游戏设置上的指引。设置结束之后,在进入游戏前,她会告诉玩家,”This is not just a story, this is our future.“玩家开始明白,上帝视角下自己的选择与仿生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因此也会在潜意识下希望打出一个比较好的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