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明确!多所大学,倒闭!

14e6d0db7cbd0ff88ed89ccd0d2af4d5.gif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传承知识、创新科技的主要阵地,在国家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生存还是倒闭”,成为不少国家或地区高校直面的问题,引起各国教育界广泛关注。

据报道,日本的奈良佐保短期大学、修实短期大学、福冈女学院短期大学、武库川女子大学短期大学部、美作大学短期大学部、铃鹿大学短期大学相继在2023年12月宣布停止招生。2023年,日本至少有12所大学停招。

2023年10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系统(UW)宣布关闭3个校区,即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里奇兰分校、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的华盛顿县校区、威斯康星大学—奥什科什分校的丰迪拉克校区。

在我国,台湾省的大学也面临严重的减招甚至倒闭的风险。

大学倒闭潮,在世界多地轮番上演。

倒闭的大学

近两年,台湾私立学校“退场”危机继续延烧。台湾首府大学、中州科技大学已于2023年7月起停办,明道大学、环球科技大学、大同技术学院以及东方设计大学也将于2024年停办。而更严峻的是,从2025年起,受少子化影响,台湾高校一年级的新生人数将跌破20万人,此后台湾高校新生只会越来越少,私立大学招生将更加困难。照目前状况看,未来八年间台湾省将有超过6000名教师失业,约40所私立大专院校退场。

7ea0c489cdf94ecba4c15fd1c8f326b2.png

图源:CCTV4

韩国的高校亦饱受困扰。据首尔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与南韩保健社会研究院发表的《人口变动和未来展望》报告书预测,韩国现有的380余所高校,将在2042—2046年期间,腰斩190多所。其中在韩国首都和地方教育差距影响下,韩国地方高校的境地将更加困难

95171bc9930d8a729a6b3407a08a980b.png

图源:CCTV2

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高校,同样无法独善其身。《华尔街日报》曾指出,与过去十年相比,美国大学的倒闭数量增加了将近两倍。百年老校面临着同样命运。181年历史的爱荷华卫斯理大学、174年历史的麦克默里学院、1834年成立的绿山学院等学校都未能度过这场“关闭潮”

“人”和“钱”

倒闭潮的背后,是高校越来越少的生源和捉襟见肘的经费。

受少子化浪潮持续冲击,招生困难已成为台湾高校面临的普遍问题,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统计,2022年台湾地区人口总数连续3年负增长,全年新生儿不到14万人,比2021年减少近10%,创历史新低。依出生率推算,岛内高校的招生缺额将越来越大。  

除此之外,台湾高校还要应对资金不足的挑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高等教育经费是高校发展的支撑,左支右绌的教育经费是台湾高校难以维系生存的原因之一。据台媒统计,台湾公共部门每年投入高等教育的经费仅占台湾GDP的0.39%左右,同大陆相比可谓少得可怜。尤其对于私立学校,“少子化”使最主要的经费来源——学费收入严重减少,破产倒闭潮“山雨欲来”。

fe1ff2d536cb5c370bfbb7fbbd700ea3.jpeg

图源:东南卫视

在韩国,2021年,该国近198所四年制大学中有162所未能达到规定的招生名额,其中90%以上为地方大学。超过30所大学招生名额不足200人,有18所甚至不足100人。据报道,在2023年春季韩国大学定期招生(全国统一招生)中,该国14所大学的26个专业出现“无人报考”的现象。

追根溯源,这一问题的存在,部分应归咎于日益降低的出生率。20世纪70年代初,韩国每年的新生儿数量超过100万人,到1980年减少至86万人,到了2020年,数量降至20万,出生率在全世界197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一。

面对此情形,各国高校使出浑身解数,挽救命运。合并是出路之一。

报道称,韩国不少大学通过合并来应对招生危机。2022年,据韩联社报道,庆尚北道闻庆市正在加快建设崇实大学闻庆校区的步伐,将私立大学闻庆大学与本部位于首尔的崇实大学合并。此外,国立大学忠南大学计划与同一地区的国立大学韩田大学合并。有韩国专家预测,今后走上合并和关闭道路的大学还会增加。

生源不足及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强烈冲击使台湾弱势高校面临被合并的态势。2023年,台湾科技大学与华夏科技大学公布合并计划书。华夏科大预计在2026学年度停办,在整并过渡期间,华夏科大中和校区会提供给台科大规划使用,台科大将成立“‘台湾科技大学华夏校区”。此次的两校整并,也是台湾省第一起公私大学合并案例。

高校发展必须始终同时代共脉搏。面对大学面临的困境,日本金泽工业大学校长黑田寿二呼吁:“应该在全国通盘考虑符合人口减少时代的大学配置”。

未雨绸缪

今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也大幅下降。据公安部统计,2022年我国出生人口950万,这几年大学毕业生超过1000万,意味着再过十几年,全员上大学已经不是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称,“我国高等教育逐步到达普及状态,未来对高校学位的总体需求将减少,对于不少学校而言,生源危机将逐步来临,部分高校未来将面临被撤销的命运”。

在人口减少冲击和国内外竞争加剧的压力下,提高办学质量俨然成为高校生存的不二法宝。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先哲教授认为,人口变局下我国教育发展方式需及时向内涵式、集约式的可持续教育发展方式转型。面对着未来学生数量减少的严峻现实,当学生处于“买方市场”、具有更多选择权时,高校必须调整战略,进行差异化发展。

在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强调“要深刻认识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调整的紧迫要求。”提质取代增量,成为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的必由之路。

bed00626a86af1709c8fb42d693c98d4.jpeg

图源:教育部官网

此前,我国已经开始行动。全国多个省份在“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中明确,原则上不再增设/支持申报设置新的高等学校,许多筹建的新大学也陆续被叫停。

当未来教育布局面临新调整,高校的办学生命力将与教育教学质量直接挂钩,提高质量、保持特色,才是高校在大浪淘沙下的一条出路。

 
 

麟哥新书已经在当当上架了,我写了本书:《拿下Offer-数据分析师求职面试指南》,目前当当正在举行活动,大家可以用相当于原价5折的预购价格购买,还是非常划算的                            

 
 
 
 
 
 
数据森麟公众号的交流群已经建立,许多小伙伴已经加入其中,感谢大家的支持。大家可以在群里交流关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相关内容,还没有加入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下方管理员二维码,进群前一定要关注公众号奥,关注后让管理员帮忙拉进群,期待大家的加入。

管理员二维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