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从N个数中找到最大的K个数

提出问题:

如何在某集合里面找出最大或最小的K个元素。

解决思路:

找出最大或最下的K个元素,可以使用Python库中的heapq模块,该模块提供两个函数nlargest()求最大K个和nsmallest()求最小K个。

下面我们举例说明:

import heapq

nums=[12,-9,-3,32,9,56,23,0,11,34]
print(heapq.nlargest(4,nums))   #-->最大的4个
print(heapq.nsmallest(4,nums))  #-->最小的4个

运行结果:

[56, 34, 32, 23]
[-9, -3, 0, 9]

分析下,nlargest()和nsmallest()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求最大或最下的K个元素,第二个参数是待查询的集合。除此之外,他们也可以接受一个参数key,这使得他们处理更加复杂的数据结构。例如:

import heapq
portfolio = [
{'name': 'IBM', 'shares': 100, 'price': 91.1},
{'name': 'AAPL', 'shares': 50, 'price': 543.22},
{'name': 'FB', 'shares': 200, 'price': 21.09},
{'name': 'HPQ', 'shares': 35, 'price': 31.75},
{'name': 'YHOO', 'shares': 45, 'price': 16.35},
{'name': 'ACME', 'shares': 75, 'price': 115.65}
]

cheap = heapq.nsmallest(3, portfolio, key=lambda s: s['price'])
print(cheap)
expensive = heapq.nlargest(3, portfolio, key=lambda s: s['price'])
print(expensive)

运行结果:

[{'name': 'YHOO', 'shares': 45, 'price': 16.35}, {'name': 'FB', 'shares': 200, 'price': 21.09}, {'name': 'HPQ', 'shares': 35, 'price': 31.75}]
[{'name': 'AAPL', 'shares': 50, 'price': 543.22}, {'name': 'ACME', 'shares': 75, 'price': 115.65}, {'name': 'IBM', 'shares': 100, 'price': 91.1}]

深入讨论:

假如说,我们正在寻找某集合中最大或最下的K个元素,并且N的数值很小,如果再使用上面的方法,可能就不是最好的选择。那么,我们介绍heapify()函数,这个函数首先会在底层将数据转换成列表,并且元素会以堆的顺序排列。举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面的代码中,我们看出元素确实是以堆的顺序排列的,同时堆hea_num[0]对应的元素-9总是最小的。在heapq()模块中还提供heappop()函数,该方法会把第一个元素(最小的)给弹出来,然后第二小的元素会自动补位,它的操作时间复杂度是O(log N),其中N代表的是堆的大小。

具体的操作看下面的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一下:

  1. 当要查找的元素数量比较少的时,适合使用nlargest()和nsmallest()
  2. 当只查找集合中最大或最小的1个元素时,推荐使用min()和max()
  3. 当N和集合本身大小差不多时,应该是先对集合排序,然后做切片操作(比如:sorted(items)[:N]或sorted(items)[-N:])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