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内存管理(一):内存划分

JVM内存的引入

当xx.java被编译成字节码文件(xx.class)文件的时候,通过类加载机制将其加载到内存中,而字节码文件里会包含类的信息、常量、静态变量、方法等信息,这些信息如何分类放入到JVM,放入到JVM什么地方?这就引入下面的JVM内存区域划分。

JVM内存区域划分

运行时数据区
主要划分为如图几个区域:
方法区:主要存放的是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等数据,方法区是线程共享。

:所有的对象实例数组都存放在堆中,堆是线程共享的。

虚拟机栈:虚拟机栈是线程私有的,随着线程的结束而结束。里面存放的是栈帧,栈帧里存放的是本地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连接和方法返回地址等信息。

public String a(){
   b();
   //dosomething
}

private void b(){
     //dosomething
}

比如执行上述代码的时候,方法的入栈和出栈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先执行a方法入栈,执行到b方法时候b也入栈,b执行完出栈,然后a执行完出栈,所以栈是一个后进先出的队列,每个方法就是一个栈帧,本地变量表就是方法的入参和成员变量。方法返回地址就是,比如b执行完返回地址,a会接着执行。

程序计数器:该区域也是线程私有的,当多线程运行的时候,是轮流获取cpu分片时间来运行的,也就是线程会来回切换,那么当切换到另一个线程在切换回来继续执行的时候,我从哪里开始呢?这就是是程序计数器的作用:记录线程执行的位置。

本地方法栈:功能和虚拟机栈相似,不过它是为native方法服务的,而虚拟机栈是为java方法服务的。

这些内存区域会发生的异常

:当堆里没有内存空间进行分配对象的时候,就是发生OOM异常。可以通过-Xms和-Xmx调节堆的大小。
方法区:没有空间分配的时候会发生OOM异常。
虚拟机栈:当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栈最大深度时候,会发生StackOverFlowError异常,比如不断递归,方法一直压栈,而不出栈,超过了栈的最大深度。-Xss可以调节栈的大小。
如果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拓展,如果无法申请足够内存时候会发生OOM异常。
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一样会发生SOF和OOM异常。
程序计数器:该区域是唯一一个java虚拟机规范中没有规定任何OOM情况的区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