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之Zigbee系统开发一(zigbee简介)

zigbee简介

无线传感网络的无线通信技术可以采用zigbee,蓝牙,wifi和红外等。

ZigBee技术是一种短距离,低复杂度,低功耗,低成本,低数据速率的双向无线通信技术,是一组基于IEEE802.15.4无线标准研制开发的有组网,安全和应用软件方面的通信技术。

zigbee应用范围:

    智能家居-对家用电器的控制和家庭娱乐系统的管理。

    楼宇自动化-整合并集中管理照明,采暖,制冷和安全和采集周围环境。

    工业自动化-利用传感器采集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处理,提高工业生产的安全性。

    医学领域-将借助于各种传感器和ZigBee网络,准确而且实时的检测每个病人的血压、体温和心跳速度等信息。

zigbee协议体系结构:

我们在学习网络的时候了解到网络的软件架构是按照分层的思想设计的,每一层负责不同功能,如典型的有OSI协议参考模型以及TCP/IP协议模型。

zigbee协议也是在OSI参考模型上,结合无线网络的特点,采用分层思想实现的。

zigbee标准将网络节点按照功能划分为协调器(Coordinator),路由器(Router)和终端设备(EndDevice)。

协调器:

    为每个设备分配一个唯一的网络地址。

    为整个网络选择一个唯一的16位的PAN ID(个域网标志符),通过这个ID,网络中的设备就可以通过网络地址来相互通信了。

    初始化,终止,转发网络中的消息。

路由器:允许设备加入网络,扩展网络覆盖的物理范围和数据包路由的功能。

终端设备:主要负责无线网络数据的采集。

fs_zigbee开发套件介绍

zigbee联盟自2004年以来相继推出了多个版本的zigbee协议规范,其中zigbee2007协议相对来说较为成熟,应用也较为广泛。

基于zigbee2007无线网络开发,需要对应的硬件和软件支持。在硬件方面,以TI公司推出的CC2530片上系统为代表;软件方面,与CC2530对应的是TI推出的Z-stack协议栈。

Fs_ZigBee开发板采用的是TI CC2530芯片,CC2530 SoC集成了RF收发器、增强型标准8051微处理器内核。

协调器:该设备可以作为协调器组建网络(也可配置为路由设备),没有配备锂电池,需要USB单独供电。

ZigBee终端:套件中包含了三种不同的终端设备,分别是温湿度采集终端、光强终端、风扇终端,可以配合对照的实验实现数据采集或远程控制的功能;每个模块都配备锂电池,可以单独使用;当锂电池电量不足时,可通过 USB 进行充电。

每个设备上都配备了电源开关、复位按钮、USB 接口、仿真及下载口。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