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最新版本6.0_蓝牙升级5.2版本,进一步加大其物联网深度

蓝牙技术相信很多人都用过,现在几乎每一台电脑、每一部手机上面都有搭载蓝牙设备,是数据传输的重要工具。虽然人们在使用时不会太过关注蓝牙的差别,但蓝牙技术却悄悄的在不断升级。

15d9e965b5ed8485ed79dbbb94324355.png

得益于传输距离更广(300米)、功耗更低、速度更快(2Mbps)、可同时连接两个音频设备等特性,蓝牙5.0(2016年6月正式发布)正快速普及中。2019年1月,蓝牙SIG组织宣布,蓝牙5.1已交付开发者,新变化中最值得一说的便是位置查找( “direction finding” )特性。

蓝牙组织希望借助5.1标准,取代Wi-Fi的辅助定位角色,为需要GPS等位置服务的场景助力,包括确定距离甚至精确位置。蓝牙SIG称,5.1的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目前1到10米),在室内导航、快速找寻手环/遥控板等情景,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Bluetooth SIG(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蓝牙技术联盟)已核准最新版本「低功耗蓝牙5.2 核心规范」,其关键核心技术为增强版ATT(Attribute Protocol,属性协议)、LE(Low Energy,低功耗)功率控制、LE 同步通道;且Bluetooth SIG 于2020 年3 月20 日发表2019 年蓝牙终端设备达42 亿组出货量,主要满足四大领域解决方案(音频传输、数据传输、定位服务、设备网路)。其它特性还有优化的GATT(通用属性配置文件),提高配对和通信速度;有助于避免数据包冲突的随机信道索引确保蓝牙广告抵达率等。

5b42584a41166f7fd4cf9fc4ebf30011.png

据了解,此次蓝牙5.2 版本主要突破方向是:提升高速率音频传输、低功耗控制、同步数据传输等方面。Bluetooth SIG 于2019 年12 月发表低功耗蓝牙5.2 版核心规范,其具备3 项核心关键技术为:

1.增强版ATT 可实现音频设备间高速率传输相关资讯。

2.LE 功率控制可实现于众多应用场域,亦助益于降低功耗、提高设备连接稳定性与可靠性。

3.LE 同步通道可实现多重串流音频(其中同步连接组1 个,至多包含同步连接串流31 个)。

相比前代5.1 版本,该版本更专注于「室内定位」功能,其正式导入Direction Finding(寻向功能)且辅以新寻向技术AOA(Angle of Arrival,入射角度)与AOD(Angle of Departure,发射角度)以探测设备方位,进一步提升蓝牙技术于物联网之地位。

615526bc3f1e74b3b95920010f93249c.png

此外,蓝牙技术发展20 年历程悠久(自1999 年首度发表1.0 版本),且以2010 年4.0 版本为技术分水岭,正式由传统蓝牙迈向低功耗蓝牙,前揭可有效降低功耗逾90 %,其中传统蓝牙包含BR(Basic Rate,基础速率)与EDR(Enhanced Data Rate,增强速率),低功耗蓝牙相对传统蓝牙则具备「远程传输、低功耗、低延迟」特性,且其晶片市场存在单模与双模(兼具支援传统与低功耗蓝牙)设计。

总之,蓝牙5.2版本的技术若开始大规模应用,将提升客户对蓝牙功能的应用体验。更低的耗能和更稳定、快速的数据传输无疑是为物联网技术提供了支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