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空间_超长干货 | Kubernetes命名空间详解

本文中,我们将探索Kubernetes命名空间,它是集群中组织和管理对象的一种方式。

介  绍

Kubernetes集群可以同时管理大量互不相关的工作负载,而组织通常会选择将不同团队创建的项目部署到共享集群上。随着数量的增加,部署对象常常很快就会变得难以管理,拖慢操作响应速度,并且会增加危险错误出现的概率。

Kubernetes使用命名空间的概念帮助解决集群中在管理对象时的复杂性问题。命名空间允许将对象分组到一起,便于将它们作为一个单元进行筛选和控制。无论是应用自定义的访问控制策略,还是为了测试环境而分离所有组件,命名空间都是一个按照组来处理对象、强大且灵活的概念。

在本文中,我们会讨论命名空间的工作原理,介绍一些常用实例,并分享如何使用命名空间来管理Kubernetes对象。最后,我们还会介绍一个叫做projects(项目)的Rancher特性,看它是如何构建并扩展命名空间的概念的。

什么是命名空间,为什么它很重要?

命名空间(namespace)是Kubernetes提供的组织机制,用于给集群中的任何对象组进行分类、筛选和管理。每一个添加到Kubernetes集群的工作负载必须放在一个命名空间中。

命名空间为集群中的对象名称赋予作用域。虽然在命名空间中名称必须是唯一的,但是相同的名称可以在不同的命名空间中使用。这对于某些场景来说可能帮助很大。例如,如果使用命名空间来划分应用程序生命周期环境(如开发、staging、生产),则可以在每个环境中维护利用同样的名称维护相同对象的副本。

命名空间还可以让用户轻松地将策略应用到集群的具体部分。你可以通过定义ResourceQuota对象来控制资源的使用,该对象在每个命名空间的基础上设置了使用资源的限制。类似地,当在集群上使用支持网络策略的CNI(容器网络接口)时,比如Calico或Canal(calico用于策略,flannel用于网络)。你可以将NetworkPolicy应用到命名空间,其中的规则定义了pod之间如何彼此通信。不同的命名空间可以有不同的策略。

使用命名空间最大的好处之一是能够利用Kubernetes RBAC(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BAC允许您在单个名称下开发角色,这样将权限或功能列表分组。ClusterRole对象用于定义集群规模的使用模式,而角色对象类型(Role object type)应用于具体的命名空间,从而提供更好的控制和粒度。在角色创建后,RoleBinding可以将定义的功能授予单个命名空间上下文中的具体具体用户或用户组。通过这种方式,命名空间可以使得集群操作者能够将相同的策略映射到组织好的资源集合。

常见的命名空间使用模式

命名空间是一种非常灵活的特性,它不强制使用特定的结构或组织模式。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在团队内常使用的模式。

将命名空间映射到团队或项目上

在设置命名空间时有一个惯例是,为每个单独的项目或者团队创建一个命名空间。这和我们前面提到的许多命名空间的特性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

通过给团队提供专门的命名空间,你可以用RBAC策略委托某些功能来实现自我管理和自动化。比如从命名空间的RoleBinding对象中添加或删除成员就是对团队资源访问的一种简单方法。除此之外,给团队和项目设置资源配额也非常有用。有了这种方式,你可以根据组织的业务需求和优先级合理地访问资源。

使用命名空间对生命周期环境进行分区

命名空间非常适合在集群中划分开发、staging以及生产环境。通常情况下我们会被建议将生产工作负载部署到一个完全独立的集群中,来确保最大程度的隔离。不过对于较小的团队和项目来说,命名空间会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和前面的用例一样,网络策略、RBAC策略以及配额是实现用例的重要因素。在管理环境时,通过将网络隔离来控制和组件之间的通信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同样,命名空间范围的RBAC策略允许运维人员为生产环节设置严格的权限。配额能够确保对最敏感环境的重要资源的访问。

重新使用对象名称的能力在这里很有帮助。在测试和发布对象时,可以把它们放到新环境中,同时保留其命名空间。这样可以避免因为环境中出现相似的对象而产生的混淆,并且减少认知开销。

使用命名空间隔离不同的使用者

另一个命名空间可以解决的用例是根据使用者对工作负载进行分段。比如,如果你的集群为多个客户提供基础设施,那么按命名空间进行分段就能够实现管理每个客户,同时跟踪账单的去向。

另外,命名空间的特性可以让你控制网络和访问策略,为你的使用者定义不同的配额。在通用的情况下,命名空间允许你为每个用户开发和部署相同模板化环境的不同实例。这种一致性可以大大简化管理和故障诊断的过程。

理解预配置的Kubernetes命名空间

在我们进行创建命名空间之前,先讨论一下Kubernetes是如何自动设置它的。在默认情况下,新的集群上有三个命名空间:

  • default向集群中添加对象而不提供命名空间,这样它会被放入默认的命名空间中。在创建替代的命名空间之前,该命名空间会充当用户新添加资源的主要目的地,无法删除。

  • kube-public:kube-public命名空间的目的是让所有具有或不具有身份验证的用户都能全局可读。这对于公开bootstrap组件所需的集群信息非常有用。它主要是由Kubernetes自己管理。

  • kube-system:kube-system命名空间用于Kubernetes管理的Kubernetes组件,一般规则是,避免向该命名空间添加普通的工作负载。它一般由系统直接管理,因此具有相对宽松的策略。

虽然这些命名空间有效地将用户工作负载与系统管理的工作负载隔离,但它们并不强制使用任何额外的结构对应用程序进行分类和管理。比较友好的是,创建和使用额外的命名空间非常简单

使用命名空间

使用kubectl管理命名空间及其包含的资源相当简单。在这一节中,我们将演示一些最常见的命名空间操作,便于你开始有效地分割资源。

查看现有的命名空间

要显示集群中可用的所有命名空间,使用kubectl get namespaces命令:

f567e3bb93492d6276ed4db578e8c508.png

该命令显示了所有可用的命名空间,无论它们是否是活跃的。此外还有资源的时长(age)。

如果想获得更详细的信息,使用kubectl describe命令:

f36552abb32f845348c92defdff58b93.png

Name:         default 

Labels:       field.cattle.io/projectId=p-cmn9g 

Annotations:  cattle.io/status={"Conditions":[{"Type":"ResourceQuotaInit","Status":"True","Message":"","LastUpdateTime":"2018-12-17T23:17:48Z"},{"Type":"InitialRolesPopulated","Status":"True","Message":"","LastUpda...              field.cattle.io/projectId=c-7tf7d:p-cmn9g              lifecycle.cattle.io/create.namespace-auth=true

Status:       Active

No resource quota.

No resource limits.

该命令用于显示与命名空间关联的标签和注释,以及已经应用了的所有配额或资源限制。

创建命名空间

我们使用kubectl create namespace命令来创建命名空间。用命名空间的名称作为该命令的参数。

673e5c863908af9f2ff09ced286d7ea8.png

你还可以通过文件,使用manifest来创建命名空间。例如,下面的文件定义了我们和上面一模一样的命名空间。

83ec0761637b78c7e4c367e579295e40.png

假设上面的规范保存在demo-namespace.yml文件中。你可以输入指令来使用它:

5d1567045f3a63205d52a6d945aa7fc1.png

无论我们采用哪种方法创建命名空间,在我们再次检查可用命名空间时,应该能列出新的命名空间(我们使用ns——命名空间的缩写,第二次进行查询):

feac93356a1ffde21b22dd46404511b6.png

我们新创建的命名空间已经变为可使用。

根据命名空间筛选和执行操作

如果我们将一个工作负载对象部署到集群而不指定命名空间,它将被添加到默认命名空间:

efd4f01b871914ded23586d71acd92a2.png

我们可以使用kubectl来验证部署是否创建在默认的命名空间:

77fa1f5072ca4a2b6684507ba9715486.png

如果我们尝试再次使用相同的名称创建部署,会得到命名空间冲突的错误。

67a07243a18da652507fc7eb9c191bf8.png

要将操作应用于不同的命名空间,我们必须在命令中包含—namespace=这一选项。下面我们在demo-namespace命名空间上创建具有相同名称的部署:

cb7603aae8584c3e4aae767b5f2a6f57.png

这次部署成功了,尽管我们仍然使用的是相同的部署名称。命名空间为资源名称提供了不同的作用域,避免了前面所经历的命名冲突。

如果想查看新部署的详细信息,我们再次使用—namespace=选项指定命名空间:

c22a26ca98af6a4b4a94f31a9632cb4c.png

这说明我们已经在demo-namespace命名空间创建了另一个名为demo-nginx的部署。

通过设置Context选择命名空间

如果希望避免为每个命令提供同样的命名空间,可以通过配置kubectl的context来改变命令作用的默认命名空间。这会修改操作在context活跃时应用到的命名空间。

列出context配置的细节,输入:

067331e22667a82b151e58abedd452cc.png

上图说明我们使用了一个名为Default的context,context没有指定命名空间,因此使用了默认命名空间。

想要将该context使用的命名空间修改成demo-context,我们输入:

a1cfb9f3d682e59d65a859857e890bce.png

我们可以在此查看context配置来验证当前是否选择了demo-namespace:

adca8c73e539f3e3797ff5e07dea9043.png

验证我们的kubectl describe命令现在默认使用demo-namespace,它会请求我们的demo-nginx部署而不需要指定命名空间:

f27518fd4bc7c259b364786d5debd56a.png

删除命名空间并清理

如果不需要命名空间了,我们可以删除它。

删除命名空间这一功能非常强大,因为它不仅删除命名空间,还会清理其中部署了的所有资源。这一功能非常方便,但是同时如果你一不小心,也会非常危险。

在删除之前,最好列出和命名空间相关的资源,确定想要删除的对象:

349d53f23d67487ec6127d6c672712c5.png

一旦确定了要操作的范围,可以输入下面的命令删除demo-namespace命名空间和其中的所有资源:

1c2a58e06c8f4c6c256371565ca84e87.png

命名空间及其资源将从集群中删除

35faaa8670bcd3422d3f69526654375d.png

如果你之前在kubectl上下文中更改了所选的命名空间,那么输入下面的命令清除所选的命名空间:

0cd54a512adbaca12cc484ac842a53ef.png

在清理demo资源时,请记住删除我们最初提供给默认命名空间的原始demo-nginx部署:

3563b7ea7bca07ceb34a745404678e2a.png

现在你的集群应该处于一开始的状态了。

使用Rancher的Project扩展命名空间

如果你使用Rancher来管理Kubernetes集群,那么你就可以使用projects特性提供的扩展功能。Rancher里的Project是一个额外的组织层,用于将多个命名空间绑定在一起。

Rancher的project在命名空间上覆盖了一个控制结构,允许你将命名空间分组成逻辑单元并对其应用相应的策略。Project在大多数情况下反映了命名空间,但它是作为命名空间的容器而不是单独的工作负载资源。Rancher中的每个命名空间只存在于一个project中,命名空间继承应用于该项目的所有策略。

在默认情况下,Rancher集群定义了两个project:

  • Default:该project包含了默认命名空间

  • System:该project包含所有其他预配置的命名空间,包括kube-public、kube-system和系统提供的所有命名空间

在选择了集群之后,你可以通过访问Projects/Namespaces选项卡来查看集群中可用的项目:

ed369aff57111a5d6df96b466c74c276.png

在这里,单击Add Project按钮来添加project。在新建project时,你可以配置project成员及其访问权限,还可以配置安全策略和资源配额。

你还可以点击project的Add Namespace按钮向现有的项目添加命名空间。如果要将命名空间移动到不同的project上,请先选择命名空间,单击Move按钮。将命名空间移动到新project中的开关会立即修改应用于该命名空间的权限和策略。

Rancher的project没有引入新的组织模型,而是简单地将相同的抽象应用到了命名空间上,而命名空间作用于工作负载对象。如果你喜欢使用命名空间,但是又需要额外的控制层的话,那么它们就能够填补这一使用上的空白。

总  结

在本文中,我们介绍了Kubernetes命名空间的概念以及它们是如何帮助管理集群资源的。我们讨论了集群中命名空间是如何为资源名称分段和分作用域的,以及在命名空间层面应用的策略如何影响用户权限和资源分配。

之后,我们介绍了团队用命名空间将集群分段成逻辑块的一些常用模式,描述了Kubernetes预配置的命名空间及其用途。然后,我们还了解了如何在集群中创建和使用命名空间。最后,我们还介绍了Rancher项目以及它们是如何通过对命名空间本身进行分组来扩展命名空间的。

命名空间是一个非常简单又重要的概念,可以帮助团队管理集群资源并且降低复杂性。花一些时间熟悉它们的优点和特性可以帮助你有效地配置集群,避免将来遇到麻烦。

推荐阅读

超长干货讲透3种K8S存储:emptyDir、hostPath、local

Kubernetes的身份认证与授权详解

在Kubernetes中部署Elasticsearch

如何在Rancher 2.2 Preview2上部署和管理多K8s集群应用

革命性新特性 | 单一应用跨多Kubernetes集群的部署与管理

About Rancher Labs

Rancher Labs由硅谷云计算泰斗、CloudStack之父梁胜创建,致力于打造创新的开源软件,帮助企业在生产环境中运行容器与Kubernetes。旗舰产品Rancher是一个开源的企业级Kubernetes平台,是业界首个且唯一可以管理所有云上、所有发行版、所有Kubernetes集群的平台。解决了生产环境中企业用户可能面临的基础设施不同的困境,改善Kubernetes原生UI易用性不佳以及学习曲线陡峭的问题,是企业落地Kubernetes的不二之选。

Rancher在全球拥有超过一亿的下载量,超过20000家企业客户。全球知名企业如中国人寿、华为、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上汽集团、海尔、米其林、天合光能、丰田、本田、霍尼韦尔、金风科技、普华永道、海南航空、厦门航空、恒大人寿、中国太平、巴黎银行、美国银行、HSCIS恒生指数、中国水利、暴雪、CCTV等均是Rancher的付费客户。

9398a3e977cd9bff482aa93de18af633.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