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camera移动方向_camera-imu内外参标定

5872d6d680d036c4aba0b92376b189f1.png

在vio系统中,camera-imu间内外参精确与否对整个定位精度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良好的标定结果是定位系统的前提工作。

目前标定算法主要分为离线和在线标定,离线标定以kalibr为代表,能够标定camera内参、camera-imu之间位移旋转、时间延时以及imu自身的刻度系数、非正交性等。

本文基于kalibr[2]整体框架,介绍标定算法原理。

相机投影模型

这里以常用的针孔相机投影为例,而畸变模型包括最常见rantan、equidistant两种。对于其他投影、畸变模型可查阅相关资料,这里不详细叙说。对于空间中3D点怎样投影得到像素平面2D坐标:

96ffe2b3c334992bb99f7385c1093e4c.png

由上图,可以看到空间三维点

由三角形相似,可以简单计算出来像素平面坐标
。实际投影成像过程不想上图那么简单,主要包含三步:

a1061e425a46d33dbadef8a0c9b09607.png

上图第二步以rantan畸变为例,对于equidistant畸变模型则是另外一种形式:

7fd00e5fa30de9e6e77a1cebcf6f6051.png

投影过程首先是算出归一化平面上点,然后再对归一化平面上点加rantan、equidistant畸变,最后再作用于内参焦距、主点,得到成像像素点坐标。

camera内参标定

d96ec53c7f14280a3436f88faa155631.png

camera内参标定如上图所示,可以简单概括为四步:

  1. 从图像中提取标定板角点。根据标定板类型,常见三种:checkboard、april grid和circle grid,每一种都有各自提取角点的方法,具体可查询相关资料。
  2. 对于一个非线性优化问题,往往需要有一个不错的初始值。对于主点坐标
    可以简单地初始化为图像尺寸的1/2。焦距部分参考[4],即真实世界平行的直线经过成像投影之后,不再是平行的,相交于两点(有的地方称作vashing point)。所以对标定板每一行的点,都可以在图像上拟合一个圆,两个圆交点的距离除以
    即可得到焦距初始值。
  3. 把标定板作为固定参考坐标系,因为标定板尺寸已知,这样就知道每一个角点在这个参考坐标系下3D坐标。知道3D-2D的对应,即可求解出每一帧camera的pose,这个pose会作为后续优化的变量。
  4. 通过每一帧相机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