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统硬件认识步骤,认识计算机硬件系统.doc

认识计算机硬件系统

一、教学内容分析

《认识计算机硬件系统》是清华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信息大世界第二课信息新技术中的教学内容,属于理论基础知识课。

本课重点是学生通过拆卸和安装计算机主机箱,认识计算机硬件系统组成,并说出硬件各部分的功能和作用,了解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硬件发展史等。

二、学生情况分析

本课教学对象为七年级学生。七年级学生对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安装和维护工作有些薄弱,对事物有一定的观察和思考能力,在搬运计算机主机箱时具备一定的体能,在拆卸和安装计算机主机箱时也会讲究一些方式和方法。

本课主要将学生分成三名学生一个小组,分别拆卸和安装三种不同年代和型号的计算机主机箱。

三、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和技能】

(1)认识计算机硬件系统,并能说出各部件的功能和作用

(2)了解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掌握计算机主机箱的拆卸和安装方法

【过程和方法】

(1)通过动手实践,拆卸和安装计算机主机箱,了解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

(2)学生通过任务驱动来探究计算机主机箱的硬件构成

(3)通过不同年代和机型的主机箱进行对比,让学生了解计算机硬件发展演变过程

【情感态度价值观】

(1)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会理论指导实践,再从实践验证理论的实践过程

(2)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教学重点难点分析

【教学重点】

计算机硬件系统的识别

【教学难点】

了解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

五、教学方法和策略分析

任务驱动法、实践法、对比法

六、教学准备

(1)计算机主机箱8台,梅花螺丝刀16把,一次性纸杯8个。

(2)主机箱台签8个,主机箱各部件名称台签8套

七、课时安排:

1课时

八、教学过程

流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复习引出新课

黑板上已经画出计算机系统结构图,通过填空,来复习巩固计算机硬件知识的教学内容。

打开WORD文档完成填空

回顾计算机系统由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组成。硬件又分五部分: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和输出五部分。软件由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组成。

动手实践

对比分析

1、准备八台主机箱。从外观分有卧式和立式。从出厂年代划分有2002年一台,2005年三台,2006年四台。

2、学生自由组合,三人一个小组,共同完成以下任务:

任务一:动手实践

学生根据拆卸主机箱记录表上的操作步骤和拆卸部件的顺序,识别该硬件并能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拆卸。

教师提示拆卸注意事项:先观察后动手;轻拆除免损坏。

任务二:硬件对比

学生观摩其它小组拆卸的主机箱部件,并与自己的进行对比,发现异同之处。

学生分组,自由结合,人员进行分工。记录员根据记录表的要求,提醒其它两名学生有步骤按顺序拆卸主机箱各部件。主拆手和副拆手利用教师提供的工具,有步骤的拆卸主机箱各部件。

学生通过观察探究以下问题:

探究1:如何查看内存、硬盘的容量大小和型号。

探究2:光驱、硬盘、软驱的数据线接口有什么不同?

探究3:你认为今后计算机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学生对主机箱中的部件通过上一节图片的学习,已经能够认识并了解硬件。通过此次实践会进一步的加深印象。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学生通过观察,完成探究内容,并分析为什么这三种不同年代的机型会有所不同,从而体会计算机硬件的发展历程。

新课讲解

自主探究

教师汇总学生的不同观点。讲解计算机硬件各部分的功能和作用。简单描述计算机工作原理。

任务三:挑战自我

小组成员重新组合,重新选择主机箱,将其它型号的主机箱硬件安装回去。

任务四:检验主机

教师提醒学生将安装好的主机箱,连接显示器、键盘、鼠标等,开机,验证其安装是否正确。

学生注意聆听。

学生重新自由组合,人员重新分工。记录员根据教师提供的安装记录表中的顺序,提示主安手和副安手进行与硬件的安装,从而完成主机箱所有硬件的安装工作。

学生将安装好的主机箱连接显示器、键盘、鼠标之后,开机,观察主机箱是否能正常启机。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

这台主机箱不一定就是学生自己刚才拆卸的那一台,所以安装回去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学生仔细,耐心。

拆卸和安装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主机箱连接电源和外设,开机是检验学生是否安装正确的最好方法。

完善作业

体会拆卸和安装主机箱的步骤和顺序有什么异同点。学生结合教师的拆卸记录单和安装记录单,对操作过程进行自我评价。

完善主机箱的安装过程,并进行调试、检验

通过调试主机箱,来找到安装硬件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了解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

评价交流

教师引导,学生动手实践

2、学生在实践操作过程中,了解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

3、点评拆卸和安装都比较优秀的小组

展示硬件,评价交流

通过评价和交流,使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回顾总结

1、认识主机箱内部构造,并能说出各部件的功能和作用

2、了解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

3、了解计算机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