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求方差和标准差的函数_Excel标准差_计算函数Stdev和StdevP的使用方法

Excel标准差_计算函数Stdev和StdevP的使用方法

Excel标准差核算共有六个函数,它们分别用于核算样本标准差和整体标准差,其间一些函数只能核算数值,另一些函数除能核算数值外还能核算文本和逻辑值。另外,假如要求核算满足指定条件的标准差,它们还可以用星号 * 组合多个条件或与 OffSet、Match函数组合;以下就是Excel标准差核算的具体操作方法,共有4个实例,实例操作中所用版别均为 Excel 2016。

一、Excel标准差的核算方法

(一)用Stdev函数核算样本标准差

假如要核算服装每月销量的标准差。选中 C2 单元格,输入公式 =STDEV(B2:B7),按回车,回来结果 176.1836,操作过程步骤,如图1所示:

图1

(二)用StdevP函数核算整体标准差

同样以核算服装每月销量的标准差为例。双击 C4 单元格,把公式 =STDEVP(B2:B7) 复制到 C4,按回车,回来结果 160.8329,操作过程步骤,如图2所示:

图2

二、Excel核算满足指定条件的标准差

(一)求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的标准差

1、假如要求羽绒服在上海的销量的标准差。双击 D11 单元格,把公式 =STDEV((B2:B10="羽绒服")*(C2:C10="上海")*(D2:D10)) 复制到 D11,如图3所示:

图3

2、按 Ctrl + Shift + 回车,回来结果 481.1830,如图4所示:

3、公式说明:

A、(B2:B10="羽绒服") 为公式的一个条件,意思是在 B2 至 B10 中找出所有等于“羽绒服”服装;执行时,第一次取出 B2,假如等于“羽绒服”回来 True,否则回来 False,由于 B2 中的内容是“羽绒服”,因而回来 True;第2次取出 B3,由于内容为“休闲西服”,所以回来 False,其它的以此类推,最后回来数组 {TRUE;FALSE;TRUE;FALSE;TRUE;FALSE;TRUE;FALSE;FALSE}。

B、(C2:C10="上海") 为公式的第二个条件,用于在 C2 至 C10 中找出所有销售地区为“上海”的服装;它与条件 (B2:B10="羽绒服") 是一个意思,最后回来数组 {TRUE;FALSE;TRUE;TRUE;FALSE;TRUE;TRUE;FALSE;FALSE}。

C、则 (B2:B10="羽绒服")*(C2:C10="上海") 变为 {TRUE;FALSE;TRUE;FALSE;TRUE;FALSE;TRUE;FALSE;FALSE}*{TRUE;FALSE;TRUE;TRUE;FALSE;TRUE;TRUE;FALSE;FALSE},接着,把两个数组对应的元素相乘,相乘时 TRUE 被转为 1、FALSE 被转为 0,相乘结果为 {1;0;1;0;0;0;1;0;0}。

D、D2:D10 以数组形式回来 D2 至 D10 的值,即回来 {763;692;1090;969;583;1286;990;686;960}。

E、则公式变为 =STDEV({1;0;1;0;0;0;1;0;0}*{763;692;1090;969;583;1286;990;686;960}),进一步核算再把两个数组的对应元素相乘,则公式变为 =STDEV({763;0;1090;0;0;0;990;0;0}),最后对数组求标准差。

提示:假如要求整体标准差,只需把公式中 STDEV 改为 STDEVP,其它的保持不变。

(二)添加数据后主动核算标准差

(1)从起始行核算到末尾行

1、有一个收入表,要求每添加一条记载主动核算包括新收入的标准差。双击 C2 单元格,把公式 =STDEV(OFFSET(B1,1,,MATCH(E9+307,B:B)-1)) 复制到 C2,按回车,回来 3.2408;双击 A9,输入“8日”,把光标移到 B9,输入 89.8,则 C2 中的值变为 4.3078;接着再在下一行输入“9日和88.2”,标准差变为 4.5060;每次添加一行收入都主动核算了标准差,操作过程步骤,如图5所示:

图5

2、公式说明:

A、E9+307 是 Excel 中能输入的最大值,在这里表明最后一行;MATCH(E9+307,B:B)-1 意思是回来 B 列的最后一行位置(值为 8),按住 Alt,依次按 M 和 V,翻开“公式求值”窗口,一直求值到核算完Match函数部分可知,如图6所示:

图6

B、再用 8 减 1,则公式变为 =STDEV(OFFSET($B$1,1,,7)),接着用 OffSet 回来 B1 下 1 行 0 列且高度为 7 的单元格引用,即回来 $B$2:$B$8;则公式变为 =STDEV($B$2:$B$8),最后对 B2:B8 求标准差。

C、当在表格后新增一行后,OffSet 回来的是 B2:B9,自己可以用上述方法翻开“公式求值”窗口测试。

(2)核算最近指定天数的标准差

1、假如在表格后面新增记载后,只核算最近 7 天的收入。双击 C4 单元格,把公式 =STDEV(OFFSET(B1,MATCH(9E+307,B:B)-1,,-7)) 复制到 C4,按回车,回来 3.2408;同样在后面添加两行数据,则 C4 中的值主动改变;操作过程步骤,如图7所示:

图7

2、公式说明:

A、公式与上一个公式相似,只是把 Match 回来位置作为 OffSet 的行数,当表格只有 8 行时,Match 回来值也为 8,则 OffSet 变为 OFFSET(B1,8-1,,-7),也就是回来 B1 下 7 行 0 列且高度为 -7 的单元格引用,关键是 -7,B1 下 7 行就是 B8,而 -7 表明 B8 往上 7 行,恰好是 B2,即 OffSet 也回来对 B2:B8 的引用。当添加一行后,Match 回来的是 9,则 OffSet 回来的是 B9 上 7 行到 B9 的引用,即 B3:B9。

B、公式中的 -7 表明最近 7 天,从以上的推理可知,每添加一行,OffSet 总能回来从最后一行到往上 7 行的引用,从而确保总能核算最近 7 天的标准差;假如要核算其它指定天数的标准差,只需把 -7 改为相应数值。

三、Excel标准差核算六个函数 Stdev、Stdev.S、StdevA、StdevP、Stdev.P、StdevPA 的差异

标准差又称为均方差,分为样本和整体两种,其间样本标准差是指从一组数据中抽取样本来核算,整体标准差是指取所有数据来核算;平常核算标准差通常只核算样本标准差,因为大多情况下不易于取得所有数据。在 Excel 中,核算标准差有六个函数,分别为:Stdev、Stdev.S、StdevA、StdevP、Stdev.P、StdevPA,它们差异如下:

1、核算样本标准差的函数为:Stdev、Stdev.S、StdevA;其间 Stdev 和 Stdev.S 只有版别差异,前者是旧版别,后者是新版别,即 Stdev.S 是 Excel 2010 新增的函数;而 Stdev 与 StdevA 的差异为:前者只用于核算数值的标准差,后者能核算数值、字符串和逻辑值(真为 1、假为 0)的标准差。

2、核算整体标准差的函数为:StdevP、Stdev.P、StdevPA;其间 StdevP 与 Stdev.P 也是新旧版别之别,前者用于 Excel 2007 及以下版别,后者用于 Excel 2010 及以上版别;StdevP 与 StdevPA 也是核算范围的差异,前者忽略文本和逻辑值,后者则包括。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