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格子算面积的方法_【微研方案展】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学中促进学生真实学习行为发生的策略研究...

编者按 2019年3月29日-4月2日,经开区校际教师研究共同体课题组、微型研究骨干教师在浙江嘉兴开展了微型研究专项培训活动。在学习嘉兴经验和结合经开区区情的基础上,每位教师都设计了一个“微型研究方案“。今天为大家展示经开区锦凤小学贾西贝老师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学中促进学生真实学习行为发生的策略研究》。

f7bfc7fdd9f87408e19813e5bf17e67a.png

一、聚焦问题

1.现象描述

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节课时,从表面上看,学生通过自己的研究,学会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但是核心问题,为什么要数格子,学生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的,学生真实的学习行为并不是真正的发生。随机访谈了几名学生,为什么要用数格子的方法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时,支支吾吾说不出为什么?

07d1040d1c100e1e1491d752d0a01ee0.png

具体教学片断如下:

师:在学习长方形的面积时,我们是怎么知道长方形的面积的?

生:长×宽

师:如果不知道长和宽各是多少,只给你提供一张方格纸呢?

生: 数格子

师:下面我们用数格子的方法也数一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由此片段可以看出:学生虽然回答出数格子,但明显教师提出的问题太过指向性,学生只是顺着老师的思路回答问题。那么,学生知不知道长方形的面积为什么用“长×宽”,记不记得我们是用数格子的方法探究出长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这些,我都一无所知,我只是希望学生通过回答出数格子,来引导学生也用数格子的方法数一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达到本节课的教学目的。

2.原因分析

(1)教师不了解学生学情

教师对学情不了解,学生知不知道长方形的面积为什么用“长×宽”,记不记得是用数格子的方法探究出长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

(2)教师的引导语过于指向性,固定了学生的思维

教师为了达成教学目标,提出的问题只是为了达到让学生数格子的目的。不能启发学生思考,太具针对性,学生只是根据教师问题回答。

3.问题确定

这个片段明显地暴露了我的问题:忽视了学生的想法,为完成教学任务而教教材。教师的引导语过于指向性,学生的学习活动建立在教师提出的要求中,没有真正探究的欲望。虽然知道了怎么做,但为什么要这样做,学生并不知道。学生的学习行为并不是真正的发生,那么该如何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把握核心问题,促进学生真实学习行为的发生呢?因此我确定我的研究课题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学中促进学生真实学习行为发生的策略研究。

9566a72b5b7e4db09a5d33d2d5c29fec.png

f81233ba298718300f4c14d7298fbc28.png

二、寻求策略

1.他人经验

我上网搜索了大量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凡是牵涉到数方格法,都是这样问的。

问法一:

972fcccba5406ffba6569c6d6dd95fa8.png

问法二:

c17c537eb76f168a0f84e56880430c6b.png

2.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网上搜的教学设计给了我启发,老师们都是问学生以前的经验,而我也是同样的问题,但学生以前的经验究竟如何,我却不知道。所以当学生只回答出“长×宽”时,我刻意把他们引到了数方格上来,学生数方格的知识还记得吗?由长方形的面积数方格能不能合情推理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也用数方格。需要我对学情有深入的了解。

于是,我确定我的研究策略为:在本节课之前设计学情单,对学生学习这节课前的知识水平,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学情单如下:

1cm2

a1934c613d0ed37ccce7b8c3b7d853de.png

(1)这个长方形的长是多少?宽是多少?

(2)你能算出它的面积吗?

(3)你是用什么方法算的?为什么要这么算?

727810f0fff28b0e4909a012caab2104.png

 三、拟定改进

通过学生的学情单,我会了解,有没有用数方格的方法计算长方形的面积的;有多少人用数方格的方法计算长方形的面积;有没有同学知道数方格计算长方形面积的作用?

我对学生的学情进行预测:我猜想会有一半学生用数方格计算长方形的面积,但本校学生基础较差,经过三年级到五年级这么久的时间过度,很少能解释长方形的面积为什么这样算。

修改后的教学设计,具体如下:

07d1040d1c100e1e1491d752d0a01ee0.png

师:我们以前是怎么学习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

预设:长×宽

预设:数格子

......

师:有的同学提到了长×宽,有的同学提到了数格子,老师想问长方形的面积为什么用长×宽?你们在数格子的过程中,长表示什么?宽又表示什么呢?

请结合你手中的方格纸说一说,再和你的讨论一下

生汇报

师:我们知道了计算长方形的面积,要用面积单位来计算,那么该怎么知道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呢?

预设:数格子

师:为什么也要数格子呢?

预设:首先要数出有多少个面积单位,然后才能知道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

第二次的教学设计,我关注了学生的知识基础,通过适当的引导,激发学生通过观察方格纸、思考讨论,回忆起长方形面积计算的公式的来源。在此基础上询问学生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方法,学生合情推理出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也可以用数格子来计算。

71c83de70617e784fa3660e4d690a7c1.png

四、预设成效

1.研究对象的预设变化

通过本节课的研究,学生弥补了长方形面积知识的欠缺,知道了长方形面积数格子的原理,合情推理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顺应了学生的思维,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不仅知道了要用数格子的方法数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而且知道了为什么要数格子,促进了学生真是学习行为的发生。

2.研究内容的预设变化

第二次的教学设计,由于提前设置了学情单,掌握了学生的知识基础,对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有了深入的了解。根据学情,我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在学生已有知识基础上,改进教学内容的设计,不仅弥补了学生长方形面积知识的欠缺,而且让学生不仅知道要数方格,而且知道了为什么要数方格。这样,学生在学习本节课时,既能知其然,又能知其所以然,对新知识充满了探究的兴趣。这一次的教学满足了学生的需要,促进了学生真实学习行为的发生。

3.研究者的预设变化

通过本次研究,我掌握了让学生真实学习行为发生的方法,可以提前了解学情。在学生已有知识水平上,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不再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而让学生做一件学生自己也不理解的事情,盲目去做,结果就是当时虽然学会了,但并不是真正的理解。而本节课的设计,让教师对学情有了充分的了解,教学设计对接了学生的已有知识基础,顺应了学生的合情推理,这样学生的学习行为才是真实的发生。

cbff256a54c46988ce4ca9f8b3f8e301.png

9f110ca6a57f81316ce7e7500ea7c56c.png

文:贾西贝

编辑:王姝雅  张璐

编审:常立钢  谭洪岐

c24ffc1026b86b43814536290deaba96.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