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格子算面积的方法_一篇文章让孩子轻松掌握,不规则图形面积数格子的技巧...

小学五年级中,不规则图形计算面积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孩子遇到的不规则图形可以切割或拼凑成规则图形,那么可以利用现有的规则图形求面积的公式计算。另一种情况是:孩子遇到的图形比较复杂(如一片树叶、一个假山图像),无法通过切割或拼凑转化为规则图形进行计算。那么,这种情况下家长该怎么教孩子计算呢?接下来,本文将跟大家一起讨论不规则图形面积“数格子”的技巧。

1、数格子的前提

(1)看清格子的单位

家长在教孩子不规则图形数格子的方法之前,一定要让孩子明确“格子”的面积单位,是平方厘米、平方分米、还是平方米,以免孩子出现“数格子”结果是对的,单位却标注出错的现象。

(2)明确数格子的方法

不规则图形数格子有(“满一格的按一格计算,不满一格按半格计算”、“满半格按一格计算,不满半格按0计算”)两种常用方法,家长辅导孩子时,可以按照题意或学校要求的规则进行选择。

例如:图中每个小方格的面积是1cm²,估算这片叶子的面积。

解析:

(1)满格共用18格,这片叶子的面积>18cm²。

(2)非满格18格,这片叶子的面积<36cm²。

(3)这片叶子的大概面积在18cm²到36cm²之间。

(4)“满一格的按一格计算,不满一格按半格计算”,这片叶子的面积为18+18/2=27cm²

(5)“满半格按一格计算,不满半格按0计算”,这片叶子的面积为18+11=29cm²

2、利用方格纸数格子

方格纸有透明和不透明两种,标准的度量单位为1cm²一格。

(1)所求面积的不规则图形不可移动时(试卷或书上的直接提供的不规则图形),家长可以让孩子选择透明方格纸附在图案上,再用“数格子”法计算面积。

(2)所求面积的不规则图形可移动时(如一片树叶),家长可以教孩子将不规则图形的影像轮廓,描绘到不透明的方格纸上,再用“数格子”法计算面积。

3、利用尺子画出方格,再数格子

当孩子没有可利用的方格纸时,家长可以教孩子利用直尺和铅笔,以图形的下边缘为起点向上打出几条间隔1cm的平行横线,直到最后一条横线包住图形的上边缘结束。以图形的左边缘为起点向右打出几条间隔1cm的平行纵线,直到最后一条纵线包括图形的右边缘结束。最后,形成纵横交错的网格后,再让孩子用“数格子”法计算面积。

以上,我们讨论了不规则图形面积“数格子”的技巧,家长可以教孩子多练习“数格子”的方法,熟练掌握不规则图形面积“数格子”的题型。

【本文部分素材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