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蛋白质种类_生活中常见食物的营养学分类,以及不同食物的蛋白质含量

我们都知道,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的主要材料,就像盖房子需要砖和水泥一样,人体每天蛋白质摄入是否充足,直接决定了人体的健康指数。

想了解食物的营养素含量,最好的办法是把食物分成类别。在营养学的教学中,有一部分内容,就是食物的分类和食物营养,先把食物分成类,再按照不同的类别讲解不同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这样方便记忆。

高蛋白食物以动物性食物为主,植物性高蛋白植物食用最普遍的是大豆制品。

食物的分类和蛋白质含量

世界上的食物种类繁多,按照类别可以分为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两大类。

动物性食物包括五种:

1.畜类肉:猪、马、牛、羊、驴、狗等,人们俗称四条腿的。

畜类肉含在蛋白质在12-20%左右,其中红肉(瘦肉)含蛋白质量比较高,里脊肉含蛋白质最高,脂肪量最低。

畜类肉含饱和脂肪比较多,饱和脂肪摄入过多不利于身体健康,建议每周摄入量不要太多,根据现在人们的身体状况和慢性病发生概率,建议少吃或不吃肥肉与荤油。

2.禽类肉:如鸡、鸭、鹅、鸽子等,人们俗称两条腿的。

禽类肉含蛋白质在15-20%,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于畜类肉。

3.蛋类:鸡蛋、鸭蛋、鹅蛋、鸟类蛋等。

全蛋蛋白质含量在12%左右,蛋黄的蛋白质含量高于蛋清。蛋类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最接近人体,生物价和利用率比较高。

4.水产类:分为淡水和海水两种,包括鱼类、贝壳类和软体类。

一般海产的矿物质含量高于淡水,蛋白质含量在15-22%,蛋白质质量优质,利用人体吸收,味道鲜美。

5.奶类和奶类制品:如牛奶和羊奶,有液体和固体之分。液体奶中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在3%左右,羊奶在1.5%,以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为主。

奶类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容易被人体吸收,尤其适合未成年人服用,是蛋白质和钙的优质优质来源。

植物性食物也分为五种:

1.粮谷类:如大米、小麦、玉米、小米、高粱、荞麦、莜麦、燕麦等。

谷类食物蛋白质含量在7-12%左右,大米在7%,面粉在12%,小麦胚芽粉含量最高,达到36%,莜麦也比较高。

谷类中的蛋白质氨基酸中赖氨酸缺乏,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其生物价值没有动物性食物蛋白质高,谷类食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

2.豆类和豆类制品:如大豆、蚕豆、豌豆、绿豆、小豆等。

豆类蛋白质含量比较高,20-36%,其中大豆蛋白质含量最高。豆类蛋白质中,蛋氨酸含量较低,赖氨酸含量丰富,适合与谷类食物同食,以利于氨基酸的互补。

3.坚果类种子类:坚果种子类品种非常多,如核桃、榛子、杏仁、松子、腰果、栗子、花生、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莲子等。

坚果的蛋白质含量在12-22%,西瓜子和南瓜子超过30%,但是坚果种子类食物多数富含脂肪和淀粉,属于高能量食物,不建议多吃。

4.蔬菜类:蔬菜类品种特别多,可以分为叶菜类、根类、菌藻类、瓜茄类、鲜豆类五个品种。

蔬菜品种中,除了菌藻类和一部分鲜豆类之外,普遍含蛋白质不高,属于低能量食物,不作为膳食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提供的营养素主要是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

5.水果类:水果类可以分为很多种,蛋白质含量普遍不高,主要为人体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属于低能量类食物。

按照这样分成类之后,面对玲琅满目的食物,我们选择食物就不会再发懵,也知道不同食物蛋白质含量是多少,做饭也会变得相对简单,方便我们做出营养和口感俱佳的美味饭菜。

——EN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