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吹泡泡水简单配方_【吹泡泡系列一】如何用吹泡泡游戏促进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

59e309d79cc50d0d18fb97f11e26df15.png

关于作者

编译:

李齐

美国言语-语言病理学家,纽约州立大学弗雷多尼亚学院言语语言病理学硕士,现任职于纽约早教联盟Clearview School

本期编委:

李齐

美国言语-语言病理学家,纽约州立大学弗雷多尼亚学院言语语言病理学硕

张霆

培声听力语言中心主编,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新闻学硕士

作为言语-语言治疗师,在促进孩子语言发展的工作中,其中一项重要的使命就是动员和指导家长开展科学的家庭互动,从而巩固和拓展孩子在康复课程中学习到的语言技能。然而,对于开展家庭训练,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适合孩子年龄的游戏和玩具有千百种,应该选择哪些玩具,什么玩法,才能有针对性地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呢?

孩子的语言发展是十分个体化的:两个同样“开口晚”、语言能力落后的3岁孩子,所掌握的语言技能却往往相去甚远,因此,他们的语言康复计划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治疗师和家长在开展康复游戏时,一定要避免“单一化”和“公式化”,务必要通过全面的语言评估,了解孩子的个体化语言发育进程和特点,选择孩子喜欢的玩具,设计符合孩子康复目标的玩法,有针对性地推动他们的语言发展。

如果我们做一个言语语言治疗师和家长的调研,问问他们0-3岁的小朋友最喜欢什么玩具,我打赌他们一定会提到——泡泡!在促进学龄前儿童语言发展的工作中,泡泡是我工具箱里必不可少的一个选择。它不仅物美价廉,而且方便携带,可以在任何环境中使用。所以,在“吹泡泡系列”中,我将带领家长们通过设计“吹泡泡游戏”的多种玩法,有针对性地促进孩子相对落后的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的具体技能。

首先我们先来介绍文章的主人公——3岁男孩小明。小明开口说话比同龄人晚,一岁半才会叫“爸爸”、“妈妈”,在同龄人已经会说词组和短句时,小明还总是一个个地蹦出单字和叠字。今年,小明进入了幼儿园小班,老师也发现他和同班的小朋友“不太一样”:他在课堂中总是左顾右盼,不能集中注意力,在集体活动中常常不遵循老师的指令。在集体游戏中,他很少开口说话,和小朋友们发生冲突时喜欢用尖叫和武力表达情绪。

正如前文中提到的,孩子的语言发育是十分个体化的。那么,如何了解小明的整体发育和语言发育的具体特点?——全面的发育评估和语言评估是必不可少的!

在老师的建议下,小明的家长带小明到权威三甲儿科医院接受了全面的发育评估和语言评估,下面,我们来看看小明的各项评估结果:

全面发育评估结果:经过全面发育评估,医生排除了听力、智力、大小运动、整体发育、基本沟通能力以及沟通意愿等问题。

“梦想”标准化语言评估结果:

6731b057a177e53373fd39bed6ab1a46.png

“梦想”标准化语言评估结果的标准分部分显示——小明的整体语言能力,以及听力理解、语言表达、语义及句法等单项语言能力均大幅落后于同龄的儿童(80-120分为正常值),面临语言发育迟缓。

5ed5485bee0a49f430f6743d909eb49b.png

“梦想”标准化语言评估结果的个体化语言概括部分显示——在语言理解方面,小明在词汇量的掌握,以及区分现在和过去时有明显的滞后,其他的语言技能也相对发展缓慢, 例如:理解表达事物之间方位关系的简单词语,懂得“谁、什么、哪个”的简单问句,理解句子中的否定含义等。

在有了明确的语言目标后,家长就可以开始有针对性地对小明的语言能力进行练习了,下面的这些关于泡泡的游戏和使用方法,希望可以给家长们些许启发!

1.以“扩展词汇量”为目标学习新的词汇

小明目前的理解的词汇量远远低于同龄人的水平,而语言输入的刺激是助于增加学龄前儿童的理解词汇量。

为了拓展小明理解的名词、动词和形容词的词汇量,小明的妈妈可以做如下示范:

名词:在游戏中示范和吹泡泡相关的名词,例如:“泡泡瓶”、“泡泡棒”、“要用嘴巴吹”、“伸出手”等等。

动词:在游戏中示范和吹泡泡相关的动词,例如“泡泡飞了”、“泡泡破了”、 “吹泡泡”、“戳泡泡”等等。

形容词:在游戏中示范和吹泡泡相关的形容词,例如“吹大大的泡泡”“吹小小的泡泡”“吹很多泡泡”等。

除了进行描述示范,家长也可以通过游戏测试孩子是否理解了这些词汇。在游戏时,妈妈可以给小明一些具体的指令,例如“小明,把泡泡戳破”,“拿着泡泡棒”,“吹一个大大的泡泡”等,来确认孩子是否理解。

2.以“理解用否定词表达否定的意思”为目标学习否定词“没”:

在否定词方面,小明目前理解“不”的意思,例如“不要了”,“不见了”等等,但是还不理解“没”的意思。

在妈妈和小明玩儿吹泡泡的游戏时,妈妈可以在泡泡落地或者被戳破以后对小明说:“泡泡不见了,泡泡没有了”帮助小明建立起否定词“不”和“没”之间的联系。之后,妈妈可以在小明每次戳破所有泡泡后,继续示范“小明你看,没有泡泡了”或者“泡泡没有了,不见了。”另外,也可以在泡泡水用完了之后,说“泡泡水没有了”……等等,辅助小明理解否定词“没”、“没有”等。

3.在以“理解表达事物之间方位关系的简单词语”为目标练习简单的方位词汇“上面,下面”等。

小明对于方位词汇掌握得还不是很好,他可以理解“里面、外面”,但是不理解“上面、下面”。

在开始做方位词汇训练的时候,小明的妈妈把泡泡故意往天花板的方向吹,然后说:“哇,看泡泡在上面”“泡泡飞到天上去了”“泡泡在上面,好高啊”;之后,再把泡泡故意往地板的方向吹,然后说:“啊,泡泡在下面”“泡泡落到下面了”。然后可以问小明,“小明想要泡泡吹到哪里去啊?”并且配合一下手势,指指天上“上面?”,指指地板“下面?”,在小明有了选择后,哪怕只是手势的选择,就可以按照小明的选择吹泡泡了,同时,妈妈可以示范和描述说:“哦,要吹到上面去!”

除了简单的“上面、下面”,还可以练习更深一层的“上、下”的方位,例如小明的妈妈故意把泡泡落在了桌子上,就可以给小明说:“泡泡在桌子上面破掉了”,也可以让泡泡落在桌子下面,同时描述说:“泡泡在桌子下面破掉了”。这个游戏很有互动性,泡泡落在了哪里破掉了,家长都可以进行描述说:“泡泡在….上/下破掉了!”不断地示范。

以上是提供给家长们的一些针对具体语言理解目标的玩泡泡游戏的方法。在这里要再次强调:游戏的设计需要有具体的目标,而目标的制定需要基于全面的发育评估和语言评估。

在“吹泡泡系列”的第二篇中,我将介绍如何运用吹泡泡游戏提高小明的语言表达能力。

培训公告

2019年6月20日-6月23日 

杭州站-美国培声儿童语言障碍

临床专业资格培训

主办
中国康复医学会

承办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听力系 

协办

美国培声听力语言中心

中康博爱(北京)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点击了解详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