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利用磁盘缓存写入_MySQL写入缓冲区在数据库中的作用( Change Buffer )

原标题:MySQL写入缓冲区在数据库中的作用( Change Buffer )

介绍另外一种重要的数据变更日志,也就是InnoDB change buffer。Change buffer的主要目的是将对二级索引的数据操作缓存下来,以此减少二级索引的随机IO,并达到操作合并的效果。

•本期我们介绍另外一种重要的数据变更日志,也就是InnoDB change buffer。Change buffer的主要目的是将对二级索引的数据操作缓存下来,以此减少二级索引的随机IO,并达到操作合并的效果。•内存缓冲池(buffer pool)以页为单位,缓存最热的数据页(data page)与索引页(index page);•InnoDB以变种LRU算法管理缓冲池,并能够解决“预读失效”与“缓冲池污染”的问题;•毫无疑问,对于读请求,缓冲池能够减少磁盘IO,提升性能。问题来了,那写请求呢?

Mysql写入数据原理-无 Change Buffer 示例一

假如要修改页号为4的索引页,而这个页正好在缓冲池内。

2d8c45c7afe76c78c546a6b213f3d0a3.png

1.直接修改缓冲池的数据页,一次内存操作。2.写入redo log日志数据变化,一次磁盘顺序写操作。

PS:1. 像写redo log日志这种顺序IO写操作,每秒几万次都没有什么问题!什么时候缓冲池中的页,会刷到磁盘上呢 ?定期刷磁盘,而不是每次刷磁盘,能够降低磁盘IO,提升MySQL的性能。示例二

假如要修改页号为40的索引页,而这个页正好不在缓冲池内。

26f840d27e3ad9c2a1e7423bb1156937.png

1.先把数据页号为40的索引页,从磁盘加载到缓冲池中,一次磁盘随机读操作。2.修改内存缓冲池的数据页,一次内存操作。3.写入redo log日志数据变换,一次磁盘顺序写操作。

Mysql写入数据原理-有 Change Buffer

•没有命中缓冲池的时候,至少产生一次磁盘IO,对于写多读少的业务场景,是否还有优化的空间呢?•下面介绍Change Buffer,从名字容易看出,写缓冲是降低磁盘IO,提升数据库写性能的一种机制。

什么是InnoDB的写缓冲?

在MySQL5.5之前,叫插入缓冲(insert buffer),只针对insert做了优化;现在对delete和update也有效,叫做写缓冲(change buffer)。它是一种应用在非唯一普通索引页(non-unique secondary index page)不在缓冲池中,对页进行了写操作,并不会立刻将磁盘页加载到缓冲池,而仅仅记录缓冲变更(buffer changes),等未来数据被读取时,再将数据合并(merge)恢复到缓冲池中的技术。写缓冲的目的是降低写操作的磁盘IO,提升数据库性能。

示例三

•InnoDB加入写缓冲优化,上文“示例二”流程会有什么变化?•假如要修改页号为40的索引页,而这个页正好不在缓冲池内。

00dead5c9f19eb0877e0ab1f784c3b3e.png

1.在写缓冲区( Change Buffer )中记录这个操作,一次内存操作。2.写入redo log日志数据变化,一次磁盘顺序写操作。

PS:可以看到,数据页号为40这一页,并没有加载到缓冲池中。此时如果MySQL Crash,可以从redo log日志恢复数据。写缓冲区( Change Buffer )不是一个内存结构,它也会被定期执行刷新操作,写入缓冲系统表空间。示例四

•数据读取时,有另外的流程,将数据合并到缓冲池;•基于示例三后的一个短时间内,有请求查询索引页40的数据。

95648a9e3a4af7bd14e686dfbf80b55a.png

1.加载数据页号为40的索引页到缓冲池中,缓冲池未命中,这次磁盘IO无法避免。2.然后从缓冲池中读取数据页号为40的数据信息。3.将数据页号为40的索引页,放到缓冲池LRU内( LRU算法管理缓冲池 )

PS:可以看到,40这一页,在真正被读取时,才会被加载到缓冲池中。为什么写缓冲优化,仅适用于非唯一普通索引页呢?

如果索引设置了唯一(unique)属性,在进行修改操作时,InnoDB必须进行唯一性检查。也就是说,索引页即使在缓冲池,磁盘上的数据页读取无法避免(否则怎么校验是否唯一?),此时就应该直接把相应的页放入缓冲池再进行修改,而不应该再搞写缓冲池这个东东。

哪些场景会触发刷写缓冲中的数据呢?

•有一个后台线程,认为数据库空闲时;•数据库缓冲池不够用时;•数据库正常关闭时;•redo log写满时;

PS:redo log一般不会被写满的,如果整个数据库处于无法写入和不可用的状态。什么业务场景,适合开启InnoDB的写缓冲机制?

适合场景

•数据库大部分是非唯一索引。•业务是写多读少,不是写入数据后要立刻读取的。

PS:将原本每次写入都需要进行磁盘IO的SQL,优化定期批量写磁盘。场景:例如账单流水业务、用户行为记录

不适合场景

•数据库大部分是唯一索引。•写入一个数据后,会立刻读取它。

PS:如果写入数据后立刻要读取,反而写缓存反倒成了负担,增加了复杂度。场景:银行卡余额对应InnoDB里哪些参数?

root@localhost:mysql.sock16:09:59[(none)]>show variables like'innodb_change%';

+-------------------------------+-------+

|Variable_name|Value|

+-------------------------------+-------+

|innodb_change_buffer_max_size|25|

|innodb_change_buffering|all|

+-------------------------------+-------+

2rowsinset(0.01sec)

•innodb_change_buffer_max_size 配置写缓冲的大小,占整个缓冲池的比例,默认值是25%,最大值是50%。•innodb_change_buffering 配置哪些写操作启用写缓冲,可以设置成all/none/inserts/deletes等。

原创作者:老A

原创地址:https://dbawsp.com/1878.html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