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如何设置字体并加粗_LaTex中文字体加粗的问题

1. 字体加粗原理。

打开c/windows/fonts目录,以图标形式查看,我们可以发现有的图标是一张纸的样子,有的图标是几张纸叠着的样子。双击几张纸样子的图标,比如Arial,发现里面有很多个文件,有的文件名带黑体,说明对于Arial,字体文件单独区分了常规体和粗体。

我浏览了一下,发现英文大多数都单独定义了粗体,斜体,但是中文字体只有很少的会单独定义,只有雅黑和等线。

那么没有定义的字体,在加粗时,其实是软件做了简单地描边,效果肯定没有单独定义的好。

2. LaTex字体概念

LaTex字体有三个维度:

font family 字体族:分为rm罗马,sf无衬线,tt打字机三种。默认是rm。

(这个其实很少)

font shape 形状:如直立,倾斜。

font series 加粗

以上很难满足对多种字体的选择需要,尤其是针对中文,我们的做法是分两步,一是选三种较常用的字体,设为上面的三种字体族:

\setCJKmainfont{SimSun} %对应rm罗马

\setCJKsansfont{SimHei}%对应sf无衬线

\setCJKmonofont{FangSong}%对应tt打字机

这样就可以使用rmfamily, sffamily这样已有的命令来指定字体;

二是自己设定新的字体族:

\setCJKfamilyfont{yh}{Microsoft YaHei}

然后要自定义命令:

\newcommand{\yh}{\CJKfamily{yh}}

(英文字体的设定方法略)

2. LaTex加粗命令

textbf和bfseries是一样的加粗命令,只是使用方式不同。

对于单独定义了粗体的字体,这个命令无论对中文还是英文都是有效的。

对于没有单独定义粗体的字体,我们只说中文:

如果没有使用setCJKmainfont或setCJKfamilyfont,那么对默认字体(不使用\songti这些命令)使用加粗命令时,得到的是黑体,因为默认的中文字体族是rm,其正常字体是宋体,粗体是黑体。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加粗效果,因为这个已经改变字体了。

如果使用setCJKmainfont,可以加上AutoFakeBold这个参数,来实现加粗效果,否则是没有加粗效果的:

\setCJKmainfont{SimSun}[AutoFakeBold,ItalicFont=KaiTi]

还有一种方式,可以直接指定加粗的字体,就是设置BoldFont=,但是我并没有遇到可以应用的场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