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读书搞定读后感_樊登读书会听书《搞定》《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人生效率手册》《搞定3》第四周学习感悟...

搞定读后感

(一本说时间管理的书,可以帮助我们的生活变得轻松愉悦高效)

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我们的时间不能够很好的科学的分配、高效的使用它就有可能出现有的人忙忙碌碌也没见过有什么样的业绩,有的人你看他气定神闲但很多事都会合理的安排业绩一直都很不错,时间是公平的分配给每个人都是一样的,那为什么有的人效率高,有些人效率低呢?

四个项限

重要紧急(做多了,压力大,精神可能会奔溃受不了,时间长了会出现忙中出错)

重要不紧急(如:学习,战略规划,培养下属成长,培养孩子,如果不做它,最后变成重要紧急的事反过来压迫你)

不重要紧急(每天忙忙碌碌如订饭、订机票,帮领导干这个事那个事,想办法委托给别人做尽量少做)

不重要不紧急(少做,如:看电视、看手机,对生活没影响,整天做这种不重要紧急事,只会变得特别没效率,最后沦为社会救济的人)

人要优先做重要不紧急的事,要给重要不紧急的事留出足够的时间然后才有可能让你这些重要紧急的事逐渐减少

很多人的误区:心不在焉(做任何事情心都不在这)

应该做到像镜子一样照到什么就是什么,像婴儿一样,本来还在哭,一转身又可以投入到玩别的去了,同时还要时刻保持知行合一也就是念念处处都在一件事上。

GTD思想(这是戴维艾伦的一种时间管理方式)

虽然每天事物缠身,你却能够仍然头脑清醒、轻松自如的控制处理一切。

工具并不让我们轻松反过来让我们更忙

任何造成我们反应过度(焦虑控制影响了你)或反应不足(拖延控制了你)的事情都可能反过来控制你

一、“心如止水”的境界

二、有效地处理内心的承诺

三、自下而上的行动管理

从你当前任务的底层入手如:穿宽大泳衣去游泳事件

技巧:把一切事物赶出你的大脑,在实际行动中要尽量让自己去凭直觉去挑选执行的行动而不是从新思考行动的来龙去脉,对于一件事不需要做2次相同的思考,把大脑做成一个CPU和内存的关系

清空大脑意味着把一些事放到智能手机、工作栏,放在大脑只负责要处理的事,不要反复思量

四、准备工作:确定时间、空间和工具

安排好的桌子工作是自己喜欢的,不与他人共享、给自己一个行动出发班机(好处只要一座就能立马进入工作状态)、准备一个移动工作区,提醒自己效率要高

五、收集阶段:归拢材料

收集一切引起我们注意的事物和信息,无论大小轻重缓急,储存在大脑以外的地方如:工具栏里,录音设备,电子邮件里等等,数量限制可以应付的范围,还要不断定期处理让它越来越少

外在收集工作:包括工作的环境(抽屉柜子)

内在收集工作:搜索仍然储存在脑海里的事情,拿张纸写下来建议一张纸就写一件事情,反思处理

六、处理阶段:清空工作篮

收集的信息(不包括)必须进行处理阶段原则(不包括收集的所有工作)

1.首先处理工作栏最上面的工作

2.一次只做一件事

3.不要把事物再次放入工作栏

七、组织整理:建立好清单

跟踪和管理的事情可以分为7大类:“项目”清单、项目的辅助资料、记录在日程表中的行动和信息、“下一步行动”清单(一个或多个)、“等待”清单、参考资料和“将来/也许”清单,建立和使用核查清单

八、检查回顾:保障系统有效运行

1.回顾应该要关注哪部分的内容?安排在何时进行?

2.回顾应该怎样进行?每隔多久进行一次?

九、执行阶段:选择最合适的行动

1.确定某一时刻具体行动的“四标准法”,通过考量情境、时间、精力和重要性做出行动;

2.评估每日工作的“三分类法”:执行事先安排好的工作、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安排自己的工作;

3.总体检视工作的“六层次法”,从近及远,分别是目前的行动、当前的项目/目标、责任范围、1-2年的目标、3-5年的展望以及人生。

十、自然式计划模式

1.定义目标和原则;

2.展望结果;

3.头脑风暴;

4.组织整理;

5.明确下一步行动方案。

头脑风暴最大的优点在于:不仅能够捕捉到新颖独特的想法,还能启发你产生更多的好主意。启动头脑风暴有3点关键技巧:

1.不判断、不质疑、不评估、不批判;

2.追求数量;(减少思维的盲区)

3.把分析组织工作置于次要的地位。

十一、养成收集的习惯

十二、为什么越是精明的人,延误的事越多?

人要学会活得简单一点,活在当下

十三、学会关注结果

总结:一次只做一件事,并且在做这件事的时候脑子里不用想着其它杂七杂八的事,把它们都记在大脑以外的地方。

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一、七个习惯概述

1. 这七个习惯是什么?

2. 七个习惯之间的关系

3. 两个相关概念

(1) 思维定式

(2)情感账户

二、七个习惯分述

1. 积极主动

什么是人类终极的追求?无论何时何地都有追求选折的权利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伤害到你,只有你同意

需要有独立完整自尊体系,有了完整自尊的体系,这样选折的空间要比别人大

选折需要有四件事件支撑①自我意思②想象力③良知④独立意志

什么叫积极主动?①有选折②要选折做影响圈的事,而不是关注圈的事③智慧分辨影响圈和关注圈的不同

分界线:影响圈与关注圈不在于事的大小,而在于我们对它的态度,你是努力去改变它,还是不停的抱怨?

2. 以终为始

(1) 两次创造

任何事物都需经过两次创造,一次在头脑中,一次在实际中。

(2) 设计的准则是什么?

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必须先明确目的——也就是终点。

(3) 人生应当以什么为灯塔(中心)

要以原则为中心

3. 要事第一(学会授权)

(1) 时间管理矩阵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木桶人生

(3) 角色管理

(4) 授权

4. 双赢思维

(1) 你真的理解双赢吗?

(2) 不能双赢就好聚好散

5. 知彼解己

(1)先体检,再开药

(2) 自传式回应(价值判断、追根究底、好为人师、自以为是)

(3) 移情式聆听(一个孩子来给爸爸抱怨学习的对话)不做评判,不要给对方下定义,不要急于引导,跟随说出对方的感受

就是要能够学会倾听,少说话多提问

6. 统合综效

大自然就是统合綜效的结果

除了双赢思维还要有创造性合作

沟通的三个阶段层次分别是:互相提防(输赢的思维)→互相尊重(妥协)→统合综效(双赢)。

重要要诀:尊重差异、调动创意

7. 不断更新

智力(学习,读书等等)

身体(养生,冥想,锻炼身体,更健康的事物)

社会情感(需要更多链接,奉献,和他人的情感账户存钱)

精神(更高级的认知能力,需要更高级的哲学,需要自己解读世界的方法)

螺旋式上升三步:学习、实践、坚持

学到和做到关键在于自己

你是一个独立的人,你有自己的选折权,你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你才能够听过一些道理之后变成你人生的一部分

误区:听过了很多人生道理,但依然过不好一生

总结:

孔子说:君子求诸已,小人求诸人

孔子说: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

孔子说:吾道一以惯之

人生效率手册

人生效率手册

人与人差距因何而生①时间积累②方向选择③环境干扰

一、目标管理

目标误区:

1. 哪哪都是目标,结果哪哪都没目标。

2. 把别人的目标,当作自己的目标。

七个人物法

1.想出1个你梦想成为的人的名字

2.接着,想出1~3个你觉得自己一直努力上进地追赶,五到十年内有可能超越的人。继续再想出1~3个你一直努力,可能在一两年内赶超的人

3.归纳总结

4.自我匹配,分解目标

5.反省总结

筛选确定自己的目标分三个层次:高层(终身追求),中层(5—10年),低层(1—2年)

列出每个榜样人物身上的三个技能性特征

高频技能排序,自我匹配,结合时间和需求学习

二、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误区:1. 认为时间管理是高端人士的专利,普通人不需要时间管理。

2. 把时间管理等同于记录、列表。

3. 盲目复制别人的时间管理习惯。

列出每天三件事

分析目标,时间排程,凡事提前

反思,分析计划和实际执行的差距,再次计划

单点突破法: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再次计划(完整闭环)

三、提升效率

1.拿出一张白纸,在中间画一条竖线,从上到下标出从早到晚的时间轴,在纸的左半边列时间计划,纸的右半边暂时不填写,等待第二天列时间的总结。每天最好设置3个主要目标事件,在时间轴上标出计划对应的时间段。

2.按照计划,有序开展自己的一天行动。接着,第二天,仔细填写右半部分。按照前一天的实际情形,在时间轴右侧忠实记录前一天发生的事件。

3.对照右侧的记录和左侧的计划,标出实际与计划不相符合的部分。比如未完成的部分、多完成的部分以及与预估时间不一致的部分。

4.对标出的各项异动进行逐一分析。什么导致了计划未完成,是起床太晚,情绪太差,还是效率太低?多出计划的部分是怎样出现的,老板突然布置的任务,还是自己主动做了其他的工作?预估时间和实际操作的差异由什么导致,是高估了自身速度,还是整体计划调整?这一步的复盘与反思是时间管理中最重要,也是人们最容易缺失的部分。时间管理能力能否提高,直接取决于这一环节进行的质量。

5.再次计划,吸取前次计划的经验,调整细节,提高计划的精准度,尽可能地减少失败再次发生的概率。

番茄工作法,培养抗干扰能力

意志力延伸法,渐进式进阶

主动与被动型人格形成原因

人是有主动性的,如果我们不能改造自己,那就会被生活所改造。

四、修炼硬本领

硬本领的定义:核心竞争力,可习得

硬本领总类:沟通表达、写作能力、设计能力等等

五、输入与输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搞定3

第四章获得掌控:捕捉

我们希望自己心无杂念,不是为了让头脑保持清醒,而是希望我们看问题时可以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玛丽·卡罗琳·理查兹

一有心事,就把它白纸黑子地写下来或者记录下来,可以潦草的写在纸上或者录音说出来,添加到清单上,放进工作蓝,用什么方式把它抓出来并不重要,只要把它从脑子移出来转化成随时可以追踪查看的形式即可。

不问原因,找出你认为生活工作中需要改变、需要考虑的所有事情,在指定的地方给它们创建一个临时搁置点,工作蓝,列清单都是个好办法。

GTD行之有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捕捉可能对你有意义、有价值的一切活动和想法。

一种正视现实的方法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清理

大脑清扫、头脑风暴和清理,在多人合作的情况下也便于运用

头脑风暴是把你的思绪从大脑转移到一个外在的地方,它可以显著地转化思考的结果

捕捉并客观地指出现状的不足,特别是如果它影响到你解决丞待处理的问题的思路,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方法得长期实践才能养成习惯并产生效率

笔记随时能找到自已前面中断的地方

养成理清思路的习惯,它提供了抗干扰的办法

我们不仅要用合适的工具来清空大脑,还要保证捕捉思绪的过程不会因为不恰当的束缚而遭到破坏还应该意识到,有效地捕捉思绪,很可能会在未来创造价值,在捕捉思绪时,牢记以下几点:没有不好的点子、深度捕捉、意识流、不轻易许下承诺、让捕捉思绪变得习以为常。

第五章获得掌控:明确意义

首先需要为你的第一个目标明确意义。活着却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是在虚度光阴。多数人在我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泥潭里打滚的时间太久,他们坐等外力给自己指明方向,却不明白明确的方向要靠自己群找整个宇宙都在等候你,而不是你在等候整个宇宙,如果你拿不定主意,它就会一直等下去。坐等心想事成,就好比雕塑家盯着一块大理石,等着多余的石块自动脱落、雕像自然显现似的。不要等待生活的意义会自动出现,做出决定,拿起雕刻刀,马上行动起来吧!

搞清楚我们的工作究竟是什么?在明确意义阶段后,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引起关注的事,不必再无谓地消耗精力

明确意义是掌控的第二步,它主要内容就是清空工作蓝,包括语音信箱、电子邮件、便条以及捕捉和收集的其它材料,应用3个关键步骤:明确意义、组织整理和回顾。

明确意义不足的两方面:①未整理的信息堆积如山②两人以上的群体在会议结束时,没有根据会上的提议明确具体的行动,并将责任分配到人

一件事的看法,决定了你的做法

第六章获得掌控:组织整理

但凡我们能在自然界找到的有序、稳定的系统,必然可以找到其层级结构。原因很简单:不把复杂的系统分解成次级结构,就没有秩序和稳定可言。即便有,也是一种死气沉沉的宇宙秩序,充盈着混沌均一的大气。

搞定III

第七章获得掌控:深思

学会停下来……如果你跑得太快,就会把有价值的东西抛在后面——道格·金

不管是在学校、教堂还是市场,太忙都是生命力不够强的表现。——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

把一切事物务赶出大脑,并没有解除你妥善处置他们的责任。人们常常兴冲冲地列出各类清单,设定了提示系统,然后就泄了劲,做不到像承诺的那样经常追踪和关注它们。

回顾系统的两个重要目的①更新内容②提供可靠的视角

无论我们再怎么卖力,也摆脱不了疲于应付的状态。工作节奏越快,创意产出越多,就越有必要养成严谨的总结回顾和思考带娃习惯,避免拖沓和无谓的分神,不让生活琐事拖后腿削弱我们前进的动力

第八章获得掌控:参与

只有勇于付诸行动,而不是空想,才能掌握这个世界。做比看更重要……手是思想的利剑。——j.布洛诺夫斯基

所谓自主掌控是指你对具体资源的分配能力,就是你现在要采取什么行动,以及你对要采取的行动是否满意

只要行动起来,哪怕这个行动不正确或者不是最好的办法,也比犹豫不决地悬在那里能让你产生更强的掌控感

思考:先做什么?怎么做?在哪里做?

第九章获得掌控:把GTD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

例子:格雷西的花园,罗恩得到了一笔亲人留下的一笔小遗产,他是如何一步一步处理的

捕捉、明确意义、组织整理、深思和参与这一系列的连接,都必不可少,一一实践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观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