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向量算法_(2)聚类算法之K-means算法

1.引言

K-means算法是一种聚类算法,所谓聚类,即根据相似性原则,将具有较高相似度的数据对象划分至同一类簇,将具有较高相异度的数据对象划分至不同类簇。聚类与分类最大的区别在于,聚类过程为无监督过程,即待处理数据对象没有任何先验知识,而分类过程为有监督过程,即存在有先验知识的训练数据集。

K-means算法中的

代表类簇个数,
代表类簇内数据对象的均值
(当有部分异常点时,求均值是不合理的,即一个特大都值,或者极小的值,会影响均值的数值),因此,K-means算法又称为k-均值算法, k-means算法是一种基于划分的聚类算法,以距离作为数据对象间相似性度量的标准,即数据对象间的距离越小,则它们的相似性越高,则它们越有可能在同一个类簇。数据对象间距离的计算有很多种,k-means算法通常采用欧氏距离来计算数据对象间的距离。

2.K-means算法原理

K-means算法以距离作为数据对象间相似性度量的标准,通常采用欧氏距离来计算数据对象间的距离。下面给出欧式距离的计算公式 (

代表据具有
个属性的行向量)

K-means算法聚类过程中,每次迭代,对应的类簇中心需要重新计算(更新):对应类簇中所有数据对象的均值,即为更新后该类簇的类簇中心。定义第

个类簇的类簇中心为
,则类簇中心更新方式如下:

其中,

表示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