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代码这条路,能走多远?工程师能力模型告诉你

640?wx_fmt=jpeg

职场危机感似乎是每个人在职业生涯都会遇到的话题,我对这种危机处境和自己曾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一番思考, 参考了其他人的一些结论并结合自身的经历,设计了应对的初步方案。通过这篇文章,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也欢迎大家一起讨论、发表建议,化紧张为动力,让危机变机遇。

问题分析与定义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问题本身出发,分析为何会有职场危机感,以及应该构建哪些能力来进行应对。是否会遭遇职场危机,与职业本身特性有很大关系。而大部分危机,来自于下面两点[2][3]

  1. 能力习得速度快的行业,后辈更容易挑战前辈,形成危机感。

  2. 技能演进速度快的行业,手里的秘籍容易成为废纸,形成危机感,如下图所示:

640?wx_fmt=png

图1  技能演进速度快的行业

因此,就这两个关键点,对一些行业进行定性分析,如下图所示:

640?wx_fmt=png

图2  常见职业在能力习得和演变象限中的分布


从能力习得速度这方面看,码农虽然身处高科技行业,但得益于大量的开源技术和丰富的培训,比如"0基础上手机器学习"、"2周培训助你成为深度学习专家",使得编程变为容易上手的技能,从而导致行业的门槛变低,能力的习得速度也变得很快。另一个方面,从技术演进速度,确实没有哪个行业能与之匹敌。



解决问题的三条出路

解决问题要从问题根本入手,从上面的图中按图索骥,找到让两个演变速度慢下来的出路。无论怎么腾挪,都要从狭义的码农职业转换到宏观的码农职业,前人已经总结了给出三条可行路线,概括为3P,即Paper、Politics、PPT[2][3]

640?wx_fmt=png图3  3P路线

  1. Paper 路线:简单来说,能够跟学术界搭上点儿关系,在工业界的title就是技术专家。具体的形式包括栖身学术圈在顶级会议上发论文并与大佬们谈笑风生、或者在技术决策上具有团队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架构师等。这条路线相对来说门槛高一些,需要的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灵活的业务建模能力,年龄和经验往往是优势。虽然学术新技术也层出不穷,但如果习得核心技能,职场瓶颈来得并不猛烈。

  2. Politics 路线:这条路线,是从生产力岗位转入生产关系岗位,从面向系统到面向人,一般来说就是各种管理岗。这条路性价比高,竞争也激烈,要有意识地构建好自己的能力,才有机会进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