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神经网络训练_数据分析模型6——神经网络基础(人工智能的底层模型)

bd9772d193621be98c29c59615b6964a.png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更多数据分析内容参看这里

今天我们来学习人工智能的底层模型——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现在比较热门的一个模型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基础也是神经网络,要学好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不了解基本是不可能的。

一、神经网络概述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生物的神经构造,因为神经网络就是从生物的神经构造得到的灵感。在生物的神经构造中,下图中圆形的是细胞本体(细胞核),神经网络中称之为神经元,人具有

个神经元。神经元根神经元之间是通过轴突来沟通的,在靠近细胞本体的地方比较粗,末端比较细,称之为树状突。树状突和树状突会碰触在一起称之为突触,神经网络中称为神经键。细胞核就是通过神经键来互相沟通协调决策的,人有
个神经键,因为不是每个神经元之间都有连接的。

a344629406b82f2d31fdb2e13c2db313.png

数学家在看过生物的神经构造后,就想通过数学模型来模仿。下图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神经网络,一般人们谈到神经网络指的就是它,全称是Backpropagation(BP) Neural Networks,翻译过来就是倒传递神经网络,也有的人称之为多层感知机(Multi-Layer Perceptrons)。在BP神经网络中,神经元被分为三个层次,有输入层,隐藏层以及输出层。输入层的神经元负责接收外来的输入和刺激,它是用于数据收集用。输出层又称决策层,它的每个神经元在做一个决策,如果有五个决策就需要五个输出层神经元。中间的隐藏层神经元负责增加计算能力,当问题比较复杂时,需要隐藏层的辅助使得问题解决比较顺利,当然隐藏层的神经元不能过多,否则会造成记忆效应,即会把所有训练数据的输入和结果记录下来,以致于输入训练集中的一笔数据进入时它的答案会十分正确(类似背书),但是遇到没有见过的数据时就表现很差,也就是存在overfitting(过度拟合)问题。

cd74b2262f50c107fbca19772cd76853.png

在上图中,输入层会跟隐藏层的所有神经元做连接,连接的部分就称之为神经键。隐藏层会跟输出层的所有神经元做连接,但是跨层之间是不会连接的,这就是BP神经网络的一个构造。如此前所述,这边展示的是一层的隐藏层,但是隐藏层也可以多层,虽然隐藏层不能过多避免出现记忆效应,但是隐藏层也不能过少甚至没有,否则计算能力不足,预测结果也会不如预期。

984fdbe7d7d93443ba0a7e5020afd7c4.png

上图是一个多层隐藏层,隐藏层的节点个数不必一样多,也不需要同输入层一样多。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