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通信常用的纠错方式,数据纠错技术-信息安全工程师知识点

信息安全工程师知识点:数据纠错技术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常用的器件之一,存储器自身也囱为种种原因会发生存储数据的失效。实际统计表明,存储器的主要错误是单个电路故障所引起的一位错或者相关多位错,而随机独立的多位错误极少。在按字节组织的内存储器中,主要错误模式为单字节错;而在按位组织的内存储器中,主要错误模式为单位错。

半导体存储器的错误大体上分为硬错误和软错误,其中主要为软错误。硬错误所表现的现象是在某个或某些位置上,存取数据重复地出现错误,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一个或几个存储单元出现故障。软错误主要是由α粒子引起的,存储器芯片的材料中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它们会间断地释放α粒子。这些粒子以相当大的能量冲击存储电容,改变其电荷,从而引起存储数据的错误。引起软错误的另一原因是噪声干扰。

随着存储芯片容量的增大,器件的成品率呈指数规律下降。通常人们一方面改良制造工艺以提高成品率:另一方面在电路设计时通过硬件兀余的方式来实现提高可靠性。当前, VLSI存储器芯片的设计过程中主要采用两种错误检测与纠正方案。

①备份行(或列)方案:这种方案是在存储芯片的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增加若干备份的行(或列)。在芯片测试时,若发现失效的行(或列),则通过激光(或电学)的处理,用备份行(或列)去代替它们。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设计简单,管芯面积增加较少,电路速度没有强失。但是,它需要增加某些测试与修正失效行(或列)的工艺环节,更重要的弱点是这种方案仅适用于RAM,不能用于ROM等存储器。

②纠错编码方案:这种方案是在存储芯片内部采用纠错编码,自动检测并纠正错误。这种方案不需要额外的测试和纠正错误等工艺环节,除提高成品率外,还对可靠性有明显改进。这种方案最突出的优点是特别适合ROM,在对速度要求不高的情况下也可用于RAM。其主要缺点在于要占用额外的芯片面积,同时因编译码而影响芯片整个的工作速度。将用于存储器系统级的纠错编码等容错技术引入存储器芯片内部,是提高存储芯片成品率和可靠性的有效措施,例如ECC内存就采用了此技术。

存储技术中常用的纠检错码有奇偶校验码、海明码及其改进码。

在串行通信中使用的一维奇偶校验码是最简单的一种纠错码,它的编码规律是在数据位未尾添加一位校验位,使得整个码字中含有奇数或偶数个10 它能发现所有的奇数位错,但它不能用来纠正错误。需要指出的是采用二维奇偶校验码(即将数据按矩阵排列,分别对行、列进行一维奇偶校验编码)后,不仅可以纠正一位错,还能检出某些突发错误,所以在一些数据传输网络中得以应用。

海明码是一种能纠一位错的线性分组码,由于它的编译码简单,在数据通信和计算机存储系统中广泛应用,如在蓝牙技术和硬盘阵列中。它的最小码距为3。可以纠正一位错误,但对于两位错不能检测,还可能会造成误纠。尽管发生一位错的概率相对最高,但在一些要求较高的应用中海睫码不能满足要求。

常用的能检测两位错同时能纠正一位错(简称纠一检二,SEC-DED)的纠错码有扩展海明码(Extended Hamming Code)和最佳奇权码(Optimal Odd-Weight-Column Code) ,它们的最小码距都为4,两者有相似之处,比如冗余度一样,对于数据位数k,校验位数r应满足2r-1≥k+r,当k=16时,r=6,数据位长增加一倍,校验位数只需增加一位,编码效率较高。另外从来源上讲,两者分别是海明码的扩展码和截短码,也有资料称最佳奇权码为修正海明码(Modified Hamming Code)。

利用纠错码技术,可以保证计算机存储设备数据安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